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话方言词汇

东北话有不少区别于其他方言的独有方言词,一些来自满语、蒙古语,黑龙江一带的也有一些来自俄语的借词。来自满语的借词主要有嘎拉哈(ha四声,动物的膝盖骨)、哈拉巴(halba,肩胛骨)、拉忽(la三声hu轻声,马虎)、咋呼(za四声hu,聒噪)、秃噜(tūlu,食言)等;源自蒙语的借词主要有呼啦,盖(贼);源自俄语的借词主要有列巴(俄式面包)、格瓦斯(面包发酵饮料)、布拉吉(裙子)、马神(机器)、魏德罗(桶)、哈拉少(shao四声,好)、笆篱子(警察局,转义为监狱)等。咋整 = 怎么办
咋办 = 怎么办

撂挑子 =不干了(原意指在用扁担挑东西的路上放弃了)

撂担子 = 不干了

寻思 = 想

瞅 = 看

怪可怜 = 挺可怜

贼好 = 特别好

好使 = 好用,也可以用来表示同意

使劲儿 = 用力

琢磨 = 思考

张罗 = 准备

折腾 =形容忙里忙外的样子(例:这一上午给我折腾的不行了。)

卖单儿=看,类似于瞅,更多是形容看热闹。

裂(读三声)巴(读轻音)=形容一个人长坏了 例:这小孩儿小时候长挺好看,大了倒裂巴了。

岔(读三声)劈(轻音)=形容一件事做错了或双方互相错过。 例:这事整的,整岔劈了。 例:你怎么从那边来的,咱俩正好走岔劈了。

钱串子=蚰蜒

蝲蝲蛄=蝼蛄

扁担沟=中华负蝗

扑棱蛾子=可以指代所有会飞的蛾子

秃噜皮=受伤破皮了

脖楞盖儿=膝盖

叽歪=磨磨唧唧的纠缠

喃们、俺=我

哏(三声)=形容一个人做事不痛快,为人不爽利或者形容一个人难缠

利索=干净、痛快 例:你办事能不能利索点儿?!一天天磨磨唧唧的! 例:你就不能学学人家?一天能不能把自己收拾利索儿的?!

嘎哈=做什么

却青=青 (就是形容青的厉害,表达一种程度)

埋了咕汰、埋了吧汰、埋汰=脏、不干净

东北官话有个别源自满语、俄语和日语的借词:

①东北官话借自满语的词汇:埋汰——脏

②东北官话借自俄语的词汇:裂巴(俄语:Хлеб)——面包(或/黑裂巴/)

③东北官话借自日语的词汇:马葫芦(日语:マンホール)——下水井、便所(日语:べんじょ)——厕所

东北话方言词汇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