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苏德战争时日本为什么不配合德国进攻苏联

日本早就筹备对苏作战,这也是关东军存在的最大意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1年6月,苏德战争暴发,数百万德军入侵苏联!一路打到莫斯科,但是为什么日军不北进进攻苏联,配合德国一举打垮苏联呢?反而让苏军调动远东部队在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重创德军,最终彻底扭转了二战苏德战场局势。

简单说无非两点原因,一是日本高估了苏德战争期间苏联驻远东的军事实力,经张鼓峰事件和诺门坎战役的教训,不敢轻举妄动,二是迫于英美对石油等战争资源的控制,日本必须南下,无力北顾苏联。

1941年6月,在尚未完成征服英国的战略目标之前,希特勒急不可耐地撕毁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开始大举进攻苏联。当时德军一共集结了550万人,而这几百万人又大都是参与西线战役的百战之师,面对他们以为孱弱不堪的苏军,德军自以为狼群跳入了羊圈。

二战苏德战争时日本为什么不配合德国进攻苏联

德国人兵分三路直扑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并且极短的时间内就占领了苏联大片领土,这种犁庭扫穴般的军事成就极大地刺激了日本的好战神经。面对与德国合击苏联的绝好时机,日军大本营开始蠢蠢欲动。日本陆军正式下达特别演习命令,也就是大陆命第506号命令,日本陆军主力以演习为名义向我国东北集结,准备对苏作战。

二战苏德战争时日本为什么不配合德国进攻苏联

日本陆军为关东军补充了12个陆军师团,1个航空兵团,还动员了5个独立守备队组成的关东军防卫军。同时,在7月开始最大限度利用铁路和海运,将所有部队和装备运输到伪满洲国东边(第一目标海参崴,俄语名字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本意征服东方,如果日本拿下此地,对俄国人心理上会是极大打击),这次大动员也是日本陆军创建以后最大规模动员行动。总共集结有70万日军。

另一方面,为了准备对苏作战,海军于7月5日新编成了第5舰队,第5舰队暂由轻巡洋舰、水雷艇各两艘组成,以大凑为根据地。

(今天大凑港是日本本州岛北端港口,海军基地。位于津轻海峡南侧陆奥湾内港湾水深6一8米,军用码头2座,军民两用码头5座,可靠泊万吨级以下舰船、有造船厂,可修造6000吨级舰船属半日潮港。)

在1941年7月31日,陆军大臣东条英机和田中作战部长,批准了24个陆军师团对苏作战计划,一旦条件成熟就可以发动进攻。

预定计划在8月29日对苏联发动进攻,首先要夺取关键的铁路枢纽斯科沃罗季诺地区(是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一座城市,位于布拉戈维申斯克西北669公里处,西伯利亚铁路经过),随后歼灭沿海地区苏军,夺取海参崴。

二战苏德战争时日本为什么不配合德国进攻苏联

日本驻德国大岛大使报告说,已了解到,德国领导人确信能在几个月内打败苏联。对此,日本参谋本部第五科判断,苏联很难象德国所吹嘘的那样,可以在短期内被打败,战争要持续相当长的时期,但却肯定德国将取得最后胜利。因此,“应该制造和抓住良机才能行使武力”。

日本“依形势变化帝国国策要纲”,日本早就制定对苏开战的标准是远东苏军必须减少到50%,才会对苏联开战。

此刻日军已经万事俱备,只等苏德分出高下或者远东苏军西撤了,然而让日本人大惑不解的是对面的苏军人数有增无减,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苏德战场上的德军已落下风?还是战斗民族人口开挂,开启了疯狂暴兵模式?越想越不安稳的日本人开始慎重起来,再想起不久前在诺门罕和张鼓峰两次吃的亏,估计是苏联早有准备,可能要对日军下手。日方高层大惊失色,立马叫停一切进攻准备,开始着手部署防御。

原来是苏联一直对日本有所防范,没有给日本任何机会,俄国人自日俄战争(1904-1905年)败于日本后,从不敢小觑日本,苏联在远东留驻大量军队,西边再吃紧,远东苏军数量也从来没有下降到一半。到1941年年底,在远东,苏军还保持有130万军队,3000辆坦克和4000架飞机,而且全部在堡垒区域处于防御状态。按照关东军的60%理论,关东军必须有苏军60%的的力量才能发动进攻,但是远东前线,苏军人数几乎是日军的二倍,坦克数量是日军的5倍,飞机数量是日军的近7倍。而且还是在堡垒地域的防御状态,拥有3倍以上防御加成,关东军根本不敢动手。

然而后来的解密档案证明,这只不过是苏联耍的一个手段。对于远东日军的侵略野心,苏联高层一直是洞若观火,但适逢德寇进犯,苏军只能先集中全力挡住德国,所以苏联早就秘密调走了远东苏军的精锐投入对德战场。而为了稳住日军使其按兵不动,苏联决不能让日本人看出苏军的人数有所减少,于是伴随着精锐部队的西调,大量装备一般的新队伍被派往远东。可实际上,他们除了人数上的优势之外,作战能力实在令人堪忧。但是,这已经镇住了日本关东军!

同时在7月份国际上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在7月28日和8月1日,美国和英国宣布放弃对日通商协议,宣布对日本石油禁运,冻结日本资产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而日本现在的石油储量只能维持不到2年,因此在9月,日本宣布停止民间石油供应。

日本没石油了-二战苏德战争时日本为什么不配合德国进攻苏联

北上苏联已经不可能了,苏联远东地区没有石油,西伯利亚大油田是60年代才开始投产的。按照美国的石油禁运和经济制裁,这样发展下去,日本海军大约不过两年就将完全丧失活动能力,而以石油为基础的日本重要产业不过一年也将陷入瘫痪状态。

那么,日本只有一条路就是夺取南洋的石油产区,对抗美英。在1941年11月26日,美国国务卿赫尔国告诉日本对野村大使,要想实现美日和平,日本必须从中国和法属印度支那全面撤退日本陆海空军及警察。对此日本表示拒绝,12月8日,日本海军偷袭真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走上万劫不复的道路。

二战苏德战争时日本为什么不配合德国进攻苏联

试想,如果当时日本毫不犹豫地出兵苏联,苏联肯定会更艰难,伤亡肯定更惨烈,也许一下子苏联就被德日瓜分了。但也有另一种可能,苏联利用战略纵深侥幸挺过德日的首轮进攻后,美国不会坐视欧陆被统一只好更加倍地支援苏联,再加上当时苏联庞大的工业基础,苏联还是有胜出的可能!如果这样,战后会出现更震撼世界的苏联!

二战苏德战争时日本为什么不配合德国进攻苏联 
  关于日本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