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热水血渭一号大墓,真实的九层妖塔

九层妖塔竟然是真的,考古专家仅进入前两层,剩下七层没敢挖

《九层妖塔》是由小说鬼吹灯改编的电影,神秘莫测的九层妖塔引起了观众们的极大关注,那么现实当中”九层妖塔“是否真的存在呢?真实的妖塔又长什么样呢?

事实上,这种神秘诡异的“九层妖塔”是确确实实存在的!现实中,九层塔很多,因为佛家认为最大的数字就是九,所以很多塔都是九层。所谓的“九层妖塔”其实指的是位于青海省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南约10公里的热水乡的一座古墓群中“血渭一号大墓”。这座古墓在考古学上意义非同凡响,但是由于它在当地藏族人之间流传着许多不吉利的传说,因此被认定为“有妖怪的高楼”,故称它为“九层妖楼”。

-九层妖塔竟然是真的,考古学家仅进入前两层,剩下七层没敢挖-第1图

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那一座座古墓曾是妖魔藏身的洞穴,后有格萨尔王带领众英雄与群魔激战多日,终于赶走了妖魔。但魔去洞不空,里面留有无数的金银财宝,因此,当地群众就把这些古墓叫做“妖魔洞”。这座古墓属于唐代早起的土谷浑王室墓葬,大墓周围还围绕着许多小墓可是它们早已被盗墓贼盗了,并没有完整的保存下来。

-九层妖塔竟然是真的,考古学家仅进入前两层,剩下七层没敢挖-第2图

血渭一号大墓坐北朝南,规模宏大。看上去就像汉子里面的“金”字,因为也得名“东方金字塔”。这座大墓的地理位置很好,背后有两条蜿蜒的山脉,俯瞰上去就像两条巨龙一样,“巧合”的是结合前面位于这两条龙之间的墓葬就构成了二龙戏珠的格局。这座墓的下面有三层泥土石头夯建的围墙,整体又是用一层柏木加一层石头重复叠加摞起来的,别小看石头加木头的构造简单,实际上却蕴含着大学问。这座墓里的木头可远不止碗口粗形容,一号墓周围的小型墓葬里面一般要用二三十根木头,大一点的墓就要用上百根木头,而一号墓本身所需要的柏木更是数不胜数,层层叠叠的用柏木叠了九层,正因如此得名“九层妖塔”。

-九层妖塔竟然是真的,考古学家仅进入前两层,剩下七层没敢挖-第3图

目前,由于它的规模宏大,考古人员也仅发掘了墓葬的一、二层,仅这两层就出土了大量陪葬的物品和陪葬的牛、马、羊等动物遗骸700余具。在众多的随葬品中,有古代皮靴、古藏文木片、古蒙古族文目牍、彩绘木片及金饰、木碟、木鸟兽、粮食、大量丝绸等等。令人疑惑的是,为什么当时的考古工作只进行了两层就戛然而止了呢?按照当时的说法,因为这座古墓的规模过于宏大,而保护文物的能力有限,所以考古人员只发掘了两层,不曾深入其中,和秦始皇陵一样。不过当地也一直流传着另外一种说法,之所只挖了两层,是因为在挖掘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诡异的事件,所以就不敢继续挖掘了。不过事实是怎样,却很难说得清楚。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民族史志”,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青海热水血渭一号大墓,真实的九层妖塔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