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与希腊化世界

一场世纪大战,终结1700年的古希腊文明,其干儿子却登上历史舞台

亚历山大与希腊化世界

(图)公元前300年的希腊化时代诸王国

古希腊文明历史非常悠久,从公元前2000年开始出现文明,直到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征服希腊各城邦,文明才被终结。在近1700年的时间里,它为世界产出了很多好玩的新鲜事物,比如成熟的奴隶制民主制度、好听的希腊语、优美的希腊文字、感人的喜剧等等。或许有人不乐意了,怎么不提古希腊城邦?不得不说,古希腊城邦确实无比富裕、无比自由,但城邦政治带来了一个最可怕的后果—不团结。

城邦就相当于国家,城邦对内民主,对外极其专政蛮横,各城邦之间经常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动干戈,结果两败俱伤、渔翁得利。其实亚历山大踏平古希腊各城邦之前,他们就已经衰落了一百多年,衰落的根源就是古希腊城邦间的世纪大战(伯罗奔尼撒战争)。因此,既是城邦见证了古希腊的繁荣,也是城邦终结了古希腊文明,亚历山大只是顺水推舟而已。

-一场世纪大战,终结1700年的古希腊文明,其干儿子却登上历史舞台-第2图

古希腊城邦文明确实被终结了,但她的文化精髓从没有消失,而是被带到了更广阔的领土上,生根发芽,吸收不同文明的养分,茁壮成长,竟导致西至意大利、东到印度的一大片的希腊化世界。

为什么叫希腊化世界?因为这片区域都受到希腊文明的影响,成了希腊文明的干儿子。希腊化世界又称希腊文化普及的世界,是古希腊文明发展史上的最后阶段,从亚历山大征服希腊开始,到托勒密王朝被罗马人所灭为止。要深入了解希腊化世界,必须从亚历山大东征说起。

亚历山大是个雄才大略的军事统帅,他想建立一个从没出现过的大帝国,事实证明,他不是打嘴炮。10年的东征,他圆了帝国之梦,实现了当年吹下的牛皮。要是他既不抽烟也不喝酒,那他或许还能长命百岁。可惜,被胜利冲昏头脑的他酗酒了,关键喝醉了还骑马,属于古代的“酒驾”,然后就暴毙了。亚历山大虽驾鹤仙去,但他的名字永远留在了众人的心中,因为他建的大帝国告诉众人:你们这群井底之蛙,世界其实很大!

即便如此,亚历山大死后不久,史无前例的亚历山大帝国还是被肢解了,动刀子的不是外人,而是亚历山大的心腹大将们。可笑的是,分解成的每个小王国都以帝国的正统自居;可喜的是,他们继续传播着希腊文化,并且有所创新。最终,所有希腊化王国组合起来,就变成了绚烂多彩、富裕繁华的希腊化世界。

-一场世纪大战,终结1700年的古希腊文明,其干儿子却登上历史舞台-第3图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民族融合篇

文化交流的前提是民族融合,亚历山大东征时就采取了相关措施。首先,他对那些不战而降的城市实施了极度宽容的政策,保留他们的首领并任命希腊人作为辅助人员,共同治理该地区。其次,他对各被征服地区的宗教和习俗表现出极大的尊重,非但不破坏还亲自去实践。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东方诸国流行“跪拜礼”,亚历山大迷上了这种高规格待遇,就希望他的希腊—-马其顿将士也对他行跪拜礼,结果被群体反对,此事不了了之。接着,亚历山大通过培养各被征服地区的首领的后代来促进民族融合,按照希腊—-马其顿的方式培养,结果成功培养了数万忠实“粉丝”。再次,亚历山大鼓励部将们迎娶被征服地区的女子为妻,并为他们举行婚礼,可惜的是,他去世后不久,那些女子就被抛弃了。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民族交往篇

文化的传播说到底是群众的流动,试想群众不来往,文化怎么交流?亚历山大的东征为民族交往打开了大门。东征活动发生后,东西方的群众交往频率明显高了,有三个主要的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一是群众有探求新世界的欲望,东征使希腊—-马其顿第一次与东方诸国链接起来,拓展了所有人的已知世界范围,一部分有求知欲望的群众选择来到“新世界”谋生。二是亚历山大身边的雇佣军,在东征胜利后,选择留在了被征服地区。三是东征之后涌现出一些希腊化王国,这些王国采取了人才引进的政策。其实我们应该注意,第一、既然最后形成的是希腊化世界,那么群众交往主要就是希腊—-马其顿人向东方移民,这些移民和当地群众杂居在一起,但他们努力建造希腊式的房屋,同时保留自己的“希腊人”特征。第二、那些留下来的雇佣军,他们大部分是未婚男士,娶的都是驻留地的女子。通婚对于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起桥梁作用,因为携带不同文化的人结合在一起,最容易互相影响。

-一场世纪大战,终结1700年的古希腊文明,其干儿子却登上历史舞台-第4图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民族聚居篇

文化的交流既离不开群众的交往,也离不开交流的平台,群众只有住在一起,才有交流的可能,而大城市就提供了这种可能。所有东征后的大城市都自带这种属性,我们就以最著名的亚历山大里亚为例。这座城市地理位置极佳,商业繁荣,人员流动频繁。它有当时最大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完整的保留了帝国内各民族的文化书籍。它也是一座民族大熔炉,城中居住着希腊人、埃及人、犹太人、腓尼基人等等,这导致亚历山大里亚既保有埃及文化、又融入希腊文化、犹太文化等等,很多文化汇聚一堂,形成最终的希腊化文化。此外,大城市的体育馆不得不提,在学校流行之前,体育馆就是希腊人教育后代的最佳场所。体育馆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传授文化知识,还能举办体育竞技比赛,以上三种作用都能培养真正的希腊人。换句话说,不管哪个民族的人走进体育馆,走出去肯定浑身上下迸发出希腊风格。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政治制度篇

亚历山大东征之后出现的希腊化王朝包括四个王朝:托勒密王朝、塞琉古王朝、安提柯王朝、帕加马王朝。帕加马王朝领土太小,存在感太低,可以忽略。剩下三个王朝主要实行两种政治制度:君主制、君主制与民主制共存的混合体制。托勒密王朝实行君主制,塞琉古和安提柯王朝实行混合体制,产生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托勒密王朝统治基础在埃及,而埃及有3000年的君主专制传统,托勒密诸王只能入乡随俗,在原统治体系上加入希腊成分,形成新的适合统治需要的君主制。在塞琉古王朝,由于领土面积非常辽阔,国内民族众多,新统治者很难集权。因此,塞琉古诸王们在继承东方专制制度的同时,也建立了许多希腊化自治城市和殖民军事据点去加强统治。安提柯王朝更不必说了,就在老家(希腊—-马其顿)统治,那里一向流行民主自治政治制度,君主制度想都甭想。

-一场世纪大战,终结1700年的古希腊文明,其干儿子却登上历史舞台-第5图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军事战争篇

希腊化王国都是由马其顿将军们建立的,所以各王国从上到下都散发出好战的气息。王国与王国之间、王国与外敌之间经常会爆发战争,大部分都是领土争端。作战人员也发生了很大转变,之前参战人员基本由公民兵组成,随着城邦制度的解体、民族融合的加深,希腊化世界的军队基本由雇佣兵组成。兵种也增加了,在与印度的交战中,希腊化王国学会了使用象兵作战。战争变得更加残酷了,之前打仗不存在屠城、杀俘等事件,希腊化王国的将士们大战过后,为了泄愤或者捞点战利品,往往在失败方或受降方的城内烧杀抢掠,受难最深的永远是无辜民众。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经济贸易篇

希腊有精明的商业头脑,他们将这种技能带到了东方各希腊化王国,因为商业带来很多好处,所以各王国统治者大力发展商业,做得最成功的属托勒密王朝了。当时地中海的商业中心已经从雅典转移到亚历山大里亚,而后者之后也成了希腊化世界最繁华的商业城市。商业可以带来可观的利润,因而人们争先恐后地去开发和出售新鲜商品,小到碗筷、大到舰船充斥着各类商店。国王们都大力扶持商业,因为商业也可以给希腊化王国带来巨大的税收,统治者挥霍的钱财、军费等都来自商业税。商业繁荣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货币流通量的增大,希腊化世界货币统一了,统称为德拉马克,采用银本位制,货币流通量也剧增,商业因此迅速发展。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哲学态度篇

古希腊的哲学倾向于探讨人性、生活、物质世界等,已经发展出最朴素、最原始的唯物主义哲学思想;而希腊化时代的哲学明显受到东方宗教的影响,偏向宗教化的哲学。希腊化时代最兴盛的两个哲学流派是伊壁鸠鲁学派和斯多噶学派,二者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人们指明前进方向、满足现实需求、摆脱现实痛苦,而这恰恰是宗教应该干的事。哲学和宗教到底有什么区别?简而言之,哲学帮助的对象是那些接受过教育的人,而宗教帮助的则是所有人。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文学艺术篇

一、文学作品:希腊化世界的文学作品中充满了暴力美学,这可能与亚历山大及其继承人的好战性格有关。此时的诗歌也有很大的进步,出现了怀旧诗、警句诗、田园诗、歌颂诗等新的文学体裁,其中警句诗成为希腊化世界的最主要的文学形式。

二、建筑艺术:希腊化世界的建筑融合了希腊和东方诸国的不用风格,形成独具一格的混合型建筑风格。那个时代的房屋大多有院落、柱头、柱廊、穹窿、纹饰,内部装潢豪华,包括墙饰、琉璃瓦、彩绘地毯等。这种建筑及装潢风格表现出希腊化世界的富裕。

三、雕塑艺术:雕塑作为希腊的一项传统艺术,在希腊化世界得到了高度发展,融合了大量东方因素。因为那时的解剖学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所以雕塑更加真实、逼真。先前希腊雕塑反映的主题是人和神之间的故事,而希腊化时期的雕塑则废弃了传统宗教主题,以辽阔领土上的人和物作为主题。古希腊的雕塑风格体现出匀称、静穆,而希腊化世界的雕塑风格体现出个性化和浪漫化。由于体育竞技精神的消失,希腊化世界的雕塑缺少刚强气息,多了柔软的味道。

-一场世纪大战,终结1700年的古希腊文明,其干儿子却登上历史舞台-第6图

四、陶器艺术:陶器与当时人们的饮食起居有很大的关联,希腊化世界的陶器的外形是继承的希腊传统,表面处理和抛光则是继承的东方诸国传统。陶器颜色也从传统的黑色转变为新时代的红色。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宗教信仰篇

希腊人是自己的神,他们的神都住在奥林匹亚山上。当他们移民到东方各希腊化王国后,面对多种多样的神,为了避免双方的信仰发生冲突,希腊人将自己的神与东方诸民族的神一一对应起来,将祭祀仪式也对应起来。这种巧妙的结合使不同的宗教信仰快速融合,希腊化世界的人民的信仰趋向统一,为后来的“一神教”基督教的兴起奠定了思想基础。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科学技术篇

在希腊化世界,科学开始脱离哲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并成为现代科学的开端。希腊化世界的学术中心由雅典迁到了亚历山大里亚,那个时代出现的科学大师有:天文学家埃拉托色尼(首次计算出地球的周长)、天文学家阿利斯塔库斯(首次将数学应用于天文学)、天文学家兼数学家希帕克(发明了各类天文仪器、在数学计算中引入无理数概念)、数学家赫伦(将代数变为独立的学科)、数学家丢番图(代数大师)、数学家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的作者)、医学家希罗费鲁斯(解剖大师、首次发现女性卵巢)、物理学家阿基米德(首次提出π的价值、发现杠杆原理、制作滑轮)。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伟大的科学先驱。那个时代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科学成就,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统治者的支持;二是希腊人千百年的知识积累;三是吸收了东方民族的先进技术。

-一场世纪大战,终结1700年的古希腊文明,其干儿子却登上历史舞台-第7图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语言文字篇

语言文字是人们日常交流不可或缺的工具,也在文化交流中起桥梁作用。在希腊化世界,希腊语得到简化并推广,俗称柯因奈语,而文字继续使用的古希腊文字。柯因奈语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能解释其他东方诸国的语言文字,所以也带动了这些语言的发展,比如埃及语、叙利亚语、希伯来语等。希伯来语圣经中的《70子译本》就夹杂着很多柯因奈语。那么古希腊语是怎么简化为柯因奈语的呢?是在里面融合了东方各种语言的发音和词汇。正因为柯因奈语太简单了,它迅速得到普及,成为希腊化世界的通用语言,类似于如今的英语,那时的人们至少会两种语言。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奴隶贸易篇

古希腊实行的就是奴隶制民主政治,那时的奴隶贸易就比较发达了。在希腊化世界,随着战争的加剧,战俘的增多,奴隶贸易有增无减,奴隶市场比大部分的商品市场都繁忙。那时候贫穷的家庭至少有一、两个奴隶,富裕的家庭有成百上千个奴隶,奴隶被使用于各行各业。

希腊化世界东西方交流之女性地位篇

在古希腊,女性地位很低,被禁止参加公民政治和大多数城邦活动,更别提出现女性名人了。但在希腊化世界,情况有很大的改观,女性地位明显提高,出现了很多女性艺术家、作家、文学家等。女性有婚姻选择、出门旅游的自由,也有部分参政议政的自由,比如托勒密王朝就出现了很多女法老。

希腊化世界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世界,那里既保留了古希腊的文化影子,又融入了东方各族的文明,并由此衍生出充满活力、激情的新生态文化,对后来的罗马文明、西方基督文明产生了持久而深远的影响。简单来说,没有希腊化世界的文化延续,古希腊文明很可能就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而西方文明也就缺少了一位最好的“导师”。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亚历山大与希腊化世界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