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霸其人其事

评书中李元霸天下无敌,历史上李元霸是个弱鸡。

每部评书中都有个使大锤的猛将,双臂一晃千钧之力,大锤一抡所向披靡。大锤将简直就是一部书里的bag般的存在,只要他一出场,就如同开了挂一般。

历史-历史上真正的李元霸,究竟有多厉害?-第1图

这种bag在《隋唐演义》中是李元霸,在《薛刚反唐》中叫薛奎,在《岳飞传》中叫岳云,在《明英烈》中是沐英。而且他们使用的兵器都是一个师父打造的,名字都一样叫擂鼓瓮金锤。

袍带评书中出现的使锤大将一般都是猛将,而且如果凑齐了四个使锤的,则必定会分为金银铜铁四种,厉害程度也依照这个顺序排列下来,而且前两个使锤的大将使得大锤一定叫擂鼓瓮金锤和八棱梅花亮银锤,这两个名字雷打不动,后面的铜锤和铁锤的名字有时会略有不同。

使用擂鼓瓮金锤李元霸有多厉害呢?

在李元霸没出场时最厉害的是宇文成都,十八条好汉排名第二,当年群雄正月十五闹元宵会,宇文成都出场秦二爷秦琼在人家宇文成都面前都走不下一个回合来,几乎被秒杀,排第四的熊阔海在宇文手下也走不过十合。

但是几乎天下无敌的宇文成都在李元霸手下走不过五个回合,就被李元霸打的抱鞍吐血。

据说李元霸有四象之力,四头大象的力气,在评书中每头象的力量大约一万多斤,四头象的力量有五六万斤,那就不是百人敌了,而是真正的万人敌。

事实上也是,紫金山一战,一人一马面对185万军队,打的人浪滚滚,将185万军队杀得只剩65万,100多万人就是挨个让你往每人脸上吐口吐沫也能能累瘫痪了,但是李元霸却如同一部不知疲倦的杀人机器一般,用大锤排头抡去,敌人军队挨着就死碰着就亡。

想想那场面就如同绿巨人和人对决一样,秒杀,不过李元霸身材瘦小,和绿巨人很不一样,虽然他每顿都吃十斤肉但是就是不长肉。

历史-历史上真正的李元霸,究竟有多厉害?-第2图

李元霸死也很有意思。他和驸马柴绍回潼关时,路上忽然风云际会,雷声一声紧似一声,而且雷电就围着李元霸打转。李元霸这人一生天下无敌,没怕过谁,唯独怕一样,怕打雷。

平时在府里,逢阴天打雷,他都用被窝捂住头,躲在床上不敢出来。

但是此时在荒郊野外,躲无可躲避无可避,雷声打的李元霸心烦意乱,于是抡起手中锤就向天上扔去,指望打散雷电,没想到那柄四百斤的大锤落下来时却也正好打在仰头向天观望的李元霸,打的头颅碎裂,当场身亡。

李元霸这个bag,存在的意义就是打死十八条好汉中第二的宇文成都,任务完成就必须离场,如果下面的故事还有李元霸,那么锁五龙等精彩片段大约就没罗成什么事了。

历史-历史上真正的李元霸,究竟有多厉害?-第3图

李元霸必须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哥哥李世民马上要当皇帝了,李世民当了皇帝,有位叫玄奘的和尚将要去西天取经,路上他会到一个叫狮驼国的地方,李元霸前世是金翅大鹏鸟,五百年前吃了狮驼国一国的人,布局给唐僧捣乱,如今时机成熟唐僧要来了,他必须回狮驼国去安排一下。

中国的神话故事有的时候真的是一脉相通的。

评书中李元霸很是传奇,但是在历史中,关于李元霸,却只有不到三十个字的记述:

卫王玄霸,高祖第三子也。早薨无子。武德元年,追赠卫王,谥曰怀。

李元霸原来叫李玄霸,为了避康熙皇帝玄烨的名讳,把他改成了李元霸

李玄霸十六岁去世,没有后代,李世民曾经把自己的四儿子李泰过继给李玄霸,但是后来又舍不得了,让李泰认祖归宗,同时把同宗西平王李琼之子李保定过继到李玄霸的名下,李保定死后没有后代,李玄霸这一枝也就彻底没人了。

所以历史上的李玄霸没那么霸,只是个早逝的皇家宗室而已。

不过也因为他的早逝,才让后世民间可以把很多神奇的故事加到他的身上。

李元霸其人其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