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独立战争:从波士顿倾茶事件到独立宣言

一·美国独立战争的爆发背景

英国人在北美实行等级划分,英国人为最高等,欧洲人次之,随后是北美原住民,最低等的是非洲黑人。英国利用廉价的劳动力,疯狂的掠夺北美原始资源,进行着原始积累。英法两国,为了争夺北美大陆的控制权,进行了一场决战,最终以英国胜利而告终。英国虽然取得了战争胜利,但是为了收回战争成本,扩大了当地的税收,并实行高压统治,从北美搜刮更多的财富。北美人民与英国殖民者的矛盾不断加深,最终不可调和。

-美国取得独立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与主战场的转变-第1图

(图一:英国统治下的北美大陆)

1773年,波士顿的一艘茶船上登上了数个美国青年,他们将大批运往欧洲的茶叶倒进了大海中,以此表达美国人对于殖民者的不满,造成了美国内部矛盾的激化。这就是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是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波士顿倾茶事件,是北美人民首次公开反抗英国殖民者,自此,类似事件在北美大陆频频发生。

-美国取得独立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与主战场的转变-第2图

(图二:波士顿倾茶事件)

波士顿倾茶事件发生后,英国为了加大对北美的控制力度,在1774年,颁布了五项法令。其中规定:首先封闭波士顿港口;继续向北美大陆增派军队;在北美确立了英国的司法权;取消了各州的自治权;在北美原住民聚集区附近驻扎军队。五项法令的颁布,加进了英国对北美的控制,人民生活水平降低,加大了北美地区的矛盾激化。

1775年,英国军队前往波士顿查抄军火,返回途中路过一个名叫莱克星顿的村庄。英军在指挥官的默许下,劫掠当地的居民,烧毁房屋,并且将许多男子抓走充当劳工。英军的行为,激怒了当地的人民,民兵开枪射杀了英国士兵,打响了反抗英国的第一枪,美国独立战争自此开始了。

二·艰难历程与主战场的转变

美国独立战争爆发于波士顿,战火迅速燃遍整个北方地区,北方也成了美军与英军的第一阶段主战场。1775年5月,北美各殖民地起义领导者在费城召开会议,史称为大陆会议。大陆会议上,各代表决定成立大陆军,以此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并且任命乔治·华盛顿为大陆军总司令,拥有最高军事指挥权。

-美国取得独立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与主战场的转变-第3图

(图三:独立战争第一枪:莱克星顿的反抗)

独立战争初始,英军占据了绝对优势,大陆军则节节败退。英军的战略方针是海军从沿海地区开始进攻,控制沿海地区,同时分别派出两支军队,一支由加拿大进攻,另一支由纽约进攻,南北夹击大陆军。大陆军则采取坚壁清野的方法,避免正面冲突,保存实力,发展有生力量,同时与其他欧洲国家结盟。1775年6月,英国战略初见成效,英军统帅盖奇围困波士顿,南北夹击,最终攻击溃波士顿守军。

1777年9月战争迎来了一个转折点,英军将领伯格孤军深入,进入到萨拉托加地区。华盛顿准确的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率领上万美军,配合地方的游击队,将英军围困在萨拉托加地区。英军的后撤线路被封死,只能在原地构筑工事,进行着困兽之斗。最终,英军补给耗尽,伯格率领五千英军投降,大陆军大获全胜。萨拉托加大捷是独立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激起了美国军队的斗志。

-美国取得独立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与主战场的转变-第4图

(图四:独立战争转折点:萨拉托加大捷)

随着时间的推移,北方战场的局势逐渐僵持,大陆军也积极的寻求着改变。1778年2月,美法签订军事同盟条约,双方结为盟友,西班牙与荷兰等资本主义国家也纷纷参战。英国也转变了战略方针,将精锐部队调集到南方,企图先将南方统一,等到站稳脚跟以后,以此遏制北方的大陆军。独立战场的主战场也转移到了南方,胜利的天平也逐渐倒向大陆军

-美国取得独立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与主战场的转变-第5图

(图五:美法联军联合作战)

1781年8月,双方在经历了数次战役对决后,最终在约克敦展开了决战。英国人集结了南方的英军主力,华盛顿统帅的美法联军也组成了一支数万人的军队,两边的军队数量大致相等。但是,美法联军的兵力部署更为合理,英国人则将战线拉长,分散了自己的精锐兵力。法国的军舰配合美法联军,将英军围困在了约克敦,恰逢英国内阁倒台,英军只能提出和谈。1783年,双方签订了《美英巴黎和约》,英国被迫承认美国独立。

三·《独立宣言》的颁布及其意义

1776年,英美双方在北方的激战进入到末期,大陆军逐渐控制了北方的大部分地区。此时,各殖民地的代表也打算拟定一份独立文件,该文件由托马斯·杰斐逊起草,吸收了启蒙思想的精神。同年七月,十三个殖民地代表在费城聚集,召开了第二届大陆会议,这一天也被后人定为了美国独立纪念日。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讨论,最终在八月二日颁布《独立宣言》,《独立宣言》也成了美国的重要立国文书。

《独立宣言》分为了四个部分,反映了美国人民对于独立的渴望。首先,宣言中阐明了发动独立战争的原因,解释了宣言的目的。其次,说明了美国的政治体制思想,核心为主权在民。宣言的第三部分,控诉了英国在北美的种种罪行,表达了发动战争的被动性。最后,《独立宣言》的颁布,标志着美利坚正式宣告独立。

-美国取得独立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与主战场的转变-第6图

(图六:独立宣言的制定)

《独立宣言》的颁布,使得美国独立战争进入到一个新阶段,美国北方各州正式结为联盟。美国的国家思想开始形成,确立了人权主义,成了独立战争的指导思想,凝聚了北美先进知识分子的思想结晶。

-美国取得独立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与主战场的转变-第7图

(图七:独立宣言起草者:托马斯·杰斐逊)

1776年颁布的独立宣言,有着许多的时代缺陷。首先,其中的人权至上,并不代表所有北美人民。只是特指北美地区的资产阶级贵族,广大的奴隶与原住民,仍然是被剥削的群体。《独立宣言》中的平等与自由思想,只是为了资产阶级的剥削进行辩护,成了日后美国奴隶制延续的主因之一,有着时代的局限性。

结语:

美国的独立战争,是一场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以美国独立为终结。它有着双重性质,即使一场资产阶级政治运动,又是一场民族解放运动,美国人民的独立愿望最终得以实现。独立战争为世界反殖民统治提供了经验,促进了欧洲各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英国在全球的殖民版图被打开了一个缺口。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美国独立战争:从波士顿倾茶事件到独立宣言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