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华的五胡哪去了?

我国古代历史上,最黑暗,最凶险的时刻莫过于五胡乱华,晋朝“八王之乱”,国力大减,天下大乱,无法掌控北方局势,自汉代以来陆续内附的北方胡人,主要是匈奴、羯族、鲜卑族、氐族、羌五胡纷纷趁势作乱,称王称帝。五胡乱华给华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那么这乱华的五胡后来下场如何呢?我们来逐一细说乱华的五胡匈奴、羯族、鲜卑族、氐族、羌各自的结局:

  1. 羯族哪去了?羯族结局较惨,乱华自身也付出惨痛代价。羯族是乱华外来族群里路途最远的一支,源自中亚。羯族也被称为最残暴的民族,以杀人为快。网上有很多夸大性的造谣文章,据传羯族行军打仗从不带军粮,而专门抓捕汉人女子,行军的过程中晚上发泄兽欲,白天当军粮吃掉,被称为“双脚羊”(实际上双脚羊这一词源于赵宋),十分残暴,相当血腥的场面。实际上人吃人的事件在古代有多处记载,尤其动乱和战争年代,民不聊生,难以为计,人们只得将人烹之,食之。羯族在十六国时期石勒建立了后赵政权,在石虎死后,发生内讧,冉闵率领汉人大反抗,羯族遭到毁灭性打击,仅邺城附近在发布“杀胡令”后,即杀掉二十万羯族人。之后部分羯族人付出巨大代价后回迁中亚,另我残余投奔鲜卑等其它部族,称为契胡,尔朱氏和候景再次给华夏增添混乱,最终分别被鲜卑族和陈霸先彻底杀绝,后世再无羯族。
  2. 氐族哪去了?氐族大部分杀绝。氐族人当时并不多,也就是50万左右。当时苻坚也是依靠氐族人的英勇善战建立前秦政权,然后将这50万人分布在长安、洛阳和邺城三地。但是氐族人也相对残暴,最后被鲜卑族杀光洛阳十几万氐族人,之后又一次性屠杀了邺城的8万人。而在长安的10多万人,在与羌族的混战中大部分被杀绝。最后仅仅留下少量人融入汉族,现在彝族等少数民族有氐族血统。
  3. 羌族哪去了?羌族基本灭族。羌族最早是跟氐族人争夺关中地区,苻坚建立前秦后,对羌族进行了屠杀。后来羌族首领姚襄跑回羌族老家,纠集剩下的羌人部落杀回关中,杀了苻坚的后代,建立了政权,叫做后秦。但是,没过多少年,后秦也被其他少数民族相互攻杀,本来就不多的羌族基本被灭族。少数逐步融入汉族。
  4. 匈奴哪去了?匈奴被融合。匈奴可曾是北方最厉害的民族了,跟汉族对峙了几百年,但五胡乱华时期的匈奴已是强弩之末,进入尾声。最先乱华的匈奴人刘渊开启永嘉之乱后直到大夏政权灭亡,匈奴人一直表现为极度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民族意识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将冒姓汉朝宗室的“刘”改为胡人特征明显的“赫连”,刻意强调和凸显其民族特征;另一方面,面对博大精深的汉文化又表现出极其自卑的心理,由此导致了一些政策上的失误,最终失败连族名也消失,史书再也没有记载这个族名了,完全融入中华。
  5. 鲜卑族哪去了?鲜卑族主动融合。五胡乱华中的鲜卑人笑到了最后,建立了统一北方的北魏王朝,不断汉化,特别是在魏孝文帝拓跋宏当政期间,改汉姓、衣汉服、说汉语、与汉通婚,消弱鲜卑民族特征,最终成为后世北方汉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乱华的五胡哪去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