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回族的源流

云南回族的源流,本文谈一下,云南大量回话族聚居,源头在哪?

1、元跨革囊

云南回族据考证,专家们一致认为,就是从起源于唐宋时期的那一些番客、胡商,基本上在云南没有踪迹,那个时候没有进入云南。因此,讲云南回族的祖先,它不是从唐宋开始的。它从哪里开始的呢?从蒙元开始的。就是我刚才讲到的,10万蒙回侵军平大理,这就是促成了信仰伊斯兰教的这些回回人第一次进入云南。10万蒙回侵军平了大理以后留下了相当的军队驻守在云南。因为云南成为了平定中原的一个大后方,一个重要的战略基地,所以很多人就留在这里。这是最早的云南回回人存在的一个史实。

接下来还有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使云南的回回人猛增,这就是赛典赤执掌滇政。这个就是蒙古军进入云南以后,治理云南的需要,元帝国朝廷派了一个大臣,一个高官叫赛典赤,他是来自中亚国家的色目人,也是个回回人。这个人进入云南以后,云南第一次设了行省。所谓行省就是纳入中央统辖的一个省。第一任行省的平章政事,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省长,就是赛典赤。

大家知道,云南省的第一任省长是赛典赤,赛典赤是一个回回人。赛典赤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家族。历史学家、宗教学家考证,赛典赤还是伊斯兰教的创立者穆罕默德的后裔。这个人非常有影响力,也是一个非常明智的政治理学。他治滇留下了非常多的,今天让我们回味,让我们思念的历史遗迹。比如说,云南昆明的水利工程:松花坝的修筑;滇池出海口的打通;我们的盘龙江、金汁河、银汁河、马料河、宝象河等等水利工程的疏浚。从而,杜绝了昆明的水患的功臣就是赛典赤,他治滇有方。大家知道滇池为什么会有个海口?因为滇池一涨水就把昆明淹掉。所以,古时候的昆明城就是威尼斯,现在你们到昆明里面,多少地名都还看得出水城的遗迹。翠湖是连着滇池的。什么洪化桥,什么桥了,完全是那种滇池涨水以后,形成的一些沼泽、湖泊。为什么滇池没有出水口?赛典赤来了以后,把海口打通,疏浚了螳螂川,使得水位下降,这就使得昆明这大个坝子逐渐逐渐的呈现。像赛典赤的治滇的很多方略,比如说他的民族政策、外交政策都是感人至深。到了明代的时候,人们为了纪念赛典赤的功勋,在近日楼修了一个牌坊,叫做“忠爱坊”。几经战火毁灭,前些年又修起来了,就在昆百大旁边。所有的人路过那里,就不知道他的历史、原因。忠爱是什么?是忠君爱民,这是对赛典赤最高的一个褒扬。

赛典赤治滇的过程当中,当然大家可以想象,回回的一个将领在这里治滇,就吸纳了很多商机,在中国各地的一些回回人,逐渐的向这里靠拢。这是形成云南回族先民人气比较高的一个重要依据。

2、沐英治滇

云南回族的源流还和明代沐英治滇分不开。沐英也是个回族,回回人。他是灭亡元朝的时候,他就是带军队进入云南的将领。来了以后就留在这里,接任省长。所以,元代整个是赛典赤家族执掌滇政,包括他的儿子、孙子,一直到元朝的灭亡都是回回人执掌滇政。到了明代又来了一个沐英,沐英的家族又把整个明代都世袭执掌滇政。大家注意,这客观上带来了一个什么问题?带来了云南回族人口的剧增。又包括明洪武年间朝廷多次在云南用兵,而用兵进入云南的将领又都是回回人。为什么?因为说起历史事件、历史史实来有很多话要讲。就像马可波罗讲的,天下遍地是回回,到处都是色目人执掌政权。因为,蒙古人他后来比较懒惰,做事的、具体操作的都是回回人。灭元朝的时候,也是这些回回军队反戈以后,把元朝灭掉的。

在明洪武年间云南出了几次叛乱,就是麓川的叛乱,叛乱都是朝廷调兵,从南京调兵进入云南,而进入的首领又是回回将领,这就促成了元明代大量的回回人进入了云南。

3、清初

到了清代,又形成了一次回回人进入云南的高潮。这个高潮也与战争有关。首先是清王朝灭掉明朝之后,参加清兵反明的又有大量的回回军队。回回军队就分化了,一部分坚决捍卫明朝,这一批人一直随着明永历帝到处征战,从广西、两广,最后退入云南。云南成为了明朝最后的一个堡垒。这一批追随明朝永历帝的回回将领一直征战,最后到了保山、腾冲一带滞留下来。这一批军队就成了今天腾冲、保山一带姓明和姓朱这两大姓的回族。姓明,为什么?因为他们就是要复明,反清复明,所以他们全部改姓明。姓朱,为什么?明朝的皇帝姓朱。这一批留下来了。另外的是反明的一些回回军队又随清军进入了云南,这样就形成了云南历史上三次回回人进入云南的高潮。一个是“元跨革囊”,一个是沐英征战云南,一个就是清初。由于这几个原因就造成了大量的回回人向云南集聚。

到了清代的时候,清代中期以后,云南的回回人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数量。据史书记载,云南的回回人最高的达到了80万人。首先我要说的是,云南回回有80万时候,云南的总人口只有700万,这个比例相当高。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今天,150—160年,200年以后,云南的回回人,回族人只有63万,70万还不足。为什么?这与云南回族的历史遭遇密切相关。由于这些历史的遭遇就导致了、铸造了今天云南回族很多的民族性格、民族个性。云南到了清代的时候,已经成为了全国第二大回族聚居区,它仅次于西北。

云南的伊斯兰教与云南回族

纳麒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云南回族的源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