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为什么把纳粹德国称为“第三帝国”

纳粹德国自称为德意志第三帝国,意思是继承神圣罗马帝国(第一帝国,962–1806)和德意志帝国(第二帝国,1871–1918)之后的第三个帝国。

希特勒为什么把纳粹德国称为“第三帝国”

这其实是纳粹德国为了实现自己的战略扩张,寻找的一种政治宣传,其目的是提升民族凝聚力、鼓动德国民众恢复祖先荣光,对欧洲大陆宣示主权,从历史传承上为纳粹德国占领整个欧洲寻找合理依据。

第一帝国: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

神圣罗马帝国,一般说的是以东法兰克王国为核心的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但神圣罗马帝国的前身,是统治大部分欧洲的查理曼帝国。

先捋清楚查理曼帝国,先是法兰克王国(Frankish Kingdom),它是公元481年到843年由日耳曼人的一支法兰克人在西欧建立的封建王国,分为墨洛温王朝(481-751年)和加洛林王朝(751年-843年),加洛林王朝全盛时期称“查理曼帝国”。

公元800年,查理曼(查理大帝)将王国的势力扩张到了西欧、中欧和东欧西部,占领了意大利的北部和中部,被教皇加冕为“罗马人的皇帝”,自此开始有了“神圣罗马皇帝”的称号。

查理大帝死后,其子路易继承了他的法兰克国王之位,以及神圣罗马皇帝的称号。

希特勒为什么把纳粹德国称为“第三帝国”

路易死后,在世的三个儿子长子洛泰尔、三子路易、四子“秃头”查理签订《凡尔登条约》瓜分帝国。

长子洛泰尔获得中法兰克王国,继任神圣罗马皇帝,三子路易获得东法兰克王国,四子“秃头”查理获得西法兰克王国。

随着中法兰克王国的逐渐衰落,公元962年,东法兰克王国的奥托一世,率军彻底吞并中法兰克王国,在罗马被教皇加冕称帝,从此“神圣罗马皇帝”从中法兰克王国,落入东法兰克王国。

1157年,腓特烈一世将东法兰克王国,改名为神圣罗马帝国。15世纪开始,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通过贿赂等方式,神圣罗马皇帝的位置被奥地利哈布斯堡垄断。

神圣罗马帝国延续到公元1806年,面对法国皇帝拿破仑的利诱和军事打击。神圣罗马帝国各邦国纷纷退出,帝国势力也被赶出意大利,弗朗茨二世被迫放弃神圣罗马皇帝的帝号,神圣罗马帝国灭亡。

第二帝国:德意志帝国

德意志帝国的前身是普鲁士王国,普鲁士王国由勃兰登堡选帝侯与条顿骑士团合并而成,是神圣罗马帝国内部一个实力非常强大的邦国。

1415年,霍亨索伦-法兰克尼亚系的腓特烈六世被帝国皇帝封为勃兰登堡选帝侯。

1510年,由德意志人组建的宗教军队条顿骑士团,由阿尔布雷希特成为大团长,宣布骑士团世俗化,改名为普鲁士公国。

希特勒为什么把纳粹德国称为“第三帝国”

后来阿尔布雷希特的孙女嫁给了勃兰登堡选帝侯家的约翰·西吉斯蒙德。好巧不巧的,约翰·西吉斯蒙德成为勃兰登堡选帝侯后,老丈人家的普鲁士公爵去世,家里没有男丁继位了。

根据欧洲的继承规则,女婿约翰就顺理成章的接过了老丈人的领地和地位,勃兰登堡-普鲁士公国成立,就这样普鲁士成为了一个又有地位,又能打的国家。

1701年,奥地利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为了获得勃兰登堡-普鲁士公爵对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支持,将勃兰登堡-普鲁士公国升格为王国,简称普鲁士王国。

1806年,神圣罗马帝国被拿破仑灭亡。1815年,滑铁卢之战,英国联合普鲁士、奥地利击败拿破仑。维也纳会议上,由奥地利牵头成为主席国,成立德意志邦联。

在拿破仑战争中,普鲁士王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积累下了丰厚的实力,拥有了和奥地利分庭抗礼的资本。不久普鲁士牵头成立德意志关税同盟,与奥地利的德意志邦联抗衡。

普鲁士面对大体量的奥地利,并没有一口气吃下来的把握;而一旦普奥合并后俨然就是一个新的欧洲“巨无霸”,这对于东面的俄国和西面的法国都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结果,所以欧洲列强势必会在德意志统一进程中进行各种干涉,甚至直接武力介入。那么一旦出现这样的结果,普鲁士势必会陷入四面受敌的境地,到时候面对一个奥地利,吃又吃不下吐又吐不出,那就真的是有苦说不出了!

正是在这样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之下,铁血首相俾斯麦最终选择了“小德意志统一方案”,普鲁士在威廉一世和俾斯麦的领导下,先进行丹麦战争,打败丹麦王国对德意志的干涉,然后在普奥战争中,普鲁士为了避免再被他国干涉仅用七个星期迅速击败奥地利,迫使奥地利放弃对德意志的领导权,将奥地利一脚踢出统一范畴。

1870年,普鲁士与法国爆发普法战争,战争进行到次年,普鲁士大获全胜,法国皇帝拿破仑二世仓皇逃出巴黎,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凡尔赛宫加冕为德意志皇帝,德意志帝国诞生。

德意志帝国建立后,因其出色的教育、文化和工业水平,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甚至拥有挑战老牌强国英国的实力。

威廉一世去世后,腓特烈三世继位没几天就去逝了,其儿子威廉二世继承皇位,年轻气盛的威廉二世,上任不久就罢免了老宰相俾斯麦,开始了自己的扩张计划。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意志帝国与奥匈帝国、意大利王国组成同盟国,英国、法国、沙皇俄国组成协约国。

战争持续四年,1918年,德国战败,国内爆发十一月革命,帝国皇帝威廉二世被推翻,德意志帝国结束!

三、纳粹德国为什么自称“第三帝国”

首先,一战失败后,取代德意志帝国的魏玛共和国,在德国国内根本无法获得民心。魏玛共和国只是战胜国限制德国的工具。

战争的失败以及巨额的赔款,严酷的军事政治限制,在德国国内激发了反对情绪。

这一时期,德国多名作家出版书籍,宣扬“第三帝国”,呼吁德国人要重夺德意志的荣耀,建立继承神圣罗马帝国、德意志帝国的“第三帝国”。

其次,德国的民族主义自古就有,早在1512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在科隆召开帝国会议,将神圣罗马帝国定义为日耳曼民族的神圣罗马帝国。

1890年代,随着德皇威廉二世扩张野心的膨胀,德国出现了沙文主义团体,他们宣扬日耳曼种族的优越性,鼓吹扩张殖民地,建立大日耳曼帝国。

这些民族主义、日耳曼种族主义的思想,都被纳粹党吸收整合,获得德国民族的支持。1929年的大萧条,纳粹党获得德国中产阶级的支持,势力迅速扩张,夺取了德国政权。

希特勒为什么把纳粹德国称为“第三帝国”

最后,希特勒领导的纳粹德国,自称第三帝国,其目的是对欧洲大陆宣示主权,鼓动德国民众恢复祖先荣光,将神圣罗马帝国甚至是查理曼帝国视为自己的祖先。

在德国的历史上,其主要对手一直都是法国,而德意志帝国的建立,完全是建立在法国的尸体之上。

普鲁士的强大,是因为击败了法兰西帝国,德意志帝国的建立,击败了法兰西第二帝国。

希特勒为什么把纳粹德国称为“第三帝国”

希特勒是一个舆论宣传的高手,凭借天生的口才和善夺民心的洞察思维,鼓吹纳粹狂热分子的“第三帝国”理论,极大的树立了民族自豪感,这也是从战略上藐视敌人的手段!

第三帝国已烟消云散,但今天德国人在讲述德国历史时,还习惯将962年至1806年这段王朝定义为“德意志第一帝国”,并与1871年成立的“德意志第二帝国”进行连论。

希特勒为什么把纳粹德国称为“第三帝国” 
  关于德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