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火炮发展史

1453年5月29日,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攻陷,拜占庭帝国灭亡。令欧洲人震惊的不仅仅是一个千年古帝国的灭亡,还有奥斯曼人从东方带来的武器——火炮,在匈牙利人乌尔班的改进下,乌尔班火炮横空出世,成为了灭亡罗马的致命神器,在乌尔班大炮的狂轰滥炸之下,号称“永不陷落之城”的君士坦丁堡的城墙被炸开,高贵的罗马也随着城墙的塌陷而灰飞烟灭。

其实火药在13世纪就已经传到欧洲了,但在当时的技术水平下,火药在战场上的只能起到威慑作用,远程重型武器还是以投石机为主。15世纪中叶,投石机在欧洲各地相继被火炮取代,最后一次使用投石机的战役是1480年的罗德岛围城战,而西欧此时正在进行的英法百年战争,攻城战的主角依旧是投石机。

-星星之火终已燎原:十六世纪西欧火器变革,胜利天平的决定性砝码-第2图

但西欧明显有后来者居上的意思,百年战争结束后,法国吸取战争教训,筹备建立一支常备的法军,开始学习东方传来的火炮技术。由于工匠们对于火炮大多只是听说而没有真正见过,所以在铸造火炮上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用铸造铜钟的方式造出了青铜火炮。西欧教堂林立,铸造铜钟的技术十分精妙高超,而当这些用在了铸造大炮上发挥了奇效,法国的青铜火炮一跃成为了战场上的新星,帮助法国在百年战争的阴霾过后迅速恢复国力,成为西欧地区首屈一指的大国。

法国的青铜炮“一炮走红”,随之而来的就是西欧各国的火炮竞赛,根据各国资源的不同,青铜炮、紫铜黄铜炮等等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出现,各国好像达成了共识——只有铜可以铸造火炮。宗教战争时期,新教和天主教战乱不断,铜的价格飞速上涨,各国开始限制铜的出口,这急坏了大洋彼岸的英国。当时的英格兰正致力于挑战西班牙的海上霸权,火炮需求高,缺铜的英国人开始另辟蹊径,1543年,英国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门铸铁炮,铁炮相较于铜炮不容易炸膛,耐久度更高,而且比较轻便,方便装载到船只上,所以迅速占领市场。一直到16世纪末,英国一直垄断着这项技术,其他国家空有大把的铁矿却只能低价出售给英国人,英国人则将廉价的铁矿铸造成大炮再高价卖给其他国家,英国在铁炮贸易上赚的盆满钵满,经济实力迅速上升

-星星之火终已燎原:十六世纪西欧火器变革,胜利天平的决定性砝码-第3图

古斯塔夫二世

到了17世纪,火炮在西欧依旧迅猛发展,但发展的不是铸造方式,而是使用方式。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改变了火炮在战争中的运用方式,虽然他是北欧的君主,但他的军事改革大多运用于三十年战争时期的德意志地区,所以对西欧的影响十分巨大。他一改之前火炮“威力越来越大、体型越来越臃肿”的演进方式,铸造了大量的轻型火炮,用处不适用于攻城战,而是两军对垒时的火力压制,从而获得了”现代野战炮兵之父“的称号。当时的欧洲军队行军多用西班牙方阵,这些方阵在火炮的打击下就是一个个活靶子,在火炮的压制下,敌军方阵还未到我军阵前大多就已经溃败,我军只需要追击即可。从此,西欧的火炮向威力更大的“攻城炮”和更加轻便的“野战炮”两种不同方向各自演进。

西欧的火炮应用虽然起步晚,但后来者居上,西欧的火炮技术很快就走在世界前列,并将它的竞争者们远远地甩在了后头。当西欧用火炮指向曾经的老牌帝国们的时候,前者与后者的差距已经是天壤之别了。

的轻型火炮,用处不适用于攻城战,而是两军对垒时的火力压制,从而获得了”现代野战炮兵之父“的称号。当时的欧洲军队行军多用西班牙方阵,这些方阵在火炮的打击下就是一个个活靶子,在火炮的压制下,敌军方阵还未到我军阵前大多就已经溃败,我军只需要追击即可。从此,西欧的火炮向威力更大的“攻城炮”和更加轻便的“野战炮”两种不同方向各自演进。

西欧的火炮应用虽然起步晚,但后来者居上,西欧的火炮技术很快就走在世界前列,并将它的竞争者们远远地甩在了后头。当西欧用火炮指向曾经的老牌帝国们的时候,前者与后者的差距已经是天壤之别了。

西欧火炮发展史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