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北周墓穴出土萨珊波斯“鎏金银壶”

拥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因为黄河流经此地,形成了灿烂的黄河文明。同时,宁夏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此,给众多专家学者研究丝路文化提供了实地考察。不仅如此,各朝各代均可在宁夏找到他们的遗迹。20世纪80年代初,在宁夏固原县就发现了一座神秘的千年古墓,经过逐步考察,考古学家们慢慢揭开了古墓的神秘面纱。

宁夏北周墓穴出土萨珊波斯“鎏金银壶”

1983年,固原县城南郊外矗立着十多座三四米高的土堆,引起了到此勘探的考古人员的注意,从外形推断这应该是古代的贵族墓葬。于是考古队对其进行深入发掘,经勘探,这座墓为斜坡墓道土洞式墓,在其墓道上还有三个天井,考古学家们选择了古墓被碰坏得最为严重的一处进行发掘,前期的探路工作相对后期容易许多,墓道的清理工作很快便完成了。而让考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还得益于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这场来去匆匆的冰雹使墓道上的壁画重现人间。

宁夏北周墓穴壁画
宁夏北周墓穴壁画

这项发现使考古人员十分兴奋,同时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通过这些壁画,专家们确定了这座墓的主人应该是是南北朝时期的某位将军,因为壁画上画着一位将军的仪仗,但是具体是谁,还需要进一步勘探。紧张的工作持续进行着,但就在考古人员挖到一半时,古墓突然发生了塌方,考古队队长带着大家迅速撤离。几十个人差点就被活埋在里面,幸好及时撤离,考古队员们才得以逃生。

之后,考古队立马请当地的军队前来救援,在军队的帮忙协助下才清理完塌方的墟土。原本古墓内一共有40多幅壁画,但因为发生了坍塌,只剩下了20多幅。最终,经过考古人员几个月的发掘,一共出土了770件文物,而最让考古队员们激动的是,他们还发现了两件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和玻璃碗。

宁夏北周墓穴出土萨珊波斯“鎏金银壶”
宁夏固原北周墓穴出土萨珊波斯“鎏金银壶”

“鎏金银壶”是萨珊王朝的器物,制作精美,它的表面是鎏金,有一个半环形的把手,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壶身的六个人形图案,每两个人物一对。这些人物鼻梁高挺,眼部轮廓深邃,是典型的西方人面孔。另一件国宝“玻璃碗”,碗整体是碧绿色,碗的外表面由数个凸起的圆圈进行装饰。据史料记载,这两件宝物都是从波斯经过丝绸之路,千里迢迢来到中国。

宁夏北周墓穴出土萨珊波斯“玻璃碗”
宁夏北周墓穴出土萨珊波斯“玻璃碗”

这座古墓出土的文物包括金器,银器,玉器,陶器等。足矣看出墓主人的富有与身份地位,最终使考古学家确定墓主人身份的是墓室中的墓志铭,经过解读,原来这是北周李贤夫妇的合葬墓。根据相关的史书记载,李贤是北周的开国功臣,曾任骠骑大将军,官至河西郡公,死后被追赠柱国大将军。

宁夏固原北周李贤墓穴
宁夏固原北周李贤墓穴

这次的发掘险些让考古队员们丧命,但是想到深埋里面的国宝,他们还是一次次深入墓洞,尽力抢救这些价值斐然的文物。这些文物不仅对研究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历史有很高价值,还可以研究当时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

宁夏固原北周李贤墓穴出土的鎏金银壶和玻璃碗,也有可能是罗马国的器物,经由波斯转运到中国的。

宁夏固原北周墓穴出土萨珊波斯“鎏金银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