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宇文化及,编造的宇文成都

隋唐时期的电视剧有很多,里面所描绘的英雄人物,宇文成都和李元霸等英雄好汉就很是让人向往,但是这些人物在历史上都并不存在,不过他们的父亲历史上倒是有这些人,比如说李元霸的父亲是李渊,宇文成都的父亲是宇文化及。

-隋唐宇文化及在历史上是什么样的人-第1图

宇文化及是隋末叛军的领袖,他的祖先是匈奴人,本姓是破野头,武川人,北周上柱国宇文盛的孙子。宇文化及的父亲是宇文述,宇文述在隋文帝统领的时期被封为右卫大将军,因为他在与陈的战斗中取得了良好的战绩。之后在杨广还是晋王的时期,宇文述参加了支持杨广为太子这一阵营,并且参与了铲除吐谷浑的战争,为了感谢宇文述在自己继位时的支持并且他在战争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战功,杨广将宇文述封为左卫大将军和许国公,并将自己的长女南阳公主嫁给了宇文述的第三个儿子宇文士及,使宇文家族成为隋朝的皇亲国戚。

-隋唐宇文化及在历史上是什么样的人-第2图

在隋唐小说中,宇文化及大多被刻画成了一个奸臣形象,为隋炀帝杨广所信赖,并且做着丞相这种大官。他与儿子天宝将军、隋唐第二好汉宇文成都一起祸害隋朝。事实上,在杨广还活着的时候,宇文化及做的最大的官是左仆射,并且并没有宇文成都这个儿子。

宇文化及是一个比祖父和父亲能力差得多的花花公子,因为他的父亲是隋炀帝杨广特别倚重的大臣,并且他的三弟娶了杨广的长女南阳公主,所以宇文化及与杨广的关系也是不寻常的。但是,宇文化及不仅能力低微,性格还又贪婪又阴险,他屡次犯法,被杨广罢免了很多次,有一次因为太严重都要被斩首了,但因为最后,杨广记起了自己与他父亲宇文述的旧时情谊,还是放过了他。

后来宇文化及,作为左仆射陪同杨广南巡江都的时候,被各路起义军拦住了攻击,无法返回西方,只能停留在江都。

杨广想留在江南坚守这半壁江山,不回去了,但是关中的大批将领都反对他这个决定,并且他们秘密的联系了宇文化及,决定叛乱,并在公元618年杀死了杨广皇帝,支持杨浩作为皇帝,之后宇文化及就自封为宰相,带着10万多大军返回北方,途中被瓦岗寨李密给拦截住攻击,只能退回到魏县,然后他又废除了杨浩,自己当了皇帝,后来被窦建德所抓。

隋炀帝还有一个妹妹,嫁给了突厥的皇帝,所以,当义成公主知道她所崇拜的皇帝哥哥被宇文化及杀了以后,心里真的把宇文化及恨得要死。所以在知道窦建德抓了宇文化及以后,义成公主就怂恿出兵讨伐窦建德,窦建德被迫砍了宇文化及的脑袋。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真实的宇文化及,编造的宇文成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