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人血统起源和特点

自《春秋公羊传》那个时代以后,中国人大一统的思想的思想深入民心,但各地不同的血统渊源以及农业社会相对封闭的生存空间,导致直到今天,各省人仍然存在着不同的性格和文化特征,形成各地人文社会的多样性。本文从历史的角度,探讨各省人血统起源和性格特点:

1.河北、京津:多为中原汉族与契丹、女真人混血后裔。明代朱棣曾从安徽调遣数万士兵驻守天津卫,因而天津大部分居民又糅合了安徽人血统。

北京人起源于山顶洞人(不严肃),有古老的历史,有古老的底蕴。北京本地历史上属于燕国之地,很少出名人。不过元杂剧《窦娥冤》的作者关汉卿倒是北京人。作为几代的古都,北京本地虽然很少出名人,但中国人近乎过半的名人却都在北京。

北京人自豪于元明清三朝的皇家胜地,更自豪于五星红旗的升起。北京的天地是大气的,人却显得小气。拘泥于传统而墨守成规。四合院,二锅头,花里胡梢是京剧。

真正的北京人是不排外的。就是排外,其排外的意识已被敦化。征服北京的不是北京本地人,而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神仙。

北京人的性格实在,没有过多虚伪的修饰成分。对人自然而随和。一碟小葱拌豆腐,一瓶二锅头,瞎侃乱侃是北京普通男人的特点。但侃来侃去,北京人就是不侃政治。

河北人起源于山顶洞人及蒙古人种的混合体。自身的存在都是朦胧的,所以更难说清本在的真实了。

河北历史出了几个名人,但略显渺小。有名医李时珍,董必武,以及抗日将领冯玉祥。

河北人自古欠缺独立性,这是同他们和皇家胜地北京近在咫尺的距离有关。常年蹲在墙角下,又怎能不受城墙的影响。唯一的骄傲“承德避暑山庄”也只是皇帝的行宫而已。所以,河北人从来是看北京人行事而行事。就连说话,也是绕着圈儿的学北京话,但就是学不像。
天津人起源于山顶洞人的旁支。自古京津是不分的。风俗和人情基本相同。

天津因地狭的原因,历史上属于燕国之属地。所以,本地很少出名人。倒有一个泥人张可以一提。

天津人性格豁达,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之嫌疑。天津人本性幽默,所以就有了他们幽默的“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和“十八街麻花”,另外还有马三立的“逗你玩”。

天津的本地话很有特点。原始而富有磁性。地方不大,正统的风俗却没被同化。实为庆幸。

2.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多为齐鲁汉族与鲜卑、室韦、契丹、女真混血后裔,其中东北的朝鲜族人有高丽血统、满族为女真人后裔、达斡尔族为契丹族直系后裔、赫哲族为古靺鞨人直系后裔。东北人起源于古代之北蛮夷,略带有鲜卑之血统。后起于满族之昌盛,大同于民国之初。

东北历史上名人很多。基本都为皇亲国戚。如努尔哈赤,张作霖,张学良。

东北人天性豪爽,激情而张扬。内质刚毅,外表强悍,实为表里如一也。然而,身体强壮,而大脑却略欠发达。以致历史上,东北人成为“智商者”的“枪杆子”,也从而就有了东北军的威震神州。

东北多伟男,少美女。男人多为身材魁梧,面堂高挺,声音洪亮;但粗野蛮横。女人多为娇柔造做,华而不实。且抽烟喝酒样样精。

东北人性格随意而张狂,欠温柔之涵养气息。东北人的打杀骂人作风是闻名遐尔,尤其粗话,野话,无人能敌,无人能挡。想当年“二王”千里走“麦城”,落得个中原大地“草木皆兵”。
3.内蒙古:多为蒙古人与汉人,外蒙古东部和呼伦贝尔草原为蒙古族人血统来源地,蒙古族是室韦的一支。鄂伦春族为古室韦人直系后裔。内蒙人。

起源于标准的蒙古人种。古时被统称为匈奴及北蛮族。崛起于成吉思汗的挥戈射雕,鼎盛于忽必烈的大元纪年,衰败于朱元璋的驱逐鞑虏。

内蒙历史上最伟大的名人为铁木真及忽必烈。

内蒙人体形粗壮,面宽耳阔;臂力过人,威猛彪悍。成为匹夫之勇的楷模。但心底善良,为人敦厚,少有歪门邪念。

一曲《草原之夜》,一只红通通的烤羊腿,一杯奶茶,天下的来客都会成为内蒙人的朋友。

4.山西、河南、陕西、山东:古中原汉人保留较多,也有部分为汉人与鲜卑、匈奴、女真混血后裔。据考证中原汉族文化主要起源于山西的丁村文化、河南的仰韶文化、山东的大汶口文化。

山东人,起源于黄河文化之中原正统。鼎盛于春秋齐鲁儒道之传播。山东的齐鲁文化曾经属于中国的先进文化之一。尤其孔子的儒学更是成为历代帝王所尊崇的正统。山东历史上名人荟萃,尤以春秋战国时代为最。如一代明君齐楦公、神医扁鹊,书法大家王羲之、宋朝著名词人李清照、辛弃疾等等。

山东人的精神支柱是孔家思想及孔府。这也是他们聊以傲然的所在。中国历史上出思想家及哲学家最多的地方是山东(如孔子和孟子)。五岳至尊的泰山也在山东,古来就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说。就是始皇大帝也不忘在泰山的崖壁上刻上他包举宇内的功勋。

山东人思想保守而拘谨,好于精神胜利法。藐视现实好于理想主义。且不乏有乌托邦之超越想法。

山东人人高马大,就是女人,其脚的码寸也是江南女人的一倍。山东多伟男,但少俊男。山东无美女,就是有美女,本地话一出口,令人大迭眼睛。山东人好酿酒,但酒大多是劣质酒。山东人好吃大葱和大蒜,所以,大多数山东人都有口臭,但却很少有人得癌症。

山西人,起源于黄河正统。但也不排除有古代各路蛮夷之混杂血统。

山西是华夏文明起源的中心区域之一。古史记载“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说的就是山西。山西历史上所出的名人为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荀况,一代霸主晋文公,宋代学士司马光等等。

山西人对于中国民族的大融合起到了无疑伦比的贡献。洪洞县的大槐树下,自明初就有数百万人被被迁往全国各地开荒造田。有俗语称谓山西人为九毛九。说明山西人的吝啬度是超乎寻常的。山西人的性格是复杂多变的。怕事,拘谨,羞于外露而又勇敢,放纵,具有献身精神。就如土军阀阎大人抗日一样,挥着大刀赤膊上阵。还真有点民族的骨气。山西自古很少出美女,仅有的一个貂禅也是空前绝后。

山西人好喝醋,所以,山西人更爱“吃醋”。

陕西人,起源于蓝田人种。为中华民族正统。

陕西的历史底蕴是无疑伦比的。曾经的汉之祖先轩辕下葬于陕西的黄陵。更不要说它的十三朝古都,始皇兵马俑,以及杨贵妃的洗澡堂华清池了。

陕西人自豪于他们的这种历史。更自豪于秦始皇冲出潼关灭六国的伟大统一事业。殊不知,秦始皇非陕人也。就是所谓的轩辕帝的原籍问题,陕西人同山西人,河南人也是争执不休。

陕西人四肢发达,大脑却迟钝异常。他们安于保守,安于现状。厚道中潜藏着不满的怨愤。只会大喊着唱秦腔,而不会小声的赚钱。陕西人和东北人一样,其谩骂人的风尚也是数一数二的。

陕西历史上的名人很多,如白居易,孙思邈,司马迁,李自成等等。陕西人号称为名小吃繁多,但很多的名特小吃都是回民的。

陕西人的一大困惑,小日本当年侵略中国的时候,为什么很多兵大喊着打回老家去。陕西人的二大遗憾,自古长安帝王都,为什么当代选首都的时候不是西安而是北京。

河南人,起源于黄河流域之中原正统。更属于轩辕氏的嫡系之后裔。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其洛阳,开封为历史著名古都。河南人对待其历史,是弘扬和自傲的。尤其,河南人同山西人一样,对于中华民族的大融合起到了很大的贡献。在北宋末年,赵氏皇帝携带百万河南民众,为躲避金国的侵略而大举南迁。所以,目前江浙一带很多人的祖先为河南人。

河南人在历史上饱受苦难和磨难。因为,所处中原大地为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战乱不断。从而促其四处奔波而流浪。如今,河南人遍布全国各个省份,也算是一种人力的征服。

河南人,自改革开放以来。给人的印象不是很好。但公平的说,那也只是几个老鼠害了一锅汤。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天涯何处又无坏人呢?所以,河南人不必自卑。应该骄傲于河南人的遍布神州。

河南人比较讲义气。河南人好爱少林功夫。河南人胆量过人,从而也出了很多亡命之徒。河南历史上的名人为道家的创始人老子李耳。还有大美男潘安,以及民族英雄岳飞。不过,河南在小日本侵略中国时也出了很多汉奸。

5.甘肃:多为汉人与匈奴、突厥混血后裔,甘肃境内的裕固族来自于回纥。甘肃人,起源于蓝田人的旁支。隶属于黄河汉之正统。但也不乏北方羌夷的混杂血统。鼎盛于西夏王朝。衰败于成吉思汗之南下征服。

甘肃有句俗语:金天水,银武威。但挑来挑去,就是兰州,景象也好不到哪里去。甘肃地貌多为黄土和戈壁。所以,有个叫“三不拉”的地方,寓意为连牛羊兔都不在那里拉屎。可谓凄凉异常。

甘肃历史文化盛名。尤以敦煌莫高窟为最,其次为丝绸之路,再其次为“马超龙雀”及嘉峪关了。

甘肃历史名人为“飞将军”李广,唐高宗李渊,“诗仙”李白。而今名人泛多,多为嘴上功夫。尤以央视主持人为最。

甘肃人保守,憨厚,善良。性格多为呆板,少创新。甘肃人因其风沙的缘故,多为红脸蛋。但身体健魄,少有感冒之侵扰。

6.青海:多为汉人与藏人,青海境内的土族来自于吐谷浑。撒拉族、东乡族均为古代西戎的后裔。

7.宁夏:多为汉人与回族人,宁夏人血统较复杂,宁夏回族多为汉族与党项族、突厥族、波斯、阿拉伯、蒙古的混血。

宁夏人,起源于“水洞沟文化”。属于黄河文化之支流。血统复杂,多为西北方蛮夷混杂。其中尤以北狄,西戎,回讫为最。

鼎盛于西夏,覆灭于成吉思汗的征服。

宁夏为中国最大的回民聚集地。尤其以马姓为最。想当年的马洪魁,马步方为著名之“马匪”。

宁夏地况多为戈壁。盛产枸杞,贺兰石及大米。

宁夏人喜欢用枸杞泡酒,听说能治愈男性病。宁夏为回民族自治区,食多以清真为主。宁夏人好吃牛羊肉,忌讳谈猪。

宁夏人外表凶恶,实为心底宽厚。如果,真的动起粗来,宁夏人手中的宰牛刀可是锋利无比。

宁夏无美女。就是有,也被盖头蒙的难以看到。

宁夏人多信奉伊斯兰教。相信真主。宁夏人崇拜的名人为本拉登,因为他是伊斯兰教世界的斗士。

8.新疆:境内多为汉人与维吾尔族人,维吾尔人来自于回纥,回纥本为突厥的一支。突厥还有一支名塞尔柱突厥,他们逃至小亚细亚,逐渐发展壮大后攻灭拜占廷帝国,建立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今天演变成土耳其共和国。所以中亚五国、土耳其人都是新疆人亲戚。哈萨克人为突厥人与古乌孙人的混血后裔。

新疆人,起源于匈奴,突厥,鞑靼,蒙古,维吾尔族之混合体。血统尤为混杂。民族成分也尤为复杂。

历史上自清军平叛准噶尔之前,新疆一直处于动荡不稳定时期。所以也促使了新疆本地人好武的传统。自清以来到2000年近250年的移民,汉族已经在新疆成为多数民族,维吾尔族退居第二,这是新疆永久中土化的最实质性的保证。同时,塔吉克、阿富汗属于塞种人,说东伊朗语(波斯语),成了伊朗争夺的对象;突厥国家吉尔吉斯、哈萨克、乌兹别克、土库曼成了突厥领袖土耳其的文化势力范围。

在如今的新疆属于多民族的省份,所以,对于新疆人的看法很难评判。除过西迁的汉人外,新疆本地人大多都信奉 穆 罕 默 德 所创立的YSL教。不过, 这里可以提一下新疆人的许多禁忌:一是性感禁忌(女性的穿衣尤其谨慎);二是窥视禁忌(万不可凝视对方过久);三是放屁禁忌(包括公众场合的有声屁贺和无声屁);四是饮食禁忌(非QZ的猪,驴,狗肉是万不可吃的)。

9.苏沪皖:江苏人,起源于南蛮的河姆度氏族之旁支。鼎盛于春秋吴越之雄起。覆灭于始皇帝黄河正统之大一统。

江苏号为鱼米之乡。也为水泊之乡。水稻渔业自古就比较发达。所以,江苏人爱吃大米和小鱼。江苏人天性小气,所以就有了“瘦西湖”。江苏人大气,所以又有了三大湖。江苏苏州园林闻名遐尔,但怎么看,也只是玲珑剔小而已。虽然精致,但属于鬼斧神工的人为雕刻而已,所以,江苏人历来做事谨慎,思想缜密。为人难以所查透。正也符合江苏人的聪明伶俐,乖巧而奸猾,复杂多变的个性。

江苏人多为小巧玲珑,尤以女子为最。手巧而赋有美感的江苏女子,以苏绣的盛名闯荡九州。而江苏的男子多为女性之相,说话温柔,行为矜持。但也不乏名人之出世,如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南宋英雄陆秀夫。以及风流文人唐伯虎,还有极具个性的“扬州八怪”。

江苏的美名如雷贯耳,仅仅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就令人憧憬不已。江苏出美女,尤以银铃般的声音,玉质的皮肤蛊人心魄。
10.浙江:多为中原汉族、江南土生汉族与东越、东瓯人混血后裔。东瓯人是夏朝遗民,战国末年迁至浙江南部地区。

浙江人,起源于南蛮河姆度族类的正宗。昌盛于春秋的吴越国盛。烟消于秦朝的兴起。

浙江很多人为北宋赵氏皇帝迁都杭州所带之河南人之后裔。杭州可谓有名古都。吴越三代五帝都曾建都杭州,更不要南宋了。浙江在南宋前,本位荒蛮之地,后经南宋先进文化及经济的大力发展,才逐渐昌盛起来。

浙江人自豪于“胜似天堂”的杭州。更以西湖的旖旎风景自已为荣。所以,浙江人只知道赏景,而不知道存亡的发展。以至被金国勒索,被忽必烈所灭。

浙江人天性孱弱,胆小怕事。但大多正直谨慎,循规蹈矩。男人只会花港观鱼,吟诗赋词,或是摇着檀香扇喝龙井茶。女人则为娇小玲珑,西子泛舟,弹着琵琶唱越剧。

出了个太守名人苏东坡,修了西湖又修堤。虽然他是四川人,浙江人却把他看做是杭州人。浙江出了个伟人叫周恩来。还有蒋介石。另外,文学斗士鲁迅,散文家朱自清;还有章太炎,秋瑾都为浙江人。

浙江人外表虽然小气,但不像江苏人纯粹的小气。他们以宽厚的臂膀和温暖给予许多流浪的文化名人以栖息,有唐代的张志和,近代的袁枚和龚自珍,还有胡适,徐志摩等。

浙江出美女。所以浙江就有了四大美女的西施。然而,如今的浙江俊男倒很多,伟男却很少;美女倒也有,只是嫌妾身材小。

11.福建:多为汉族与闽越混血后裔,福建的畲族是闽越的土著居民。台湾的高山族也来源于闽越。

福建人,起源于南蛮河姆度族类之旁支。春秋战国曾属吴越管辖。略有吴越之混杂血统。

晋至南北朝时,中原战乱不断,大量人口南迁成为一种趋势。自唐朝以后福建从荒蛮之地走向繁华。因其所处沿海的缘故,各路商家云集,海上贸易得以发展。

福建人笃信佛教,尤以妈祖为最。福建人好于漂泊,好于闯荡。有大海的气概。福建人遍布世界五大洲。海外的华侨多为福建人。福建人聪明,聪明的过于奸猾。福建人吝啬,吝啬的令人同情。

福建是历代出状元最多的省份。从中可以看出,福建人的聪慧和天质非同一般。福建在五代时出了诗人黄滔,在现代有个诗人叫舒婷。另外还有宋代词人柳永,明代文学家李贽。郑成功也时福建人,听说林则徐也是。不过,宋朝福建出了个状元叫蔡京,后来当了太师,倒成了汉奸。

福建无美女,更不要说有俊男了。不过,陈嘉庚倒是个标准的福建伟男。

12.江西、湖南、湖北:多为汉人与土家人、苗人,土家人来自古中原汉族。

江西人,起源于河姆度南蛮之旁支。鼎盛于春秋吴越楚时期。古越文化是赣文化的主轴。

在长达几千年的人口迁移中,江西古老的荒蛮之地被改观。吸取先进的文化。经济,人口也随之发展。如今的江西人多为中原及本土混杂血统之后裔。

江西人自古重文而修于理。江西人多信奉道教,江西的万寿宫就是有名的道教寺院。所以,江西人多善少恶,重于礼而轻于浮。安于心灵清静,讳于自我创新和挑战。

初唐的王勃曾在南昌写下有名的《腾王阁序》,对江西的溢美之辞令人流连。但他非江西人。但在东晋之时,江西出了自己的大诗人陶渊明,他的《桃花源记》明文遐迩。从此奠定了赣人的本土文化地位。后来在明代江西又出了东方的莎士比亚汤显祖,他的《牡丹庭》脍炙人口。另外宋朝的改革家王安石也是江西人。

如今的赣人性格属于保守封闭型的。时常发生窝里斗。没趣的时候,就会捏捏景德镇的陶瓷。对待外物藐视而自负。好于精神胜利之法。好文的传统虽然没有变,但却没有大家出现。实为遗憾。

13.广东、广西:多为汉人与南越人混血后裔,两广和福建的客家人为中原汉族直系后裔。广西的壮族为古南越居民。广西的京族与越南人同源。

两广人(广东和广西),起源于南蛮百越之正统族裔。始皇帝灭六国后,随即攻入岭南,从而将百越之地纳入版图。

两广在历史属于边远的荒蛮之地。开发的也比较晚。到了清朝中期,随着外来贸易的交往,才逐渐得到重视。然而,也就因为这种边远,管辖不是很苛刻。两广成为历代暴动起义的发源地,同时也可以看出两广人的勇敢不屈精神。其中,近代的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戍维新、辛亥革命、北伐战争、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广东;金田起义、镇南关起义、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等则发生在广西。

两广在历史上出了很多名人,但多为匹夫的斗士及民主勇士,如洪秀全,刘永福;梁启超,孙中山,卢世芹等。很少见文学之大家。同时也出了一个大汉奸汪精卫。

两广是中国著名的侨乡。自古以来,漂落到海外的两广人不计其数。尤以东南亚为最。

两广历史上是不分的。广东人和广西人的祖先都为南越之族裔。就是如今的越南,其祖先追溯起来,也属于南越王之嫡亲。两广人的外貌长相都趋于相同,就是语言也是大同小异。其身材多为矮小,颧骨突出,目小深陷,鼻扁阔,唇厚而翻。自古两广不出美女和伟才。虽如此,但也另有长处,那就是大脑发达,聪慧而圆滑。好于做生意,好于赚钱。但本性自私而狭隘,好张扬,泛于浮夸。

14.海南:为汉人与南越、闽越混血,海南黎族说闽语,黎族为闽越直系后裔。海南人
唐虞时代,海南岛为南交之地,夏、商、周三代,为扬越之南裔。
南宋末年,因逃避战乱,几十万闽南的莆田人移民到现在的海南岛,带来了闽南文化。同时莆田文化发达,考中致仕遍布中原,朝廷派官到海南任职也多数是莆田人,任职满后定居在海南。

15.贵州:多为汉人与西南诸夷混血,贵州境内的侗族、布依族都是古夜郎居民。

16.重庆、四川:多为中原汉族与古巴蜀汉人,部分人有西羌人血统。据考证巴蜀文明起源于三星堆文化。

17.云南:云南人的血统极其复杂,大部分为汉人与南诏人、白蛮人等西南诸夷混血。云南的白族是大理国的建立者。云南的傣族与泰国人同源。云南的纳西族来自于古羌族。

云南及贵州人,起源于南蛮正统之元谋人族裔。公元前三世纪,庄跤从黔入滇,建立滇国。后被始皇帝所灭。

历史上黔滇不分。对于黔滇的开发从汉朝开始。后在唐宋得到进一步发展。忽必烈南侵略中国,曾封第五子呼哥赤为云南王。后来朱元璋率领三十万大军进入黔滇,给予蒙古驻军以彻底征服。不过云南却残留有许多蒙族的后裔。清朝的三藩之乱,吴三贵也曾统治过云南。

云南的历史名人有个叫孟获的,被诸葛亮七擒七纵。《义勇军进行曲》的聂耳,著名学者艾奇思,教育家熊庆来,文学家李广田等都是云南人。贵州历史上的名人为夜郎国的多同。夜郎自大的成语几乎家喻户晓。不过,云贵的历史名人不是很多,对于大家的出现更是少的可怜。主要局限于多为南蛮少数民族聚集处。所以,是可以预料的了。

云南出美女。尤以少数民族为多。例如阿诗玛。还有如今正潇洒于艺术舞蹈及歌坛领域的几个美女。贵州人虽然略欠。但他们却把心思放在了酿酒上,出了茅台和董酒。还有草药的开发上。

18.西藏:大部分为藏族人,藏族来自于古吐蕃人。古吐蕃人又是羌人迁到青藏高原后形成的。

西藏人起源于古时吐藩的嫡裔。掺杂有少许西北方蛮夷之血统。鼎盛于松赞干布的吐番王朝。衰败于忽必烈的向西征服。

汉藏交流源远流长。文成公主及金城公主的远嫁吐藩,就是有力的说明。元朝建立后,西藏成为中央政府的一个隶属行政区。从而进入大元帝国版图。明清两朝对西藏的管辖更是制度化和法律化。

西藏人因其高原气候,皮色黝黑,同印度人的肤色有所相象。西藏人对待朝拜尤为重视,一步一拜,虔诚而不倦。西藏人的脸色一般都是纯真和宽容的。西藏为佛之国度,在那里你会找到什么叫“圣洁”。不过,一般的藏人很少讲卫生,行为拖沓。但对客人友好倍加,一条哈达,一把藏刀,一壶奶茶,聊以他们的诚意。西藏不出美女,所以,汉人的公主就会远嫁西藏。

19.湖北人。 江西、湖南、湖北:多为汉人与土家人、苗人,土家人来自古中原汉族。

湖北人起源于黄河长江流域之中华正统。鼎盛于春秋战国之楚。衰弱于始皇帝的征服。

湖北的湖泊数量为中国之最。所以,湖北人爱吃鱼。尤以鲳鱼为名。楚人所自豪的在于他们的先古之楚文化。略逊于中原,却略高于南蛮。楚人赖以骄傲的祖宗之一庄王曾说自己“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说明了湖北人之狂妄自负心态。

湖北人聪明。聪明的有点狡猾。湖北人对于自己的地理意识永远是模糊,不知道是属于北方还是南方。所以,只有站在黄鹤楼上呜呼哀哉的大谈中庸之道。

湖北人好斗而勇猛,但却缺乏理智的思考。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却被秦而亡。所以,后来的项羽只能“无颜愧对江东父老”。

湖北历史上最有名的人算是屈原,他的《离骚》,《九歌》,《天问》可谓登天之作。湖北出了个美女叫王昭君,也出了美男叫宋玉。但也出了个叛国者叫林彪。湖北的女孩还算漂亮,但说起话来,有“模仿”四川话之难听嫌疑。

20.湖南人。 江西、湖南、湖北:多为汉人与土家人、苗人,土家人来自古中原汉族。

湖南人起源于楚人之嫡系正统。其鼎盛及衰败皆属于楚之附庸。所以,湖南之历史,也是大受湖北之历史影响。

湖南人对于历史上唯一可聊以自豪的是古代水稻田的发展以及名人的层出不穷。造纸术的蔡伦,思想家王夫之,以及左宗棠和谭嗣同。近现代的名人尤其多,黄兴,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十大元帅中,湖南的有三人;上将有十九人。另外还有画家齐白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可以说,在天降大予斯人的征程中,湖南人所做出的贡献是无疑伦比的。也从而就有了湖南人的“精神胜利法”。谁敢于向湖南人叫喊,列举的名人就能把你给淹死。

湖南人的确聪明。湖南人好于挑战性的事物,但湖南人容易产生叛逆心理。所以,湖南人好暴动和起义。湖南人张扬,湖南人不羁而难以管束。湖南是名人大省,但这些人出了湖南便忘记了湖南。所以,湖南经济落后。从而就有了“百万雄狮下广东”的打工生涯。也有了湖南妹子的悲惨凄苦经历。

21.安徽人起源于黄河之旁支的淮河正统。属于和县猿人之族裔。另有说之曰禹之后裔。

安徽历史著名人物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庄子。《庄子》主要寓示的哲学思想为:以道为世界的本原及万物运动变化的规律,以阴阳二气相互作用解释宇庙万物的产生。关于老子李耳,安徽人同河南人对于他的原籍问题争执比较激烈。已被河南人所占,在这里不必再谈。但另有南宋湖南历史名人朱熹,他的主要著作为《资治通鉴纲目》。另外他对于儒家的中庸之学给予充实的完善。其次为东汉末年的曹操父子也是安徽人。创造的建安文学对后世影响很大。

安徽人爱唱黄梅戏。江青把这归类为黄色的戏种。安徽的男人模棱两可。安徽的女人朦朦胧胧。安徽人爱造反,所以出了个朱元璋;安徽人又趋于奴性,所以出了个卖国贼李鸿章(其实能不能卖国,老李一个人也是做不了主的,但他的贡献也是有的)。但安徽实为人杰地灵之地。《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医学家华佗,以及什么周瑜,包青天,还有陈独秀,胡适之等等都为地道的安徽人。

安徽人应该和湖南人计较一下,数风流人物,看谁更叱咤,看谁能淹死谁。但有一点他们是相同的,那就是自然和人为灾害不断,从而家乡父老流离失所,四处求乞矣。安徽是近代出名人最多的省份之一,可以说安徽人左右了中国的发展!

22.上海人起源于吴越之正统。掺杂各路蛮夷之精华之地。

上海是本无历史可言的。所以,单一的上海是历史的荒漠,更是文化的沙漠。当然,这只是对于上海本地人而言。

上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号为城市的地方。自十九世纪中末开埠以来。上海商贾云集,经济,贸易得以迅速发展。更有海外蛮夷横争圈地,本土各路神仙顺水掺和。至二十世纪上半叶,上海已是东方的纽约。现代工业规模已不可小觑。

上海人本性刁钻,习性奸猾。自视为傲然一切,鄙视一切。好于钻营取巧,包囊私欲。言谈尖刻,不留情面。性吝啬,好占小便宜。排外而自不量力。男人不像男人,倒有女人的脂粉相;女人倒像女人,但过多有风月相。然而,上海本地虽然不出英杰。但很多英杰却出在上海,非本地人也,只是利用了本地的优势跳板而已。所以,上海人是可怜又可悲的。唯一的能聊以自慰的,就是它那个能装点门面华而不实的时尚城市而已。
23.台湾人,90%以上含有中国东南沿海的越族血统,85%人混有原住民血统,两个血统在一个人身上的比例是7比3,还有10%北方人

说来说去,大家都还是一家人,以上各省间的区别,无异于鸡蛋里挑骨头。我们都是中国人!

各省人血统起源和特点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