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鸡蛋,曹振镛的为官之道

曹振镛作为魏武帝(曹操)嫡脉后裔,是新安曹氏的杰出代表,从政时间长达52年。

-曹振镛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第1图

乾隆皇帝画像

-曹振镛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第2图

嘉庆皇帝画像

-曹振镛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第3图

道光皇帝画像

曹振镛一生经历乾隆、嘉庆、道光三朝,在乾隆46年(公元1782年),27岁的曹振镛考取进士,入选庶吉士,是青年后备干部;到了嘉庆朝,他得到重用,任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兼管工部,进入内阁;到了道光朝,他再升一级,任武英殿大学士,成为道光的心腹之臣,曾代理皇帝事务三个月。他的仕途如一马平川,一江春水,步步高升,无灾无难,年届80岁才退休,当官长达52年,清代官宦岁月之长几乎无人能超过曹振镛。 有不少人说身为乾隆、嘉庆、道光三朝老臣的曹振镛一生唯唯诺诺,小心谨慎,“多磕头、少说话、”。

-曹振镛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第4图

那我们来看看《清史稿》对他的记载《清史稿三百六十三卷一百五十传:曹振镛传》

曹振镛,字俪笙,安徽歙县人,尚书文埴子。乾隆四十六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大考三等,高宗以振镛大臣子,才可用,特擢侍讲。累迁侍读学士。嘉庆三年,大考二等,迁少詹事。父忧归,服阕,授通政使。历内阁学士,工部、吏部侍郎。十一年,擢工部尚书。高宗实录成,加太子少保。调户部,兼翰林院掌院学士。十八年,调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寻拜体仁阁大学士,管理工部,晋太子太保。二十五年,仁宗崩,枢臣撰遗诏,称高宗诞生於避暑山庄,编修刘凤诰知其误,告振镛,振镛召对陈之,宣宗怒,谴罢枢臣。寻命振镛为军机大臣。宣宗治尚恭俭,振镛小心谨慎,一守文法,最被倚任。

道光元年,晋太子太傅、武英殿大学士。三年,万寿节,幸万寿山玉澜堂,赐宴十五老臣,振镛年齿居末,特命与宴绘像。四年,充上书房总师傅。六年,入直南书房。七年,回疆平,晋太子太师。八年,张格尔就擒,晋太傅,赐紫缰,图形紫光阁,列功臣中。振镛具疏固辞,诏凡军机大臣别绘一图,以遂让功之心,而彰辅弼之效。御制赞曰:“亲政之始,先进正人。密勿之地,心腹之臣。问学渊博,献替精醇。克勤克慎,首掌丝纶。”亲书以赐之。十一年,以万寿庆典赐双眼花翎。

十五年,卒,年八十有一。自缮遗疏,附摺至十馀事。上震悼,诏曰:“大学士曹振镛,人品端方。自授军机大臣以来,靖恭正直,历久不渝。凡所陈奏,务得大体。前大学士刘统勋、朱珪,於乾隆、嘉庆中蒙皇祖、皇考鉴其品节,赐谥文正。曹振镛实心任事,外貌讷然,而献替不避嫌怨,朕深倚赖而人不知。揆诸谥法,足以当‘正’字而无媿。其予谥文正。”入祀贤良祠。擢次子恩濙四品卿。

振镛历事三朝,凡为学政者三,典乡会试者各四。衡文惟遵功令,不取淹博才华之士。殿廷御试,必预校阅,严於疵累忌讳,遂成风气。凡纂修《会典》、两朝《实录》、《河工方略》、《明鉴》、《皇朝文颖》、《全唐文》,皆为总裁。驾谒诸陵及秋狝木兰,每命留京办事。临雍视学,命充直讲。恩眷之隆,时无与比。数请停罢不急工程,撙节糜费。世以盐筴起家,及改行淮北票法,旧商受损,振镛曰:“焉有饿死之宰相家?”卒赞成,世特以称之。

-曹振镛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第5图

我举几个例子,咱们看看曹振镛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①据说有一次道光皇帝看见曹振镛身上的裤子打了好几个补丁,于是也就好奇地问道:爱卿裤子上打的补丁花了多少钱啊!而这时曹振镛回道:三两银子。于是道光皇帝便非常的愤怒,便叫太监传内务府大臣来,向他追问道:为什么上次修补朕的龙袍用了1000多两银子。

而这位内务府大臣也是非常的聪明,他说道:皇帝贵为天子,龙袍自然是与其他人的衣服不同。不仅仅是要找到最好的面料,而且也要找最好的裁缝。在运送过程中,也要请知名的镖局来运送,因为龙袍太重要了,不允许有任何的失误。所以花费也就多了一些。而道光皇帝听了之后,自然是也就无话可说了。

②曾经也有一次,道光皇帝又向内务府的官员问道:现在的鸡蛋多少两银子一个?而内部服务的官员回答道:每一个鸡蛋需要花费30俩银子。而道光皇帝也是非常的惊讶,没想到这么小的东西竟然会这么的贵。道光皇帝上完早朝叫曹振镛留下,向他问道:爱卿鸡蛋多少钱一个?经过上回的事情,曹振镛这次回答格外小心,生怕又得罪内务府官员,于是曹振镛回答说,臣胃口不好,消化不良,从不吃鸡蛋,也不买鸡蛋。

-曹振镛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第6图

③ 曹振镛是盐商子弟,祖上以盐业起家,有一批亲属是扬州盐商,世代享有特权,是曹氏家族的命根子。两江总督陶澍提出盐政改革,取消商盐垄断权,实行凡纳税皆可贩盐的盐票法。这一改革严重损害盐商利益,也损害曹振镛亲属的利益,亲属叫苦不迭,纷纷投诉到曹振镛,曹振镛说:“焉有饿死之宰相家?”一笑了之。他能把祖传利益、家族利益撇在一边,支持盐政改革,是识大度开明的。

④道光七年,清廷平定新疆张格尔叛乱并活捉张格尔回北京,这是道光朝平定叛乱势力的一次重大胜利,曹振镛作为决策人员赞襄有功,支持有力,是功臣之一。道光帝为他写下这样一段赞语:“亲政之始,先进正人。密勿之地,心腹之臣。问学渊博,献替精醇。克勤克慎,首掌丝纶。”评价实在不低。 曹振镛三次当学政,主持乡试、会试各四次,都能尽心尽力;阅评考卷能守法遵纪,不淹没博学有才之士;对到金殿面试的考生,必预先一一校阅考卷,工作一丝不苟,不出差错。

-曹振镛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第7图

曹振镛作为首席军机大臣,从政52年的京官,政绩颇多,他没有贪污受贿的记录,能做到这一条就很难得;他一生小心谨慎、言行得体,“克勤克慎”,52年没有大的过失,可见官宦文化修炼之深。

多磕头,少说话,不吃鸡蛋,这些是曹振镛的为官之道。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不吃鸡蛋,曹振镛的为官之道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