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至文化大革命时期新疆的反分裂斗争

1.20世纪50年代新疆的反革命暴乱

新中国成立初期,新旧政权更替,矛盾交织,斗争复杂,分裂分子与国民党顽固派残余势力、外国反华势力等搅和在一起,其破坏形式主要有与新生政权对抗、发动武装叛乱等。国民党顽固派残余势力的叛乱,目的是要复辟旧政权,妄图东山再起,而分裂分子却是要分裂新疆,要把新疆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叫嚣“独立”。

与国民党顽固派和国外反华势力纠合在一起的典型案例有乌斯满、尧乐博斯、贾尼木汗等在哈密、镇西、伊吾等地胁迫两万余名哈萨克族牧民暴乱;乌拉孜拜、司的克等胁迫万余名哈萨克族牧民暴乱。乌斯满叛乱,得到美国及国民党势力的支持。美国驻迪化领事曾派克斯顿和副领事马克南在新疆解放前夕,直接与乌斯满等接触,鼓动其对抗新疆和平解放,许诺供给其武器装备。

从1950年3—12月,乌斯满等在昌吉、呼图壁、玛纳斯、阜康、奇台、吉木萨尔、木垒、哈密、巴里坤、伊吾、乌鲁木齐南山等地发动叛乱;乌拉孜拜、司的克等在绥来(今玛纳斯)、景化(今呼图壁)胁迫万余名哈萨克族牧民暴乱。1951年2月,乌斯满被人民解放军捕获;9月,贾尼木汗、乌拉孜拜、司的克等先后落网。乌斯满等匪首被惩处,叛乱被平息,其残余势力的分裂叛乱活动却一直延续至1958年。这股势力被清除以后,北疆地区的社会才得以稳定。

20世纪50年代,以分裂新疆为目的,叫嚣“独立”而发动的暴乱,在南北疆都发生过。1950年7月24日一8月16日,热合曼诺夫在伊犁叛乱;1950年8月18日和12月26日,沙里红和伊德利斯·努尔派依斯在昭苏叛乱。其叛乱头目,均为隐藏在部队中的分裂分子。热合曼诺夫,整编后任驻宁城防营排长.沙里红时任昭苏驻军副排长,伊德利斯.努尔派依斯(俄籍哈萨克族),俄国十月革命时窜人新疆,混入三区革命队伍。

热合曼诺夫鼓吹“维吾尔人应在星月旗下团结起来”,鼓吹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其活动得到泛突厥主义组织“大突厥主义伊斯兰党”的支持。他在伊犁发展了8个小组,发动叛乱时人数已达一千五百多人。沙里红等与热合曼诺夫密切联系,他们宣称‘‘在美国援助下,建立伊斯兰政府”,暴乱时纠集了二百余人,号称“伊斯兰政府忠义军”。人民武装及时平息了叛乱,叛乱头目及其分裂骨干分子受到法律制裁,部队中的隐患被清除。20世纪50年代,分裂活动在南疆较猖獗,比较典型的案例有:1954年和田暴乱;1956年墨玉、洛浦、英吉沙等县暴乱;1957年和田暴乱。上述叛乱都打着宗教旗号,地点均在南疆。

(1)1954年12月31日,以阿不都·依米提大毛拉为首在和田发动暴乱。

解放初期,南疆莎车荒地教经堂头目,依禅教主阿尤甫·哈日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分裂活动,培养了许多弟子。穆罕默德·伊敏、艾沙逃亡前曾与之密谋,他们不甘心失败,妄图通过暴力,建立所谓“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1950年春季,阿尤甫·哈日等即策划在南疆发动叛乱,但被当时的镇压反革命运动所震慑,其阴谋暴动被迫推迟。1952年5月阿尤甫·哈日亡故,其弟子阿不都·依米提大毛拉等继承了他的分裂事业。

阿不都·依米提策划了1954年的和田暴乱,他为暴乱作了一系列准备,以其依禅教主身份在和田地区大肆招揽信徒,培植骨干,建立暴动组织,所谓“伊斯兰政府联盟委员会”就是他实施暴动的核心组织。其暴动计划、目的以及人士安排,都是在这个组织的会议上发布的。其暴动计划不仅要占领和田地区,还要占领莎车、喀什等地,之后要成立“伊斯兰政府”,已策划由11个厅组成,其人选都已确定。暴乱时间原定在1955年元旦,因计划泄露,所以提前至1954年12月31日。当晚,被阿不都·依米提煽动起来的三百余名信徒,手持凶器,疯狂袭击墨玉县劳改农场,农场执勤人员9名(有指导员、班长和7名战士)被残杀,武器被抢劫,汽车被烧毁,牢门被打开。

暴乱持续了两天,平息后,政府对受蒙蔽的群众进行说服教育,规劝其遵纪守法;对顽抗不化的分裂分子,坚决实施镇压,有2名被击毙,42名被抓捕。首犯阿不都·依米提漏网潜逃。

(2)20世纪50年代中期,南疆和田、喀什地区的分裂主义势力一直在和人民政权进行较量。和田地区的墨玉、洛浦、和田三县,喀什地区的英吉沙均发生过以分裂新疆为目的的暴乱。

新中国成立至文化大革命时期新疆的反分裂斗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