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为什么比辽国存世时间短

金国为什么比辽国存世时间短

一个王朝有兴有衰,有长有短,有的朝代长达四五百年,有的只存世几年,这里面既有规律可循,又有其客观的必然性。

近日看客读《辽史》和《金史》,总有些感慨与感悟。作为两个北方游牧民族兴起的国家,强悍英勇,铁骑所到之处,无不让人震撼。但辽国与金国又有许多不同之处,辽国衰弱后,代之而起的是金国,而且金国并未全部消灭辽国。两个朝代存世时间差距很大,从正史上看,辽国存在210年,历时9个皇帝,金国存在120年,历时10个皇帝,辽国比金国存世时间多了近一倍。如果辽国再加上西辽、东辽、后辽等延后的时代,应该存在354年,那金国的存世的时间就更短了。

为什么金国存世时间这么短,而辽国存世时间这样长呢?这里面有许多因素,且让看客分析一下主要因素。如果分析的不对,还请各位给予批评指正。

辽国-金国为什么比辽国存世时间短-第1图

因素一:皇族之间杀戮不断。金国皇帝更替,从第三任皇帝金熙宗开始,便出现了皇族之间内斗与厮杀,金熙宗在位时就对亲族一家大开杀戒,不仅杀了堂叔,还杀了很多堂哥堂弟。最后海陵王完颜亮杀死金熙宗,篡位当了金朝皇帝。其实算起来完颜亮和金熙宗关系很亲,金熙宗很小的时候,他老爸完颜宗峻就死了,他就跟着叔叔完颜宗干生活。史料上记载,金熙宗还是完颜宗干的义子。完颜亮与这位堂哥金熙宗胜似哥俩,但还是被完颜亮杀了。此后的金国皇帝也对皇族的人杀戮不断。对比辽国来看,就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辽国历代皇帝中没有杀戮篡权的,虽然之间有亲族争位,但没有出现杀亲族的事情。即使有篡位的皇族,最后顶多关在监狱。辽国第四任皇帝辽穆宗虽然滥杀无辜,也没有出现亲族之间的互相残杀,而且辽穆宗在位时间长达十八年。所以说这种皇族之间的内斗杀戮,一点亲情都没有,也是一个朝代衰退的因素。

辽国-金国为什么比辽国存世时间短-第2图

因素二:长年用兵民不聊生。金国自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建立以来,一直杀伐不断,对外用兵,先后与辽国打,然后又侵犯南宋。从史料看金国与南宋的战争持续时间最长,面且金国与西夏关系也不好,后来崛起的蒙古也与金国战争不断。金国历时一百多年,应该说是一百多年的战争史,金国老百姓和军队将士苦不堪言。相比来说,辽国自从辽景宗以来,相对进入了和平时期,特别是“澶渊之盟”后,辽国经过了长时间的休养生息和自身发展,国力达到了全盛时期。所以穷兵黩武,也是一个朝代不长久的一个重要因素。

辽国-金国为什么比辽国存世时间短-第3图

因素三:蒙古崛起势不可挡。为什么要把金国存世时间与蒙古崛起扯在一块呢?虽然蒙古灭了金国,但蒙古崛起是金国存世不长的客观因素。因为在辽国前期,蒙古势力还没有强大起来,在辽国末期,蒙古人才算真正开始走入历史舞台。但那时金国刚刚建立,蒙古还无法与金国抗衡。自从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落后,就出现了很大变化。辽国也处在风雨飘摇的时代,蒙古也与辽国有战争。但那时的金国也已经失去了往日辉煌,国力已经衰弱,根本无法抵挡蒙古铁骑。所以金国过早灭亡与蒙古崛起分不开,这就是历史潮流,谁也无法阻挡。

当然金国比辽国存世时间短,还有很多具体细节与因素,看客只是从宏观上拎出三条大的因素来对比。封建王朝的世袭制度也是一个最大弊端,就如抽大奖一般,不会总是“抽到”明君,当这个王朝连续“抽到”昏君,那就离灭亡不

了。这此就是金代比辽国短命的原因。

金国为什么比辽国存世时间短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