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区别及形成过程

逊尼派承认四大哈里发和以后的伍麦叶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哈里发的合法性;什叶派则认为只有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继承人,伊斯兰社会应该由阿里及其后裔领导。什叶派是少数派。

同样都是信仰伊斯兰的兄弟国家,它们为什么会死磕了1000多年?起因要从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去世之后说起。正是由于穆罕默德去世之后的权力真空,致使两大派系开始了长期的死磕。

伊斯兰-同样都是信仰伊斯兰的兄弟国家,它们为什么会死磕了1000多年-第1图

一、穆罕默德女婿阿里是整个事件最关键的因素

穆罕默德建立伊斯兰教之后,开始了一系列的东征西讨,最终建立了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在战争的过程中,穆罕默德的几位助手和他的女婿阿里同样战功赫赫,这留下了很大的隐患。穆罕默德在去世时,并没有制定谁为继承人,这就很麻烦了。中国的儒家在这一点上也很类似,孔子去世之后,他的那帮弟子们争着说自己才是正朔。默罕默德去世之后的政局也差不多,当时穆罕默德的儿子和兄弟都已经不在了。他的养子兼女婿阿里成为唯一合法的继承人,但唯一的问题是阿里太年轻、威望不够。在伊斯兰的那些元老们看来,似乎从穆罕默德的几位助手里挑选继承人更为合适。毕竟国家还是稳妥一点的好,这几位助手都有比较高的社会威望。

伊斯兰-同样都是信仰伊斯兰的兄弟国家,它们为什么会死磕了1000多年-第2图

由于是穆罕默德最后的亲人,这位圣人的葬礼当然有阿里来具体负责。这个葬礼十分的宏大,准备的时间也比较长。就在阿里忙碌的过程中,穆罕默德的助手柏克尔成为第一任哈里发,而欧麦克成为第二任。当时这些哈里发还都是轮流制的,这一点类似于中国的禅让制。按照资格来说,阿里是绝对可以出任哈里发的。他从10岁就开始跟着穆罕默德鞍前马后,真可谓劳苦功高。而且他还是穆罕穆德流亡时期,身边为数不多的信徒之一。这么老的资格让很多元老们都望而却步,但问题有绕了回来,阿里太年轻了。如果他就任哈里发,估计能干20多年。这么长的时间足以熬死那群元老们,作为穆罕默德的助手,那帮子元老们谁不想坐坐大哈里发的位置。

伊斯兰-同样都是信仰伊斯兰的兄弟国家,它们为什么会死磕了1000多年-第3图

二、元老们压制阿里,造成了建国后的第一次内乱

为了能够保证哈里发的位置在元老手里轮流坐庄,他们必须压制阿里。等他们全部都死光之后,再轮到阿里,可这还需要等到猴年马月嘛。作为老资格之一,阿里并不是一点势力也没有。面对元老们的打压,阿里的属下们决定发动政变。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些人是瞒着阿里进行的,因为阿里不愿意同室操戈。但一切都晚了,这帮人发动了政变,杀死了第三任哈里发。最稳定局面之后,又共同拥戴阿里为第四任哈里发。但是阿里的威望不足,造成了很多人离心离德。在政治方面,本来人数就少的反对派又出现了内斗,最后的结果是反对派逐步被退下了政坛。反对派就是什叶派,而已正统自居者则是逊尼派。

伊斯兰-同样都是信仰伊斯兰的兄弟国家,它们为什么会死磕了1000多年-第4图

阿里成为哈里发不久,死于一场内部冲突之中。阿里的长子继承了他的地位,但是这个人没有什么能力,已经四分五裂的教派更加动荡。最终什叶派在麦加中心地区根本无法立足,只能在偏远地区再图发展。从现在各国的分布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什叶派主要分布在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地,其他地区则是逊尼派的势力范围。逊尼派的整体实力远远大于什叶派,逊尼派教众将近全部穆斯林的90%,而什叶派还不到10%。逊尼派是比较温和的,主张多种文化并立。而什叶派则是单一的,换句话说,多少有一些排外的因素。

伊斯兰-同样都是信仰伊斯兰的兄弟国家,它们为什么会死磕了1000多年-第5图

什叶派(英文:Shi’ites)以拥护穆罕默德的堂弟、女婿阿里及其后裔担任穆斯林领袖伊玛目为其主要特征,故又称作阿里派。与逊尼派对立。该派只承认哈希姆家族的阿里及其后裔为合法继承人,并尊奉阿里与其后代为“伊玛目”,认为他们是“受安拉保护,永不犯错误”的贤人,且认为末代伊玛目已隐遁,将以救世主(马赫迪)身份再现。后因内部主张分歧,又相继分化出凯萨尼派、十二伊玛目派、栽德派、伊斯玛仪派等支派和许多支系。

逊尼派(Ahl a1—Sunnah),英文名:Sunnite,伊斯兰教主要教派之一,全称“逊奈与大众派”。人数约占全世界穆斯林的85%以上,与什叶派并称为不同的两大政治、宗教派别。

“逊尼”系阿拉伯语的音译,原意为“遵守逊奈者”,亦即“遵循传统者”。穆斯林大多属逊尼派。该派有四大教法学派:哈乃斐教法学派、马立克、沙斐仪、罕百里学派。

逊尼派承认四大哈里发和以后的伍麦叶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哈里发的合法性;什叶派则认为只有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继承人,伊斯兰社会应该由阿里及其后裔领导,他们被尊称为伊马目。

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区别及形成过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