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中的回族英雄

记回族英雄马骏

清朝乾隆后期起,回族渐渐在政治舞台发挥影响。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回族也发挥过很多积极的作用。回族青年马骏是“五四”运动中革命青年的杰出战士领袖之一。他不但是刚毅果敢、直率豪爽、天真热情、坚强有为的青年战士,他更富有团结、领导、组织广大青年群众的才能。他那像洪钟一祥响亮的天才讲演,以动人的词令,为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高呼怒吼的声音震动环宇,显示出中国青年保卫祖国的决心和力量。把围绕着他的千千万万的广大群众,筑成了爱国的铜墙铁壁。成为卖国军阀们所恐惧而无法摧毁的团结力量,更成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长城。他那火热的爱国精神,和坚贞的革命意志,永远给我以鼓励,永远使后人不能忘记。

五四运动中的回族英雄

马骏是回族的优秀子弟,他代表着回族民族中英勇、强悍、有魄力、有风度的优秀品质。他热爱自己民族的优良,他更热望着把这优良的力量加强和提高,能与各个兄弟民族团结起来,为了爱护自已的祖国而奋斗!所以他严守着回族的教规,起着对回族青年的模范作用。更起着负起回族青年革命光辉的任务。以至牺牲成仁,宁死不屈。

他这种忠于国家,热爱民族的凛烈风范,显然应为后起的回族青年所效法的。

回族英雄马俊
回族英雄马俊

马骏是东北吉林宁安人,家中经营着烧锅的生意。经济力量原是中产以上,相当丰富的。但因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奉系军阀的搜刮之下,已日渐衰落。马骏同志是懂得这种社会发展趋势的,所以他努力追随着社会进化发展的新方向。他是天津南开学校的优秀学生,更是学生运动和革命群众运动的杰出领异。他曾当选为天津学生联合会的副会长,在天津青年中奔走呼号,发挥出了他的讲演天才和组织才能。他是天津各界联合会的中间力量。在天津各界有极强的号召力。他是周恩来同志负责的“觉悟社”的发起人之人,成了推进天津各界爱国运动的理论骨干。

京津青年共同发动的第一次请愿运动中,马骏和爱国青年在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前,要求面见徐世昌总统。要求他电告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拒绝和约签字,并坚决要求取消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青年们坚持了二天,终于逼得老态龙钟的徐世昌出来面见。马骏同志代表同学们发言,他义正词严,侃侃而谈,使徐世昌张口结舌,无言以对,最后当面完全接受了我们的要求,这一次,让世人见到了马骏聪明机智、从容不迫、大义凛然的非凡气慨。爱国青年们心中充满了崇敬。

不久,山东省长马良指使军警,枪杀了爱国示威的人民。京津爱国人民非常愤怒。又举行了第二次请愿。开始马骏留在天津指挥天津的斗争。可是北京的反动军警竟然逮捕了请愿学生。(其中有瞿秋白、郭隆真、巷正品等等优秀的革命者)并扬言要枪毙爱国青年。马骏闻后,拍案而起,带领天津近千名学生,浩浩荡荡开进北京。

北京的中学校的男女学生,几乎全体出动,天安门前集中了一股要求释放代表的铁流,马骏同志被推举为总指挥,于是这千万个学生团结成了突不可破的长城。反动政府惊慌失措,想尽办法,威吓诱骗,都不能使学生动摇。他们看出,这种坚强的团结力量,完全是由于马骏的号召和指挥,于是他们集中军警直扑马骏。学生和群众紧紧把马骏围在中心,顽强反抗,军警随即乱打乱抓,极其野蛮。马骏眼看无辜学生挨打,就挺身而出,落到军警手中。军警把马骏架入天安门洞,用枪对准马骏向群众说:“你们散不散,如再不散,立即就枪毙他”。青年学生怕军警下毒手,一点一点后撤。军警押着马骏走出天安门。这就是震动全国的京津青年在天安门的英勇斗争。

周恩来同志听到这个消息,连夜从天津赶到北京。继续组织学生群众要求释放被捕代表。在全国人民的声援下,反动政府于八月三十日全部释放被捕代表,从此后,马骏就被青年学生们起了个别名“马天安”。天安门前也就成了30年来千千万万人民革命斗争的战场。

天安门的运动之后,全国各地的学生会、联合会,形成了普遍的组织。因此北京学生会提出建立全国学联。天津就派马骏等三人赴上海参加全国各界联合会的组织。

以马骏同志在全国的声誉,更由他天才的演讲,很快就受到上海各界的欢迎,每天多次被约请演讲。尤其在数万人的群众大会上,马骏同志春雷般的声音,呼唤大众,每次都是群情激昂,鼓掌之声如雷动。

在一次爱国的基督教友们的邀请演讲的大会上,马骏同志以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身份,阐述信教自由的理论,同时指出帝国主义进行文化侵略,深入宗教宣传的用意。提醒大家不要因为迷信宗教而受了他的欺骗,忘了自己国家民族的利益。马骏用深入浅出的说明,以无可辩驳的真理,深深感动了那些基督教友听众的心,鼓掌之声不绝于耳,获得了不可估计的效果。因为这一次的演讲,让大家对马骏同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格外引起了对他的敬佩。

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筹备,在北四川路男青年会的大礼堂内,举行了历史空前的代表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全国各界联合会成立大会。马骏被选为常务理事。

在准备大会议程时,事先并未打算游行。但在群众的热情要求下,竟临时动议,要求进行示威游行,并要求通过美法租界。马骏被推举为总指挥,全体欢呼由马骏同志领导。

马骏同志当即跳上主席台,承担了此任务,他提出了游行线路,安排了队伍排列顺序,并约法三章。第一,队伍严肃、威武,第二,口号要热烈,但只喊打倒或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第三,在通过英法租界时,必须人人严守团体规律,不得个人自由行动,以免发生事故。全场一致鼓掌同意遵守。马骏跳下主席台,率领队伍、浩浩荡荡开始了大游行。

这次游行,打破了帝国主义在我们国土上的租界禁律,雄赳赳地通过租界地,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使帝国主义促不及防胜利地完成了庄严的开幕典礼。

在这次临时动议的大游行中,格外显示出马骏同志那种超人的组织天才和聪明机智的领导魄力。他从容不迫地担当了这样重大的任务。

马骏实在既是天才的革命理论战士,又是实践理论而坚强斗争的英雄。那时他才二十四岁,生活很检朴。他的言行,总是带着乐观的自信心。他的为人,总是和蔼可亲,而又从滑稽幽默之中含着严肃的正气,尤其富于与人互助的真诚。那时,中国妇女出来参加群众运动,可以说当初出茅芦的学习。他不但不轻视你,而且总是格外地给予帮助,鼓励着你,使你敢于大胆地发挥力量。我与他共同工作的时期,无时不是得到他的协助和鼓励。他那种正直、朴素、豪爽的气概,永远铭刻于我的深心,难以忘记。

一九一九年底,由于反动统治者认为学生们既是常常罢课,又聚集在学校中积极从事反日的活动。因此想用提前放寒假的阴谋,破坏学生的活动。为了反抗这一阴谋,马骏同志被调回天津,继续坚持斗争。回到天津几天后,发生了日本人殴打学生的事件,进而将马骏等人逮捕。

为营救马骏等同志,周恩来同志亲自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游行请愿,在省公署门前,周恩来同志慷慨陈词,痛斥日本人的罪恶,要求释放被捕同志。反动军警竟下毒手逮捕了周恩来等四名学生代表,并对学生队伍大打出手。当时观看的群众如潮,四位代表走在路上高呼口号,群众用掌声给予支持。这就是震动全国的“九·一·廿九”事件。(九指中华民国九年即一九二O年)。

秋天时,马骏、周恩来等被释放。当时马骏已长了长长的胡须,成了少年老成的美髯公,那是半年牢房留下的,从此也成了马骏化妆斗争的工具。

觉悟社的同志在天津重新团聚,大家都感到国家民族的危机,青年的重大责任,于是各自谈了自己的今后计划,有的要去苏联,日本,法国等留学,有的要在国内坚持斗争。分手之前,大家合影留念。当时大家万没想到,这一次的相会分别,竟成永诀。

1925年9月,党派马骏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四一二”政变后马骏奉命回国,临危受命,就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重建北京市委。由于叛徒出卖,1927年12月3日马骏不幸被奉系军阀京师警察厅逮捕。敌人用高官厚禄收买他,用死亡来威胁他,但马骏始终坚贞不屈,从容不迫的写下了“已故共产党员马骏之墓”的碑文,表达了一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1928年2月15日,马骏上衣被剥,双手被绑,双脚加镣,被押赴刑场。面对死亡他挺胸昂首,无所畏惧,英勇就义,时年33岁。

多年来,马骏同志的革命精神一直鼓舞着青年一代。天安门前,是由马骏等烈士们首创的青年革命斗争的战场。今天,天安门成为我们伟大祖国宝贵国徽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的国庆大典天安门举行着盛大的检阅,那英勇、威武强大的人民武装力量向前挺进,也正是马骏烈士的斗争精神在壮大发展。马骏烈士的精神是永远存在的。

作者:刘清扬
(1894年—1977年,回族,原籍天津,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最早的女党员之一,与邓颖超等人成为“中国妇女界的一面女权旗帜” 。周恩来同志的入党介绍人;曾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等职。)

五四运动中的回族英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