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刀为什么在唐代盛行?

陌刀是中国隋唐时代特有的兵器种类,主要为步军所用。刀刃采用特级弹簧钢,保证耐砍不变型,装俱为中碳钢,表面发蓝,外缠麻绳上漆。冶金知识的缺乏,制造的技术粗糙,以至于早期的陌刀重达30磅或更重。后来随着冶金术的进步,制造出来的更轻巧,中国陌刀仅重5磅高六尺,是轻便好用的武器。陌刀自西汉斩马剑发展而来,又吸收了汉露陌刀及六朝长刀的形制与冶炼技术。有具体部门铸造,贮藏,管理。陌刀极为锋利,砍杀效果极佳,在战争中主要用来砍杀敌骑兵,其战术作用相当于今天的反坦克武器,而且由于其威慑力大,又被用于文武高官及藩镇的仪卫。至宋代,陌刀始衰落。

为何陌刀会盛行于唐朝?陌刀是唐朝步兵使用的一种长柄刀,形式多样,多为双刃,杀伤力大,陌刀的出现,最初是为了对付突厥骑兵,增强唐朝步兵的战斗力。有唐一代,陌刀仿佛化身为刽子手手中的利器,不断收割着敌兵的脑袋,有力地彰显了大唐帝国气吞山河的雄武气概。

-陌刀是什么?为何陌刀会盛行于唐朝?-第1图

在唐代以前虽然已经出现了长柄刀,但那并不是真正的陌刀。按照史学大家陈寅恪的考据,真正的陌刀很有可能最早出现于唐武德初年。《旧唐书》有这么一段记载:“齐州有个叫阚稜(杜伏威养子)的人,擅长用大刀,此刀面有双刃,长一丈,取名为陌刀。”

武德四年(621年)十二月,杜伏威大战李子通于丹阳溧水河畔,养子阚稜率领一千陌刀手死战李子通,这是陌刀第一次在唐朝军队出现。后来,唐太宗在邙山大战王世充被困,丘行恭护驾所用兵器也是陌刀,但是这段时期,陌刀还只是偶有出现,并没有在唐军中普及。

一直要到调露元年(679年),裴行俭大败突厥于朔州时,唐军才开始出现了大量的陌刀。高宗时,面对奔袭如风的突厥、吐蕃等少数民族骑兵,唐军还是处于屡败屡战的地步。到武后时,因为陌刀冶炼技术走向成熟,所以唐军中陌刀数量开始大增。随后从调露元年(679年)到开元十年(722年),陌刀开始在唐军中普及流行。

-陌刀是什么?为何陌刀会盛行于唐朝?-第2图

前文说了,陌刀最早就是为对付突厥而生,所以它也叫斩马刀,它不仅身长,而且锋利无比。在未研制出陌刀之前,唐军士兵总是难挡突厥骑兵的锋芒,尤其是在平原作战时,唐军士兵更是只能被突厥骑兵无情收割。后来随着炼铁技术的进步,唐军开始大批炼制陌刀,以求克敌。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突厥兵不仅个人战斗力比唐军强,他们还拥有性能优良的胡马和弓弩,所以即便唐军骑兵匹配上了锋利的陌刀,最后还是打不过突厥骑兵。

面对这种不利局面,唐军将领又开始在战术上想方法,最终他们得出的克敌之法是以步兵压制骑兵,他们的自信来自于唐初的一场战事。

贞观十五年(641年),李勣、薛万彻大战薛延陀于步诺真水,在薛延陀军万箭齐发大伤唐军战马的情况下,李勣当机立断命令唐军舍弃战马,布阵冲刺,最终成功将敌军击溃。而薛万彻又乘势将敌军战马收为己用,这一下就把薛延陀的后路给切断了,薛延陀只能乖乖认输。经此一役,唐军总结出了一套“大量使用长兵器,结成阵势以制敌”的战术。而随着这套战术的逐渐普及,作为长兵器一种的陌刀也开始在唐军中流行开来。

-陌刀是什么?为何陌刀会盛行于唐朝?-第3图

陌刀为何会在唐代盛行呢?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陌刀天生就是骑兵的克星。有唐一代,唐军的敌方,除了突厥、吐蕃、契丹等周边少数名族武装,还有境内的各藩镇割据武装。而这些敌军武装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皆以骑兵为主力。骑兵的优势就是冲击力大,快捷迅速,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闪击敌军。面对让人猝不及防的骑兵,反应迟钝的军队可能在组织反击力量之前就已经落败了。

于是唐军想到了陌刀,因为在火器未发明之前,只有陌刀、长矛等长而锋利的兵器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扼制骑兵的“闪电战”。如《新唐书·李光弼传》记载,安史之乱中,李光弼在俘虏了敌将安思义后驻守常山,一日他问安思义打败史思明铁骑的计策。安思义回答道,胡人铁骑虽然锐利,但不能手持重器。李光弼听后恍然大悟,马上布弓弩阵大败史思明,又结长枪成阵护送粮车。长枪长而锋利,天生就是压制骑兵的利器,而陌刀除了长,还具有双刃,一出刀便可杀数人。所以论杀伤力之大,陌刀肯定比长枪、弓弩等单刃兵器更胜一筹。

-陌刀是什么?为何陌刀会盛行于唐朝?-第4图

除了刀制上的天生优势,陌刀流行的原因还体现在唐代节度使制度的设置上。开元、天宝年间,地方上逐渐设置起十大节度经略使。由于除岭南外,其余诸镇的主要任务都是防范周边少数民族势力的侵袭,故朝廷常派重兵精兵在此驻防。此类驻防军镇的士兵一般都是固定的兵种,其能力不是非常规化的府兵所能及。

既然驻防兵都是精兵,自然其武器装备就不能落后。据有关史料记载,李光弼手握四千陌刀手,而田承嗣也常有一千陌刀手伴随左右。唐制陌刀一般长为一丈,且刀势沉重,所以这些陌刀手一般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孔武有力之人。不然很容易反被陌刀所伤。而在唐代东北、西北防线大量陌刀手的出现,正是唐代设立节度使制度,军队正规化带来的结果。

节度使制度推行以后,军队阵法演练得到强化,也有助于陌刀的普及。哥舒翰在节度陇右时,造战车,结营阵,在军中宣传进退之法。后来哥舒翰就是凭借这种阵法打败了吐蕃。河东节度使马燧也模仿、学习哥舒翰的排兵布阵之法。

而李光弼的布阵之法与哥舒翰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通鉴》记载,李光弼大战史思明于嘉山,史思明军皆为胡人铁骑,擅长长途侵袭,且人数达五万人之多。面对史思明的虎狼之师,李光弼的对策是“出精兵五万,陌刀手两千”,最终大败史思明。正是因为地方唐军排兵布阵方法的精妙,才成就了唐军一个接着一个战役的胜利。而阵法的精妙运用又离不开陌刀的配合使用,所以随着阵法运用在唐军作战策略中地位的上升,陌刀也逐渐获得了普及。

-陌刀是什么?为何陌刀会盛行于唐朝?-第5图

节度使制度对陌刀流行的促进作用,还间接通过唐军骑兵数量的增加体现出来。《新唐书·兵志》记载:“天宝后,诸军战马,动以万计。……议谓秦汉以来,唐马最盛。”由此可见,唐代骑兵数量大增。其中缘由即是骑兵对一场战役的胜负走向具有举重轻重的影响。如黄巢起义后,高骈曾向卢龙帅借骑兵五千,以攻黄巢。在高骈的回文中,只见他感叹“骑兵五千尤胜精兵十万”。而李克用父子起兵时,只有骑兵七千,却打得黄巢无回手之力,可见在唐代骑兵数量的多寡足以影响一支军队的存亡。而作为骑兵武器的陌刀,其重要性势必也将随之提升,并逐渐广泛流行。

-陌刀是什么?为何陌刀会盛行于唐朝?-第6图

陌刀盛行于唐代的原因,既有陌刀本身在刀制上的优胜之处(如锋利的双刃,使陌刀的杀伤力倍增),又有战争形态的变化带来的影响(如阵法重要性的提高,骑兵对军队战斗力的巨大影响),更有节度使制度推行以后对陌刀普及的促进作用。所以陌刀在唐代的流行,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陌刀为什么在唐代盛行?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