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大变局的前因后果

事实上2000年之后,他上台以后在叙利亚也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最终都不了了之,为什么?虽然他有比较先进的思想,也想改革,有这种意愿,但是他接手的是一个他父亲传下来的现成的僵化的官僚的体制,所以正是这股体制掣肘了他,所以这么多年十多年没有什么成效,所以我觉得他在成为卡扎菲第二的,就起码代表性不足。(40:28)

七、现场提问

王鲁湘:好,我们现在进入现场提问阶段。

(一)西方的民主能否在阿拉伯国家推行?

观众:您好李老师。有西方学者分析说,不要向阿拉伯国家推行西方的民主。我想问问您西方的民主能否在阿拉伯国家推行呢?

李绍先:其实这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我是这样看,就是实际上美国大力向中东推广民主是小布什时候,2002年美国当时的总统小布什曾经发表过一个讲话,他要民主化改造中东。所以可想而知,后来还先发制人打了伊拉克战争,强行推广民主,要在伊拉克树立一个民主化的样板,要在中东开花。但是实际上小布什在中东之后的这些实践证明,他推广民主是非常不成功的。(41:20)

阿拉伯所谓这场革命起来以后,当时的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曾经在美国有一次演讲,她就呼吁奥巴马,说你要在布什总统摔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我是这样看,就是说中东这个地方啊,它有自己特殊的生态,我们都知道民主这个东西确实是个好东西,但是它要自己长出来才行。

我在2005年和2007年都分别去过中东,那个中东当地的人,包括一些很知名的学者,对美国强行推广民主非常反感,事实上也是如此,你看美国强行推广民主,你比如说在巴勒斯坦,强行推广民主,那就选举,一选哈马斯上台了,比如说在伊拉克,伊拉克战后,美国说要树立一个民主样板,那就要民主选举,一选,那肯定是什叶派当政,而且什叶派激进势力萨德尔派在议会还成为很重要的一股力量,所以它是一种这么样的结果。

我注意到在2006年、2007年这个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去访问埃及,就是穆巴拉克,因为美国压迫这个,就是施压穆巴拉克也让他推广民主,施压这个沙特阿拉伯推广民主,所以穆巴拉克在国内也搞了一些民主,因为美国压得很厉害,美国一年给穆巴拉克40亿美元的援助,穆巴拉克他不能不迎合美国的一些,所以他搞了一些民主啊,这个选举什么的,结果穆斯林兄弟会的力量迅速窜升,所以当时我记得,赖斯去见穆巴拉克之后,穆巴拉克第一句话就是这样说的,请你们不要再强行推广民主了,如果你们再这样做,下一次你来开罗了,接待你的就不是我穆巴拉克了,是穆斯林兄弟会。所以他实际上是这样一个结局。

当然了这个阿拉伯人他们对美国强行推广民主反感,认为这个东西不适合中东,但是他们也找不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出路。所以我觉得总体来讲民主这个东西,恐怕还得随着时间的发展,自己要慢慢的培育出来,而不是说强行的把这个东西栽在这个地方,特别是中东这块土壤。(44:02)

(二)国际社会该如何面对中东局势?

观众:李教授我想问您一下,整个西方对中东局势的稳定目标是否一致?

李绍先:在中东局势,就是说想使中东局势稳定下来,我觉得全世界都想让中东局势稳定下来。因为中东这个对世界的影响太大了,但是中东又是一个很难稳定下来的地方。在如何稳定中东这个问题上,确实有分歧,世界有分歧,你像西方,这个包括我们中国、俄罗斯、包括本地的国家,它分歧确实很大。

你比如说美国想不想让中东稳定?它实际上想让中东稳定,但是美国的中东政策有两个,这个结构性的矛盾,你比如说一个矛盾是什么,它希望和大多数中东国家改善关系,特别是奥巴马上台以后,向伊斯兰国家、向阿拉伯国家伸出橄榄枝,甚至于向伊朗伸出橄榄枝,但是他偏袒以色列他是改变不了的,那么偏袒以色列在阿以问题中,一屁股坐在以色列一边这是最刺痛这个阿拉伯人,穆斯林的心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你比如说现在巴勒斯坦提出入联申请了,美国毫不犹豫那肯定是否决你伤不伤心,它任何的努力只此一点就全部化为乌有了,这是它一个结构性的矛盾。(45:20)

李绍先:第二个矛盾它想拥抱一个新中东,用美国人的话说欢呼一个民主化的中东来了,但是它又难以割舍一个旧中东,因为旧中东是它的既得利益所在。所以正是基于这两点,所以它存在结构性矛盾,想让中东稳定,但是它又很难做到。

你比如像中国也好,或者说是世界很多国家也好,我们看得很清楚,中东稳定的症结就在阿以问题上,你如果把阿以这个死结打开,你不要那么偏袒以色列嘛,推动和平进程解决嘛,以色列有国家,巴勒斯坦人也应该有国家,这是国际社会都公认,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中东稳定恐怕大半就能实现了,至少就有很相当的基础和条件了,但是做不到。那么对于如何稳定中东来讲西方也不是铁板一块,你比如说对待以色列的问题,对于阿以矛盾的问题,和平(进程)的问题,欧洲国家和美国是有分歧的,所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好吧。(46:30)

后记

王鲁湘:中东的紧张局势已经令国际油价和股市都出现了波动,在全球化时代即便是局部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也会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阿拉伯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最敏感的地区之一,民族的、地理的、文化的、政治的、经济的、资源的、宗教的种种的原因,使它长期处于动荡和革命之中,我们衷心希望这场叫做“阿拉伯之春”的“茉莉花革命”能给阿拉伯带来真正的春天,完成它的社会转型,好让我们再一次的对李绍先院长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同时也感谢今天在座的现场观众,下周同一时间我们《世纪大讲堂》再见。(47:32)

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阿拉伯大变局的前因后果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