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历史上的“初夜权”

在东方古代文明中女孩子的贞操被视为女子的命。但是,在欧洲历史上享受少女的“初夜权”曾是贵族的特权。

-西方历史女子中的“初夜权”:美式自由真的可信吗?-第1图

“初夜权”的发展史

电影《勇敢的心》中曾提到过苏格兰农民起义。而这场起义最初的导火索就是贵族占有了男主角未婚妻的“初夜权”。

当时的英王爱德华迫切渴望全方位统治苏格兰,但是那些有钱有势力的贵族对于王的统治并不买账。爱德华苦思冥想,也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有一天,外出他看到苏格兰的少女一个个美丽多情,于是心生一计:何不把这些少女的初夜让给鼓足呢?

回去之后爱德华就颁布法令允许贵族在苏格兰享有少女初夜权。拿人的手短,尝到甜头之后,很多贵族就开始效忠皇室。

那时的初夜权是伴随着宗教祀仪进行的,一些被宗教洗脑的农民甚至会主动去邀请当地祭司去为他新婚妻子举行这种仪式。

到了中世纪,宗教和王室闹僵,君权和教权分割,教会的权力被削减。初夜权也转移到了贵族和地主的手中。

-西方历史女子中的“初夜权”:美式自由真的可信吗?-第2图

贵族和地主对于其领地上的农民拥有无限支配权,包括但不限于:强制农民结婚,为男人确定妻子,为女人确定丈夫,这也适用于寡妇和鳏夫。

地主支配权也包括性权力。一个养育着女孩的家庭,要向地主交纳额外的护床税,衬衣税,围裙税,处女税,通过这种手段,逼迫农民尽早将女儿嫁出去,以提高领地生育率。

初夜权行使就发生在婚礼之后,只有这样,农民的儿女婚姻,才会被视为合法。

不穿着洁白的婚纱和整齐的礼服那并不是是西方人步入婚姻圣殿的规定动作。老爸交出去的女儿,第一晚往往是交给地主,而不是女婿的。

婚礼时,仁慈的地主会带着老婆前来送礼,礼品是一口大黑锅(够煮一只羊为标准)、一车木料,让乡亲们都知道这里要杀猪宰羊吃大餐了。

仪式一结束,新郎必须允许地主与新娘同床,自己先到外面凉快着

如果不想让出自己的妻子,就需要交出一笔钱交换,而这笔钱很多人难以承受的支出。

初夜权行使后,作为赏赐,允许农民第一孩子为自由民,这也是初夜权能够延续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这样不人道的初夜权持续到什么时候呢?

-西方历史女子中的“初夜权”:美式自由真的可信吗?-第3图

据历史记载,直到法国大革命爆发,当时执政的国王被杀死,贵族被看下脑袋,这些人才意识到原来在不知不觉中被他们压迫、统治的奴隶已经变了,他们再也打不过了,为了保命,他们只好放弃了初夜权。

而再威尔士,初夜权的执行人也开始由地主过渡到族长手里。甚至是很多人在招呼朋友时,妻子还需要陪客人睡觉,这传统真实一言难尽。

在波兰,初夜权的风俗更加恶劣。享有少女初夜权的贵族和地主,不一定要在结婚是才行使自己的权利,他们可以随时行使初夜权,如果女孩不同意,等待她们的将是一顿毒打

“初夜权”为什么被拥护

“初夜权”的存在是对女性地位的漠视,女性在初夜权制度下,被当做商品和工具,可是为什么它还能存在呢?

  • 1.当时的欧洲信奉宗教,而在宗教思想中,女子是不洁的象征。用宗教使者的话来说,行使初夜权就是他们帮助女子消毒。地主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女子之所以不反抗,我想也与她们从小受到的宗教思想有关吧,毕竟当时宗教是欧洲人的精神支柱。
  • 2.君王的压迫。君王为了巩固政权、拉拢贵族,需要用这些女孩子的初夜权绊住贵族的手和脚,二平民为了活下去,只能接受这种不平等的待遇。

-西方历史女子中的“初夜权”:美式自由真的可信吗?-第4图

宗教和君权就像两座大山压在平民的身上,他们不得不贡献出自己的妻子、女儿来换取自己活下去的机会。

所以,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历史上的女子还是比同时期欧洲女子幸运的多。

欧洲历史上的“初夜权”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