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蒙恬北击匈奴是为了攻打大月氏

战国后期和始皇建立秦朝时,匈奴还不十分强大,始皇没必要派出三十万军队,所以,秦朝大军另有目的。

历史上秦始皇令蒙恬率领三十万大秦锐士北击匈奴,收复河套地区,这是一段光辉壮举。但我们是否想过秦始皇命蒙恬北击匈奴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秦朝蒙恬北击匈奴是为了攻打大月氏-秦朝周边形势图
秦朝蒙恬北击匈奴是为了攻打大月氏-秦朝周边形势图

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与历史记载我们发现有些不符合逻辑的地方。或者蒙恬北击匈奴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根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燕人卢生使入海还,以鬼神事,因奏录图书,曰‘亡秦者 胡也’。始皇乃使将军蒙恬发兵三十万人北击胡,略取河南地。”

这里说秦始皇得到一个亡秦者胡也的传闻,所以派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北击胡人。而胡人只是当时对北方游牧民族的统称,所以也不单指匈奴。

《史记·蒙恬列传》记载:“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河南。”这里说到蒙恬北击的敌人是“戎狄”并不单指匈奴。

《过秦论》写到:“乃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报怨。《过秦论》写到北击匈奴七百里只是击败匈奴而已,并没有说只打击匈奴一个部族。

那么当时背景下北方游牧民族是个什么情况呢?当时北方最强盛的部族是谁呢?

秦朝时期的匈奴根本算不上强大。《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当是之时,东胡强而月氏盛。 史载“李牧多为奇陈,张左右翼击之,大破杀匈奴十余万骑。单于奔走。其后十余岁,匈奴不敢近赵边城。

史料记载中明确说明了当时最强盛部族是东胡与月氏。加上匈奴在与赵国的战争中被不断打击,势力绝对处于弱势地位。并且当时的匈奴控制的领域只是汉朝时期的三分之一而已。匈奴是在汉朝立国初期才开始强大起来的。

如果秦始皇派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的真正目的是打击匈奴绝对是杀鸡用牛刀了。依据大秦帝国的实力只有长平之战与灭楚之战才至于动用三十万以上的大军。所以秦始皇的真正战略目标并不是匈奴。

秦始皇的真正战略目的很可能是一个当时没有被曝光的计划。依据秦始皇的大一统观念,跟秦国强势的国力,秦始皇很可能是要灭月氏国,甚至是要称霸北方草原。秦始皇南征百越北击匈奴很有灭月氏国的可能性。只是随着秦国的灭亡此计划没有实施。(二战时期苏联的“大雷雨计划”也没有实施)但并不意味着不存在。

其实大秦帝国对大月氏国并不陌生。不要以为只有汉武帝时期的汉人对大月氏国才有认识,其实秦朝时期的秦人对大月氏国也不陌生。大月氏人游牧于河西走廊西部张掖至敦煌一带,也许秦帝国开始并没有机会和他们接触,因为义渠国挡在了两者之间,义渠国的疆域主要在今甘肃庆阳西南和宁夏固原一带。但是秦帝国在吞并义渠国后就应该有可能和大月氏人产生碰撞,因为两国的疆域有机会接壤了。

春秋时期,月氏逐渐强盛。这一时期的月氏人曾活动到陇西,与秦国建立物物交换关系。秦穆公时,月氏成为秦与西方各族货物交流的中介。

战国时期,月氏进一步强盛,赶走了原本居住在敦煌一带的乌孙,统一了河西,正式建都昭武城。西域康国人的商队就常到昭武城去做生意。当时,中国丝绸通过昭武城由康国商队转往西域与欧洲,甚至远到非洲。因此可以说,月氏人是最早将中国物质文明传到中亚甚至欧洲和非洲的古代部族。

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时期,月氏更为强大,所谓“东胡强,月氏盛”。当时月氏已经成为有“控弦十余万”的强大的游牧民族,在今天的民乐永固一带修建了都城。这一时期的月氏人在河西的统治处于全盛时期。

如此强盛的国家怎么能存在于秦国的身边,强势灭掉六国的秦始皇一定会捎带着灭掉它。

秦始皇为此计划的表现为:秦始皇命蒙恬在长城一带驻扎开垦,《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匈奴单于曰头曼,头曼不胜秦,北徙。”就算击败匈奴也没有撤军,甚至秦末天下大乱这支军队都没有勤王,秦朝的灭亡与此有一定的关系。(秦朝灭亡时,这三十万军队与南征百越的赵佗的五十万大军都没有勤王救援秦朝,导致秦朝迅速覆灭)。

如果秦始皇信了亡秦者胡也这句话,他首先想到的就应该是胡人实力榜排行第一的大月氏国。

不是说“当时之时,东胡强而月氏盛”为什么排名第一的是月氏而不是东胡?因为在秦朝以前除了大月氏以外,其他胡人部族都曾遭遇过中原诸国的军事重创,特别是东胡。《史记·匈奴列传》记载:“而赵武灵王亦变俗胡服,习骑射,北破林胡、楼烦。”“其后燕有贤将秦开,为质于胡,胡甚信之。归而袭破走东胡,东胡却千余里。”《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灭襜褴,破东胡,降林胡”。根据史书记载可见,胡人民族中唯大月氏未受过军事重创。又因为匈奴活跃在河套地区,而要进攻处于河西走廊的大月氏国就必须清除匈奴在河套地区的势力,以免与大月氏交手时遭遇前后夹击,也更是为了建立征伐大月氏的后勤保障基地。所以,蒙恬北伐的第一仗必须是和匈奴打;蒙恬北伐要夺取和经营的地盘必须是河套地区。随着秦朝的灭亡,秦始皇的宏伟计划只能完成击败匈奴的第一步。后续计划自然就破产了,所以后人以为秦始皇派蒙恬北伐的目的就是打击匈奴。

秦始皇还有一个要灭月氏国的原因是秦始皇对长生不老的追求。

在先秦和秦朝时期,东方的海洋和西方西王母的所在地是最具神秘色彩的疆域,所以道家始祖老子不是往北走,也不是往南走,而是朝西走。《尔雅》云:“西荒有西王母国”。《山海经》云:“王母之国在西荒。凡得道授书皆朝王母于昆仑之阙。” 《竹书纪年·郭注》云:“穆王西征至昆仑丘,西见王母。” 《史记·周本纪》:“穆王十七年,西巡狩,见西王母。”特别是根据《尔雅》的记载,黄帝战蚩尤的时候,西王母就曾帮助过黄帝,而周穆王这个时代还能见到西王母,这西王母不是长生不老的神仙那还是什么?《穆天子传》把西王母描绘得更是光鲜夺目。

这些先秦的典籍会让求仙若渴、妄想长生不老的秦始皇对西王母充满难以抑制的向往。而根据《穆天子传》的记载推测,西王母的住处就应该在今天新疆和青海一带,而大月氏恰恰就建在通往西王母住所的必经之路上。不剪除大月氏打通河西走廊,就不可能到达西天拜母求仙。相对南方的蛮荒和北方的荒芜,富饶的西方更值得秦始皇关注。《穆天子传》里面记载了西域的丰富物产和美丽风光,而且秦始皇也坚信神仙住的地方肯定也不会差。秦人和大月氏人的时常民间碰撞,也让秦人领略到了这个胡人民族的强大和富饶。所以秦始皇在派遣卢生、徐市向神秘的东方大海探索之时,同时也命令蒙恬带领大军清除匈奴,剪灭大月氏,打通河西走廊以供自己亲自前往西域向西王母讨要长生不死之术和修仙成真之法。也只有大月氏这样的强国才需要蒙恬率领三十万大秦锐士亲征。

蒙恬之所以在击败匈奴之后,没有出击大月氏国,应该有三种原因:一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征讨月氏毕竟比较远。在河套地区进行后勤保障基地的建设,以作长期战争的准备。二是想先建设好秦直道和长城等工程,为后方的补给跟部队的快速调动提供支持。并且长城可以防止匈奴去而复返骚扰自己后勤基地,三是想进一步刺探大月氏国情况及先行展开外交战。

所以蒙恬北击匈奴的最终目的是灭掉月氏国,最终长期经营北方地区,彻底将北方纳入秦帝国的行政范围。只有大月氏国这个在胡人中强大的国家才有资格会让秦始皇兴师动众命蒙恬率三十万大秦锐士北伐。也只有完成对大月氏国的征服,才能真正让秦始皇做到东出大海、南服百越、北击匈奴,西灭月氏的四维扩张。

探究汉武帝之前的月氏,了解早期中国西部的历史,这是史学应该重视的课题。

秦朝蒙恬北击匈奴是为了攻打大月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