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禁止“将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角色混为一谈”

近年来,出现了很多新思潮,比如“二战是德国和苏联共同发起的”,西方社会在不断强化是英美战胜了德国纳粹,相应的,俄罗斯高调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70周年、75周年。

不同的视角自然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为了尽量看到全貌(假定您想看全貌的话),我们先回顾一下绥靖政策和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绥靖政策,一种对侵略不加抵制,姑息纵容,退让屈服,以牺牲别国为代价,同侵略者勾结和妥协的政策。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这一政策最积极的推行者是英国、法国、美国等国。20世纪30年代前,绥靖主要表现为扶植战败的德国、支持日本充当防范苏联的屏障和镇压人民革命的打手。这从凡尔赛体系、华盛顿体系中可以窥见端倪。在道威斯计划、杨格计划、洛迦诺公约中则更具体化了。慕尼黑阴谋更是将“绥靖”推向了顶峰。“绥靖”已成为一种姑息养奸的做法。

英法在其实力日益衰退的情况下,为维护霸权地位所采取的策略。

普京禁止“将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角色混为一谈”
英国首相张伯伦与希特勒

绥靖政策的推行是和当时两种社会制度共存这一时代背景有密切关系的。
十月革命后,国际关系中开始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对立和斗争。英法等西方国家为阻止苏联的影响,把德国当作反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屏障。当德国建立法西斯政权,进而撕毁《凡尔赛和约》对外扩张时,英法竭力把这股祸水引向东方。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英文:Molotov–Ribbentrop Pact,又称苏德条约、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或希特勒—斯大林条约)是1939年8月23日苏联与纳粹德国在莫斯科签订的一份秘密协议。苏方代表为莫洛托夫,德方代表为里宾特洛甫。该条约划分了苏德双方在东欧地区的势力范围。 这个条约造成日后苏德对波兰的侵略,苏联为了应对来自西线的可能的战争威胁、争取备战的时间,于1939年9月至1940年8月间,以保卫“西部边界安全”为目的,在东欧建立的战争防备缓冲带。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是英法等国绥靖政策企图祸水东引的必然结果,条约的签署为苏联争取了更多时间备战,但也使波兰成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瓜分波兰,普京禁止“将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角色混为一谈”
瓜分波兰

二战结束后70多年,世界又已发生巨大变化。

【转自网易俄罗斯龙报】克里姆林宫网站25日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国家杜马在春季会议上起草一项法案,禁止在公开场合下将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角色混为一谈。近年来一些欧洲和西方政客屡次将二战期间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行为相提并论,抹杀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普京此举正是意在通过立法“以正视听”。

“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组织委员会的参与下,向国家杜马提议在2021年春季会议上审议《永不忘记1941年至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时期苏联人民胜利法》修正案,立法禁止在公开场合下将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角色混为一谈。”克里姆林宫网站上写道。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据悉将在春季会议上审议该修正案,普京还任命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对此事负责。

一些政客屡次“抹杀”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

屡有言论将二战期间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行为相提并论。特别是2020年12月,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察在联合国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受害者的大会上指责苏联,将苏联士兵和德国法西斯士兵的行动相提并论。之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内本齐亚指出,绝不允许有人企图改写历史,并谴责有人企图磨灭对英雄事迹的记忆。

实际上,乌克兰不是唯一一个“将苏联和德国混为一谈”的国家。2020年9月,波兰外交部发布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测试题,其中就包含关于《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波兰当局对此的解释是“战争爆发的责任应由纳粹德国和苏联共同承担,理由是1939年9月17日从东部入侵波兰的苏联与纳粹德国一样都是二战发动者。

2019年9月,二战欧洲战场开战80周年之际,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声称《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为二战爆发铺平道路”,并将苏联与纳粹德国并称为“现代历史中最残忍的两个独裁政权”,却只字不提英法等国的绥靖政策,也不提二战时期苏联与英法美的盟国关系。

2020年5月,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段视频,称战胜了纳粹的只有美国和英国,对苏联的贡献只字未提。

普京禁止“将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角色混为一谈”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普京:这些人对历史一无所知

2019年12月,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计划撰写一篇关于二战的文章。当时,他指出,极权主义是“值得谴责的”,但“把苏联和纳粹德国相提并论,这是厚颜无耻”。普京斥责这些指控苏联的人对历史一无所知。

2020年6月19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登了普京的文章。文章名为《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的实际教训》。在这篇文章中,普京认为,将《苏德国互不侵犯条约》视作战争爆发的原因是不公正的。同时他强调,二战的根源主要来自于一战后西方列强做出的决定。普京指出,世界所有主要国家都或多或少要对这场战争负责。

2020年9月,普京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演讲中指出,是苏联从希特勒手中解放了欧洲,是苏联士兵“打断了纳粹军事机器的脊骨”。

普京禁止“将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角色混为一谈”
攻占柏林
普京禁止“将苏联和纳粹德国的角色混为一谈”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