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历史上唐朝如此强大最终覆灭的原因是:1.安史之乱;2.藩镇割据;3.朋党之争;4.宦官专权

唐朝618年建立,907年灭亡,唐朝是我国封建历史上统一时间较长、国力最强盛的朝代之一。唐太宗和唐玄宗时期,政治清明、军事强盛、万邦来朝,开创了全盛的“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安史之乱后,唐朝国力日趋衰败。唐王朝享国289年,共历21为皇帝。再强盛的封建王朝终有亡国之日,那唐王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从以下方面分析一下:

唐朝-历史上唐朝如此强大最终覆灭的原因是什么?-第1图

1、安史之乱及藩镇割据

安史之乱是唐玄宗后期,唐朝将领安禄山与史思明发动的反唐叛乱,唐朝从此由盛转衰。这场战争使唐朝实力大为下降,人口大量流失,给社会经济造成了极大破坏。农民起义接踵而来,唐王朝已无力控制全国了。

唐朝-历史上唐朝如此强大最终覆灭的原因是什么?-第2图

2、唐朝后期的宦官擅权

唐德宗时期,宦官开始显露势力,有的执掌军中大权,有的在朝廷上呼风唤雨,许多宦官成了统治集团的核心人物。晚唐时期,唐宪宗李纯竟是宦官所立,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宦官所立的皇帝竟然是死于宦官之手,作为当朝天子,被身边太监所杀,实在是闻所未闻的事情。此时唐朝的宦祸严重程度已经超越了东汉的专权局面。唐朝乘着宦官的东风快速驶向灭亡。

唐朝-历史上唐朝如此强大最终覆灭的原因是什么?-第3图

3、唐朝士族与庶族的斗争

唐朝中期,文人集团中士族与庶族的斗争称之为“朋党之争”,显示出士大夫集团内部矛盾重重。唐朝的官员主要由两类人组成,一是门荫入仕的官宦贵族子弟;二是通过科举出身的的官员。这两类官员明争暗斗,其中历时最长、斗争最为激烈的为“牛李党争”,这些毫无意义的争斗,严重削弱了唐朝的政治统治力量。

唐朝-历史上唐朝如此强大最终覆灭的原因是什么?-第4图

最终唐朝灭亡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安史之乱后,唐朝由盛转衰。再加上唐后期的藩镇割据、朋党之争、宦官专权更是加速了唐王朝的灭亡。

唐末腐朽的政治统治、尖锐的阶级予盾导致农民起义不断暴发。黄巢领导的农民战争,令垂死挣扎的唐王朝趋于崩溃。

叛变投降的朱温,成为左右唐末政局的人物。天复三年(903年),朱温将内侍省数百名宦官全部杀掉,出使在外的宦官也就地正法,宦官专权局面结束。天佑四年(907年),朱温废唐哀帝而自立,改国号梁,定都开封。唐朝灭亡了。

唐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