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源于东北的民族总是战胜西北民族?

历史上源于东北的民族总是西迁战胜西北民族?

中国古代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不断南下入主中原的同时,另一个发展方向就是西进新疆、中亚,直至更远。

鲜卑柔然都是从草原东部向西发展,契丹人在西北地区建立西辽政权,蒙古人也是源于蒙古高原东部,东北的满族人控制新疆,而反过来西北民族占领中国东北的却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与汉族人体质特征相近,但文化落后,他们非常仰慕汉文明,所以汉化非常快,接收汉文化和汉族制度的熏陶也非常快,特别是接受汉族社会经济技术比较快,能够迅速崛起,且往往战斗力较强,社会组织制度也往往在本民族的基础上加以汉化改良,能够很快形成强大的军事武装集团,具有很强的攻击性。

像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各国,往往都是以进入中原为目的,特别愿意接受中原地区的社会经济形式和文化技术,往往在最初的几代人就达到军事力量的顶峰,从而横扫中原和西北,具备军事力量的基础。

东北史-历史上东北人曾经统治西北,西北人却不曾统治东北-第1图

而西北少数民族,则往往是典型的异族,多具有中亚的习俗特点,社会经济组织形式和文化技术也有很大部分是中亚传播的,其汉化的速度没有东北少数民族那么快,往往是借助于保护本民族的习俗和制度,来谋求更多的发展。

其进入中原的愿望也没有那么强烈,像唐时的突厥等族,是阿尔泰山北部蒙古高原西部迁徙而来,与东亚文明相比是典型的非同种人,虽然也有进入中原的愿望,但是最终仅仅局限于固守漠北,这与东北少数民族形成典型的差异。

唐朝征服朝鲜之后,也大量迁徙朝鲜人到西北,形成了历史上比较常见的西迁,而不是东迁,这是民族属性等诸多因素共同造成的,而且西北的纵深很遥远,向西可以远至中东和欧洲,所以少数民族有很远的纵深为依赖,危难时期往往向西大撤退。

东北史-历史上东北人曾经统治西北,西北人却不曾统治东北-第2图

辽朝中期以后,金人崛起,不断压迫辽国向西逃窜,最终辽国撤至西北腹地,是为西辽。而原来辽国的老根据地全被金国占据,辽国完全是在没有民族基础的土地上建立了一个国家,为史所罕见。

西辽的奠基人耶律大石是契丹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八世孙,在建立西辽之后,与中亚诸国进行战争,先后战胜花剌子模等强国,延续三帝二后,共计88年。

东北史-东北人统治西北-第3图

在蒙古崛起之后,于1218年被蒙古所灭,后来西辽贵族波剌黑在波斯的克尔曼建立起儿漫王朝,史称后西辽,于1306年被伊尔汗国吞并。

由此可见,从东亚大陆上来看,向东的纵深之地主要就是东北海边和直到北极圈的苦寒地区,生存环境恶劣,战略发展的余地不大,而向西则战略纵深广阔,甚至可以直达欧洲,所以东北少数民族迫于生存压力或者意图发展壮大,不断西进并在西北取得统治地位,也就再正常不过了,换你也会这样做。

西北的民族只有在真主安拉的感召下,举起圣战旗帜才会有短暂逆袭。

历史上源于东北的民族总是战胜西北民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