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附属国

我曾经见过一种神逻辑:有人竟认为,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于是吐蕃就是大唐的附属国,更有甚者认为吐蕃就属于大唐了。

吐蕃不是大唐的附属国
吐蕃不是大唐的附属国

恰恰相反,唐嫁文成公主到吐蕃,是无奈之举

在古代附属国的问题上,我们经常有错误认识,以为纳个贡、和个亲就是附属国关系了。实际上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别说和亲、纳贡,就是受天朝册封都不一定算是附属国。

我们先得弄明白什么叫附属国。其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通过武力征服,扶植傀儡政权的半殖民性质二是通过自己强大压迫感,迫使别国成为自己的保护国

这两种形式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政治上丧失独立地位军事上受制于人

以此来看,所谓中国历史上有20多个附属国,就纯属无稽之谈了!稍微剔除一下,真正称得上附属国的也就那么几个,朝鲜、琉球、越南算是附属国。

朝鲜、琉球、越南曾是国中附属国
朝鲜、琉球、越南曾是国中附属国

而且我们要明白,附属国这个概念本来是帝国主义殖民政策下的产物, 你能说我唐宋明清是帝国主义?这太政治不正确了吧。我们不能一边炫耀天朝有多少附属国,又一边否认不是帝国主义,那就相互矛盾了。所以,这是经不起推敲的。

中国历史上大多数所谓附属国,无论是纳贡还册封,本质上都是一种外交手段。我承认自己是附属国的地位,并且隔三差五送点土特产去,所谓纳贡,而你则需要表现出大国气象,赏赐我大量金银财宝。天朝需要受到尊重,外邦小国需要得到实际好处。所以你将这看成是一种交易手段也不为过。

附属国与中国的真实关系,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附属国与中国的真实关系,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就连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册封,其实也是很水的。外邦小国自己选好了国王,然后跑来让你天朝盖个章,虽然也叫册封,其本质就是通知你一声而已。跟英女王册封印度总督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大多数时候,中国皇帝并不了解这个新国王是个怎样的人,盖章册封依然是外交手段的延续而已,以示友好。它并不具有实际册封的内涵。

这仅是天朝上国一种好面子的外交手段。

中国历史上的附属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