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世界分裂状态的形成

阿拉伯世界分裂状态的形成

1、历史上的阿拉伯帝国

历史上有没有过一个阿拉伯统一的这种国家?

阿拉伯曾经是一个统一的大帝国,大家都知道在公元7世纪的时候,它极盛的时候是7、8世纪的时候,那个时候那么阿拉伯大帝国当时的版图曾经囊括欧亚非三大洲,当年的这个阿拉伯帝国曾经一度穿越这个从北非,全部征服了北非以后,穿越直布罗陀海峡,进入了现在的南欧,就是比利牛斯半岛,就是现在的葡萄牙、西班牙这一带。那么当年阿拉伯,当时他们叫一手拿剑一手拿《古兰经》嘛,来征服。如果当年不是高卢人也就是今天的法国人,把阿拉伯人阻止在这个比利牛斯半岛,出半岛的这个法兰西的这一块,那么今天的欧洲可能就是绿的。

2、奥斯曼帝国

那么后来的,现在的阿拉伯世界的这样一种分裂的状态是怎么形成的呢?

阿拉伯帝国极盛时期大概有几十年不到一百年。那么很快就分裂了。那么分裂以后后来再起来,就奥斯曼帝国起来了,奥斯曼之前还有一个突厥人的帝国,当时把这一片土地征服了,那么后来到14世纪、15世纪,那个奥斯曼帝国起来了,那整个把这一片土地征服了。

但是奥斯曼帝国虽然作为统治者,但是他却被,他被他统治的就是原来广大的阿拉伯这片土地的文化所征服,也就是奥斯曼帝国接受了这个伊斯兰教,所以整个统治了这么大一块土地。在这个时候实际上阿拉伯就被分了,分裂了,就阿拉伯这22个国家,后来组成阿盟的这22个国家,这一大片土地呢,就分成了若干个奥斯曼帝国的行省。

3、欧洲殖民统治对阿拉伯世界进行了瓜分

然后后来的这个欧洲殖民统治对这样一个阿拉伯世界是怎么瓜分的?比如说哪个地方是法国的势力,哪个地方是意大利或者哪个地方是什么什么其他国?

一百年前世界上有两大老大衰朽的帝国。一个就是我们大清帝国当时,被称为东亚病夫,其实在西亚还有西亚病夫,也是一个老大衰朽帝国,就是奥斯曼帝国。两个大帝国呢很相像,为什么很相像呢?统治时期都是非常之长。那么都到了末期,我给它总结了四个一样的地方,老大衰朽,同时成为西方列强瓜分的这个焦点。那么大家都知道大清帝国就是当时我们的中国被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社会。那么奥斯曼帝国还要惨,完全被殖民地化。

那么对奥斯曼帝国,当时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他说近东的问题啊,说到了就是奥斯曼帝国怎么办的问题,也就是怎么瓜分奥斯曼帝国的问题。

其实对奥斯曼帝国的瓜分,进行了将近一个多世纪。那么瓜分的结果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西亚这些地方呢,大部分被欧洲人委任统治了,委任统治实际上就是沦为它的殖民地。

比如今天的叙利亚、黎巴嫩,法国是宗主国,今天的伊拉克、巴勒斯坦就包括以色列这一带,这是英国的殖民地,整个北非呢,你比如说现在的利比亚包括当时埃塞俄比亚什么的之类的都是意大利的,意大利人。

埃塞俄比亚当然最后意大利人没有征服它们,埃塞俄比亚这个民族非常强悍,最终打了好几仗,那么顽强地保持住了自己的这个独立的这种地位,可能在非洲大陆上是唯一一个。那么在马格里布其它地区你像阿尔及利亚法国人拿到了、突尼斯这都是法国人,摩洛哥是英国人拿到了,它们就是整个就都瓜分了。

埃及呢是比较特殊,埃及是先是法国人占的,搞这个苏伊士运河,后来呢英国人起来以后,又从法国人手里把埃及给夺过来了,所以苏伊士运河实际上是英国人和法国人联合搞出来的。

也就是我们要了解阿拉伯世界今天动荡的这样一个局面,其实一定要是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是吧?确实是这样的。

阿拉伯世界分裂状态的形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