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怀疑古希腊历史?古希腊历史为啥值得怀疑?

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怀疑古希腊历史?古希腊历史为啥值得怀疑?

古希腊历史被描述的过于完美:

希腊的雅典城邦实行一人一票的民主投票制度,并且经过多次改革,有梭伦改革、克里斯提尼改革、伯里克利改革等,经过几次民主改革,古希腊雅典城邦建立了成熟的奴隶制民主政治制度。

斯巴达城邦简直就是力与美的化身,全是健美先生,军事实力强大,实行君主专制制度。而其他古希腊城邦什么制度都有,有君主立宪制度等,总之涵盖人类创立的所有政治制度。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作品达到200多万字,涉及经济、政治、哲学、逻辑、演讲等几乎所有学问。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亚力山大四代师徒,前三个是著名学者,最后一个是马其顿国王建立地跨亚欧非三洲的大帝国。

还有古希腊与波斯的几次战争,斯巴达勇士总是以少胜多,温泉关300斯巴达勇士抵挡波斯几十万大军,如果不是叛徒出卖,斯巴达还将坚持很长时间,或者温泉关始终稳如泰山。不论百万大军还是怎样强大凶狠,古希腊总是能够凭借智慧和勇气获胜,这套路就像是喜洋洋与灰太狼。

以上种种古希腊的完美,无论东方西方都作为正史,实际上却没有相关的史料记载。古希腊在公元前被古罗马灭亡之后,中间空缺了1000多年,历史上再次出现希腊就是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古希腊大量的文物出土和遗址考古基本是最近200多年的事情。现代希腊人已经完全不记得他们古代的辉煌,只是西欧的考古学家重新“发现”古希腊,希腊人才知道,原来我们古代那么牛。

-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怀疑古希腊历史?古希腊历史为啥值得怀疑?-第1图

作为“四大发明”之一的纸是东汉时期发明的,经过阿拉伯人之手传入西方已经是13世纪的事情了,欧洲造纸术成熟是17世纪的事情。也就是说,不光亚里士多德的200万字没处记载,其他历史事件也没有地方记载,靠纸以外的东西记载的历史,根本承载不了很多东西,成本也高太多。至于说,从阿拉伯典籍里抄的,原来的阿拉伯典籍已经毁掉了,这不只是空口无凭的问题。阿拉伯是在和唐朝恒罗斯之战后,才慢慢学会造纸,那已经是唐朝了,已经是8世纪末期了。并且当时阿拉伯人也是文明度很高,远超过同时期的欧洲,为什么他们自己没有发现?

古希腊甚至古埃及的文物都有造假的嫌疑,因为都是近200年发现的,而且和中国古代的文物很像,只是年代比中国的早几百年,很有可能是拿中国被抢走的古董去仿造,很多花纹都很像。

-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怀疑古希腊历史?古希腊历史为啥值得怀疑?-第2图

欧美都有很多“汉学家”,来专门研究中国历史,并根据自己的观点来解读中国历史,比如怀疑夏朝的存在等。其实,中国人也该去研究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历史,并做出自己的解读。西方“汉学家”研究的中国史书,都是中国的古人写的,而中国人学习的西方历史,都是现代人写的。真正的由古希腊人写的任何书,都很少,甚至不如中国任何一位古人写的一本野史。古希腊的《荷马史诗》所带来的历史信息绝对还不如中国古代的一本野史。而所谓古希腊三大历史学家写的历史,其中大量的都是神话传说,真实性很低,在中国只能作为神话传说,不能作为历史。

古希腊历史史料太少,古董遗址传递的信息太少,又被吹嘘的太过于完美,现在遭到很多人的质疑也就不奇怪了。中国历史一般是对一个史实有多种记载,学者们引经据典争论哪一种更符合历史事实,而西方从来就没有这种争论,因为他们历史上没有相关史书作为根据,所有历史书都成书时间太晚,都高度统一。这种情况值得深思。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怀疑古希腊历史?古希腊历史为啥值得怀疑?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