秽貊对朝鲜和日本的影响

秽貊(濊貊),是中国东北南部地区和汉四郡故地的古老的地区部族,又称貉、貉貊、秽貉或藏貊。古文献称之为“亳人”或“发人”。日本和朝鲜的文化相似性多来自于秽貊。

我们可以从一些标志性文化来推断日本与东北大陆的关系,比如稻米、推拉门、髡(念“昆”,就是剃发的意思)发、黑齿等。

黑齿,将秽貊与日本的连接的有一个案例就是百济灭国时,有一位百济名将后又成为大唐名将的黑齿常之,黑齿姓氏是以习俗为姓氏。中国的黑姓和常姓是黑齿常之的后裔。

秽貊对朝鲜和日本的影响

秽貊民族是南方民族向东北亚的迁移,比如稻米和黑齿,都是很明显的南方民族文化。黑齿是南方民族的习俗,近代在云南、越南、泰国都还有这个风俗保留,日本也曾保留这个风俗,直到明治时代,一些日本贵族妇女还会染黑齿。比如一本明朝人写的《日本考》,其中《卷二·染牙》中提到“其土官本身宗族子侄并领袖头目,皆以锈铁水浸乌倍子末,悉染黑牙……”,注释里又写“古代日本列岛上九州沿海民众有染牙习惯,但在中世纪已不多见。”

秽貊对朝鲜和日本的影响

《史记》《五帝本纪》载:“(尧)分命羲仲,居郁夷,曰旸谷。”孔安国曰:“东表之地称嵎夷。日出於旸谷。羲仲,治东方之官。”《夏本纪》又引《禹贡》称: “海岱维青州:堣夷既略。”则公元前22世纪至21世纪时,中国东方青州对岸有闻名的嵎夷人。公元660年,唐朝曾封新罗武烈王金春秋为“嵎夷道行军总管”,与“神丘道(或称熊津道)行军大总管”苏定方东西夹击百济。这说明唐代认为嵎夷之地包括今朝鲜半岛东南部。又据《山海经》《海外东经》,青丘国之北有黑齿国,黑齿国北不远有“汤谷”,青丘国南有朝阳之谷、虹虹、君子国、奢比之尸、大人国、嗟丘,嗟丘在东南陬。而唐代攻打高句丽时所命“青丘道行军总管”往往走鸭绿江流域,则青丘包括鸭绿江下游之地。青丘在朝鲜之北,而朝阳之谷很可能与大同江之阳的朝鲜(平壤)颇有关联,这种推断是合理的。而黑齿则当在今中国辽宁省东部,这与唐朝百济(扶余)血统将领黑齿常之的姓氏可能源于北方的扶余相吻合。于是,“汤谷”当在图们江流域近日本海处附近。那么,嵎夷的分布范围就很可能涵盖了整个朝鲜半岛。

推拉门形制是秽貊族从南方迁移时带过来的。

日本和朝鲜的门结构和中原有所区别,都是推拉门,这种建筑形式来源于秽貊的文化,而中国南方,比如云南、广西都有推拉门形制,让人有印象的是广州西关的那种横推木门,看过电视剧的可能都会有点印象。不过推拉门现在似乎成为日本建筑的标志。

在湖北省西北部枣阳市,距今6,000年前的雕龙碑文化遗址发现了一幢配有推拉门式的房屋基址。这在我国是首次发现,在世界遗址中也属罕见。

日本人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剃(髡)发,喜欢把前额的头发全部剃光,这明显是东北亚民族习俗,东胡和女真都有这个习俗,不过略有差异,东胡的秃发喜欢把头顶的头发剃光,侧边结发,如秃发鲜卑和契丹都是这样的,蒙古也有此习俗,而女真则把前额和侧边的头发都剃光,把后脑的头发结辫。而日本则是前额秃顶,后面束发。朝鲜民族被汉化,没有这个习俗。不过我翻阅资料发现,高句丽和扶余是束发,不会剃发,很奇怪。日本人的这个习俗,我估计可能是迁移的底层秽貊人与东胡、肃慎接触,沾染了他们的习俗。

秽貊对朝鲜和日本的影响 
  关于日本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