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西晋的短暂统一和北方各族的内迁

第17课 西晋的短暂统一和北方各族的内迁

【教学目标】

知道西晋的兴亡,初步了解人口的南迁。

【教学重点】

西晋的建立;八王之乱;北方游牧民族的内迁。

【教学难点】

西晋速亡的原因。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西晋结束三国分裂局面,统一了全国。但西晋的统治很短暂,这是为什么?魏晋时期,除汉族外,还有匈奴、鲜卑、羯、氐、羌等民族活跃在历史舞台上,他们从何而来?又做了些什么? 下面请同学们依据导读提纲预习课本。

课件展示导读提纲

1.西晋建立于什么时间?建立者是谁?都城在哪里?

2.八王之乱的原因、影响各是什么?

3.北方游牧各民族内迁的方向和地点各是什么?

组织学生学习和探究新课

一、西晋的建立

1.学生依据课本第78页第二段,简述西晋建立的有关知识。

2.请学生简述石崇和王恺斗富的故事,并简述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

(1)西晋的建立:266年,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自立为帝,改国号为晋,以洛阳为都,史称西晋。

(2)统一全国:280年,西晋灭吴,统一了全国。

(3)西晋的腐朽统治:西晋王朝制定了一系列优待大地主、大贵族的政策,以保护他们的利益。统治阶级在政治上昏庸腐朽,在生活上极为腐化,大地主、大贵族无不以豪华奢侈为荣。

二、八王之乱

1.学生依据课本回答下列问题:

(1)西晋初年,晋武帝分封同姓诸王的原因和影响各是什么?

(2)八王之乱的起因是什么?

(3)八王之乱有何影响?

2.教师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归纳总结有关知识。

(1)背景:西晋初年,晋武帝认为,曹魏削弱所封诸王的势力,导致孤立而亡,于是大封同姓诸王。后又陆续派遣诸王据守州郡重镇。这些出镇的宗室诸王,既手握重兵,又掌管民事,势力日益强大。

(2)目的:争夺中央政权。

(3)影响:对社会造成巨大灾害,当时米价飞涨,贵到一万钱一石,人民饱受痛苦。“八王之乱”历时16年,西晋从此衰落。中原人口大量死亡,幸存者纷纷逃离,其中逃往南方的即数以十万计,形成我国古代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高潮。

(4)西晋的灭亡: 316年,内迁的匈奴人灭掉西晋。

3.学生讨论:西晋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一个短命王朝。西晋速亡的原因是什么?

西晋速亡主要有三个原因:①西晋的统治集团非常腐朽,奢侈腐化的风气非常盛行,在位的皇帝智力低下;②西晋的统治集团内部发生争夺皇位的内乱,彻底地破坏了西晋的统治秩序,也耗竭了西晋的国力;③内迁的少数民族受到西晋统治阶级的压迫,民族之间存在矛盾,少数民族的上层利用西晋内乱的机会起兵反晋,推翻了西晋的统治。

三、北方游牧民族的内迁

1.展示《敕勒川狩猎图》《甘肃嘉峪关魏晋墓砖画》,学生根据图片及课本描述北方游牧民族的生活。

2.展示《西晋内迁各族分布图》,学生依据图片及课本复述各族内迁的方向及地区。

(1)原来生活在西北的氐族和羌族,由西向东迁入陕西关中;

(2)分布在蒙古草原上的匈奴族和羯族,由北向南迁到山西一带;

(3)而鲜卑族有一部分迁到辽宁,有一部分迁到陕西及河套地区。

(4)西晋时,山西、陕西内迁的各族人口,已经占当地总人口的一半。

3.学生依据课本回答:西晋统治者是如何对待内迁各族的?产生了什么影响?

教案:西晋的短暂统一和北方各族的内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