历史上在今天浙江省内建都的九个政权

浙江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安徽、江西相连,北与上海、江苏为邻。浙江地形自西南向东北呈阶梯状倾斜,西南以山地为主,中部以丘陵为主,东北部是低平的冲积平原,正所谓七山一水二分田。山脉自西南向东北成大致平行的三支,因此浙江也是割据一方的不错之地。浙江地区在古代一共建立过九个国家,现在进行一一详解。

-古代在浙江建都的九个国家详解-第1图

防风国:存在时间为夏商时期。古防风国在今浙江湖州德清的三合乡封山和禺山之间,即下渚湖一带,深入其中,犹处汪茫之地。防风氏是远古防风国的创始人,又名汪芒氏,或曰汪罔氏,是天下汪姓的始祖。

堇国:存在时间为夏朝。夏时有堇子国,以赤堇山为名,加邑为鄞。赤堇山或称堇山,在现今宁波市奉化区老城东四十里白淮涂山麓。堇国在今宁波市鄞州区。

姑篾国:存在时间为春秋时期。姑蔑国疆域覆盖浙江衢州全境,国都位于衢州市龙游县境内,属于越国的附属小国。

虞国:存在时期为西周春秋时期。周武王灭商后,寻求太伯、仲雍的后代分封,找到了周章。由于周章已经做了吴地君主,便把吴地封给了他。并封周章的弟弟虞仲在成周之北的旧时夏都遗址之地,建立虞国,是为虞仲,列为诸侯之一,都城在今上虞。

-古代在浙江建都的九个国家详解-第2图

越国:存在时间为公元前2032年至公元前222年。越国是中国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时期东南方的诸侯国。夏朝国王少康的庶子无余封于越地所建立的国家,主要以绍兴禹王陵为中心,国都会稽。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消灭吴国,出兵北伐,势力范围一度北达齐鲁,东濒东海,西达今皖淮、赣鄱,雄踞东南。公元前306年,越王无彊北上伐齐,听信田姓说客所误,率领大军调头攻楚,不料中埋伏,兵败身亡。由于越王无彊没有指定继承人,越国因此而分崩离析,各宗族子弟散居东南沿海,直至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才真正灭亡。

-古代在浙江建都的九个国家详解-第3图

东瓯国:存在时间为公元前192年至公元前138年。西汉惠帝三年,惠帝刘盈立驺摇为东海王,都东瓯,温州地属东海国,俗称东瓯国。汉武帝建元三年,东瓯国灭。

吴越:存在时间为公元907年至公元978年。吴越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由钱镠在唐天祐四年所建,定都杭州。在唐亡之前,钱镠忠于唐朝。后梁开平元年,朱温篡唐称帝,建立后梁,并封钱镠为吴越王,兼任淮南节度使。后唐灭梁以后,钱镠一面向后唐上表称臣,一面则自为朝廷。吴越自钱镠晚年与南吴通和以后,除两度遣兵入闽国外,并无重大战争。在十国中,吴越是比较安定的地区。吴越强盛时拥有十三州疆域,约为现今浙江省全境、江苏省东南部(苏州市)、上海市和福建省东北部(福州市)一带。太平兴国三年,吴越王钱弘俶纳土归宋,国亡。吴越国历三代五王,立国七十二年。

-古代在浙江建都的九个国家详解-第4图

方腊政权:存在时间为公元1120年至公元1121年。宣和二年,方腊率众起义,自称圣公,建元永乐,设置官吏将帅,以头巾区别等级,从红巾往上分六等。不到十天就有数万人参加义军,在息坑打败并杀死宋将蔡遵。先后攻占青溪、睦州、歙州、衢州、杭州,定都杭州。 1121年正月,方腊派大将方七佛率众六万进攻秀州,被宋军大败。宋军趁机包围杭州,宋徽宗下诏招抚方腊,被方腊拒绝。杭州失守后,起义军节节败退,不久方腊被俘,押往汴京砍头。轰轰烈烈的方腊起义,以失败告终。但是就在方腊起义被镇压的五年后,北宋都城汴梁便在大雪中被金军攻克,北宋旋即灭亡。

南宋:存在时间为公元1127年至公元1279年。靖康二年,金人南下攻陷东京汴梁,掳走宋徽宗、宋钦宗和皇室、大臣等三千余人北去,北宋覆灭。赵构随即在南京应天府称帝,国号仍为宋,史称南宋。公元1138年,南宋迁都临安府,在今浙江杭州。公元1279年,元军在崖山海战取胜,攻灭南宋流亡政权,宋朝正式灭亡。共传五世九帝,享国一百五十二年。

-古代在浙江建都的九个国家详解-第5图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历史上在今天浙江省内建都的九个政权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