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罗马和第三罗马是怎么回事?俄罗斯不承认神罗为第二罗马!

“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光荣属于希腊是说其文化繁荣,伟大属于罗马是说其帝国的庞大,罗马建立起地跨亚欧非三大洲的大帝国,盛极一时。后世欧洲国家都想把自己跟罗马帝国挂钩,自封并希望大家都承认自己是罗马帝国的继承者,这才有了“第二罗马”、“第三罗马”。

第二罗马和第三罗马是怎么回事?俄罗斯不承认神罗为第二罗马!

罗马帝国极盛时期疆域

“第一罗马”自然就是指的古罗马,古罗马是公元前9世纪初在意大利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古罗马先后经历罗马王政时代(前753~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前509~前 27年)、罗马帝国(前27~476年/1453年)三个阶段。

公元前27年,罗马共和国的执政官,即最高统治者屋大维,废除了共和制,改用君主制,从此罗马共和国转变为罗马帝国,公元395年狄奥多西王朝唯一一位皇帝狄奥多西一世把罗马帝国平分给两个儿子,统一的罗马帝国灭亡,开始分为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由于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旧名拜占庭,所以东罗马别称拜占庭帝国。

西罗马在公元476年被外族日耳曼人所灭,东罗马从狄奥多西王朝开始,后续是利奥王朝、查士丁尼王朝等朝代,在公元1453年被奥斯曼土耳其攻破,罗马帝国至此真正灭亡。

日耳曼人灭亡西罗马,这才有了后来的第二罗马第二罗马指的是神圣罗马帝国。西罗马帝国灭亡后,日耳曼人的分支法兰克人建立了法兰克王国,有墨洛温王朝和加洛林王朝两个朝代。公元843年,加洛林王朝第四代皇帝洛泰尔一世与两个弟弟平分法兰克王国,分别形成西、中、东法兰克王国,其中东法兰克王国在公元962年转变为神圣罗马帝国。公元962年,统治东法兰克王国的萨克森王朝的第二代国王奥托一世,在这一年正式登基称皇帝,并且把国号改成神圣罗马帝国,以罗马帝国的继承人自居,由于神圣罗马帝国和罗马帝国、西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都没有真正的继承关系,所以称第二罗马。

第二罗马和第三罗马是怎么回事?俄罗斯不承认神罗为第二罗马!

神圣罗马帝国国旗

神圣罗马帝国从萨克森王朝开始,后续是法兰克尼亚王朝、霍亨斯道芬王朝等朝代,公元1273年开始由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直到公元1806年被拿破仑一世建立的法兰西帝国波拿巴王朝灭掉,末代皇帝弗朗茨二世被迫退位,国祚长达近900年。

日耳曼人的神圣罗马帝国以及第二罗马这种名字,当然不会被当时还存在的东罗马帝国、自诩为东罗马帝国继承者的俄国所承认

再说下第三罗马,第三罗马指的就是俄罗斯帝国,这要从五百多年前的一桩婚姻开始。

罗马帝国在公元395年分成了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两个部分。西罗马帝国信仰天主教,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信仰东正教,双方都认为自己才是基督教的正统。

几百年后,俄罗斯人的祖先在基辅建立了国家,即基辅罗斯。基辅罗斯与拜占庭帝国有很密切的商业贸易往来,因此东正教也逐渐传入基辅罗斯,成了俄罗斯人(严格的说当时应称呼为罗斯人)的主要宗教。

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占了拜占庭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帝国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战死,皇室成员大多惨遭屠戮。不过还算幸运的是,君士坦丁十一世的弟弟托马斯·帕莱奥罗古斯在君士坦丁堡陷落之时逃了出来,他辗转来到罗马寻求庇护。虽说罗马天主教与拜占庭帝国因宗教理念不同而长期相互仇视,但好歹大家同根同源,拜占庭帝国最后一点血脉逃难而来,罗马教廷总不可能见死不救。因此,托马斯·帕莱奥罗古斯就在罗马安家了。

转眼到了1472年,此时托马斯·帕莱奥罗古斯的女儿索菲娅公主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于是罗马教廷就决定将索菲娅公主嫁给莫斯科大公国(基辅罗斯的后继者)的统治者伊凡三世。

罗马教廷之所以安排这桩婚事并非是热衷于当月老,而是希望通过联姻强化罗马教廷与莫斯科大公国的关系,让莫斯科大公国从东面牵制住彼此共同的敌人——奥斯曼帝国。此外,拜占庭帝国灭亡后,东正教文明的最后一点火种也只剩下莫斯科大公国及周边数个小城邦。如果促成莫斯科大公与索菲亚公主联姻,或许可以结束天主教与东正教长期对立的状态,甚至还有机会使东正教归附于罗马教廷。

罗马教廷的算盘打得很精,这桩婚姻俄罗斯人也非常乐于接受。因为伊凡三世迎娶了索菲亚公主后,在法理上就成了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的唯一继承人,拜占庭帝国的双头鹰纹章后来成为俄罗斯帝国以及现在俄罗斯联邦的国徽。俄罗斯帝国最高统治者称“沙皇”,这在拉丁语中便是“凯撒”的意思。因此,俄罗斯人认为罗马帝国是“第一罗马”,拜占庭帝国是“第二罗马”,而俄罗斯帝国便是名正言顺的“第三罗马”。

第二罗马和第三罗马是怎么回事?俄罗斯不承认神罗为第二罗马!

伊凡三世娶东罗马皇族索菲娅公主生子瓦西里三世,再传伊凡雷帝,死后幼子继位,然后绝嗣,俄罗斯陷进大混乱时期,从东罗马继承的血统也就此断绝。

第二罗马和第三罗马是怎么回事?俄罗斯不承认神罗为第二罗马!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