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围城战

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后,苏联终于熬过了最困难的时刻,掌握了苏德战争的主导地位。苏联向西推进,德国及其仆从国军队一败再败。

匈牙利就是德国法西斯的仆从国,1941年,匈牙利霍尔蒂政府加入德意日轴心国,成为德国的盟友。

苏联红军如滚动的铁轮,1944年10月29日,苏联红军开始进攻布达佩斯。一百多万军队被分成两个机动集团行进。计划是将布达佩斯和其他地区的德国及匈牙利军队分割开来,11月7日,苏军进入20英里外的布达佩斯老城郊区,可谓兵临城下。

12月26日,苏军切断了连接布达佩斯和维也纳的公路,50万军队完成了对布达佩斯包围,受纳粹支持的“国家领导人”萨拉希·费伦茨早在12月9日就逃脱了。

这个时候,这个城市有多少防御力呢?德国军队有3.3万人,匈牙利军队有3.7万人。此外,还有80万平民。其中一些人可能全副武装。根据希特勒的指示,布达佩斯是一个要塞。守军必须战斗到最后一刻。那个守军的统帅是第9武装党卫军山地军司令卡尔·皮菲尔·瓦尔登布里奇。

对苏联来说,夺取布达佩斯的胜利是非常紧迫的,因为雅尔塔会议即将召开。斯大林想向温斯顿·丘吉尔和罗斯福展示他的强大力量,于是他下令罗季翁·雅科夫列维奇·马里诺夫斯基将军尽快占领这座城市。

1944年12月28日晚,苏军劝降,并承诺善待俘虏,为投降提供人道条件。然而,谈判最终破裂,守军甚至杀害了苏联特使。

第二天,愤怒的苏军开始进攻,惨烈的布达佩斯围城战拉开序幕。

布达佩斯围城战

苏军从该市东郊开始进攻,逐步攻入佩斯城(布达佩斯是多瑙河右岸(西岸)布达和古布达市与左岸(东岸)佩斯市合并而成),并利用其宽阔的主干道加快了前进速度,德军力量有限,无力抵抗苏军的强攻,只好“以空间换时间”,想利用布达的山地地形进行防御。

尽管德军希望城里的守军能够抵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坐视不理,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困在这座孤立的城市里。1945年1月,德军组织了三次代号为“康拉德行动”的反击,在这3次行动中,德匈联军试图营救布达佩斯的部队,但均以失败告终。

此后,双方的战斗逐渐演变成了巷战。由于在围攻之前,费里海基机于1944年12月27日就被苏军占领,所以补给的供应对守军来说变得尤为重要。直到1945年1月9日,德军冒着不间断的炮击,将布达城堡周围一些主要街道和公园改造为飞机和滑翔机降落的地点。

然而,随着天气变冷,守军变得越来越麻烦。在多瑙河结冰之前,一些驳船尚且能够利用夜晚的掩护和浓雾将货物运送到城市。但后来河水结冰,粮食短缺更加频繁。士兵只能自发的寻找口粮。一些士兵们甚至不得不杀死自己的马,而守军的处境步步维艰。

苏联很快发现了这种情况。想想以前斯大林格勒的悲惨处境,苏军不禁喜出望外:这是天道轮回,苍天饶过谁!苏联军队在狙击手和工程师的帮助下稳步前进。由于双方利用下水道转移兵力,下水道成了战场。

一月中旬,切贝尔岛和岛上的许多工厂被苏军占领。这些工厂仍在生产反坦克榴弹发射器和炮弹。与此同时,在佩斯城,形势开始恶化,守军面临防守阵地被分裂成两半的危险。就在这种情况下,希特勒于1945年1月17日接受了从佩斯撤走所有剩余守军到布达的建议。结果,多瑙河上的5座桥上挤满了撤退的平民和军队。18日,德国人不顾匈牙利军官的反对,炸毁了这五座桥。

1945年1月20日,德军发动第二次反击,意图突围。这一次他们突破了对南方的包围,在城南开辟了20公里的突破口。德军开始攻击苏联的补给基地德布勒森,斯大林严令苏联军队坚守阵地。苏军的两条战线停止了对这座城市的进攻,转而处理这一情况。由于疲劳和物资短缺,德军在城外20公里处被迫停止攻击。布达佩斯的守军被苏联允许离开城市和包围圈。但是顽固的希特勒拒绝并要求坚持下去。

1月28日,德军无法维持前线,被迫撤退,布达佩斯守军再次受阻。

此时拿下佩斯已经是迟早的事了,下一步,苏军将与布达城作战。与建立在平原上的佩斯城不同,布达城建在山上,因此守军可以在设置更多火炮和防御工事,这使得战斗更加激烈残酷。

2月11日,经过6个星期的战斗,苏军从三个不同方向突破了守军的防线,成功占领了盖勒山丘。从那时起,苏联的炮火射程可以覆盖整座城市,剩下的守军集中在不到2平方千米的地方以内,他们大多营养不良和生病。他们每天只配给150克面包和马肉。但是,他们仍然拒绝投降,从街头巷尾进行防御,战坦克战苏军,当然,一些匈牙利士兵(布达志愿旅)隶属于苏联军队,攻击德国人和他们自己的同胞。

经过两天的血腥战斗,苏军占领了南部火车站并袭击了城堡山。2月10日,经过一轮交响炮击,苏军在城堡山上建起了桥头堡,将守卫军一分为二切成两部。

苏联士兵占领布达佩斯后,在路标上用俄语写下布达佩斯的名字

德国人知道一切都结束了。尽管希特勒禁止他们突围,武装党卫军上将卡尔·普费弗-维尔登布鲁赫仍率领防御部队突围。2月11日晚,有2.5万名德国人和匈牙利人军队。他们开始从城堡山走下来。他们被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有数千名平民。有些家庭还推着婴儿车。不幸的是,苏联军队正在等待这些人。

结果,第一批人因大雾逃脱,第二、三批被苏军拦截。在付出惨重代价后,大约7000名德国人成功逃脱。

1945年2月13日,剩下的守军终于投降了。

布达佩斯围城战

苏联占领布达佩斯后,布达佩斯链桥(SeceniChainBridge)残存的桥墩在城市废墟中

对布达佩斯长达50天的围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残酷的包围战之一。战后,布达佩斯一片废墟。超过80%的建筑物遭到破坏。著名的历史建筑,如匈牙利国会大厦和城堡已经严重受损。五个横跨多瑙河的桥梁也被摧毁。从11月到11月,苏联在布达佩斯战役中击杀或俘虏了10-15万人;苏联方面也损失了7-16万人。

更为残酷的是,4万多平民直接死于城市,无数人死于饥饿或感染。这座城市被攻破后,有5万多名妇女被罗马尼亚或苏联士兵强奸。

布达佩斯围城战 
  关于匈牙利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