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3年以后神圣罗马帝国成功阻止了奥斯曼突厥人向欧洲内陆扩张

欧洲从中世纪以来的历史一直和神圣罗马帝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神圣罗马帝国不曾消失的回响:欧洲1453年以来的争霸之途-第1图

神圣罗马帝国版图

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带领军队对君士坦丁堡发起攻击,历时七个多星期。东罗马帝国艰苦卓绝的反抗以及费尽心思的斡旋并没有让战况得到逆转,东罗马帝国轰然毁灭,留下一段令人惊愕而难以置信的历史。这一年掀开了现代欧洲地缘政治的新纪元。除了东罗马帝国的陷落,英法百年战争的结束也使得英格兰人被赶出了法国。在更遥远的东边,奥斯曼土耳其重新发起了对东南欧和中欧的入侵。欧洲此刻四分五裂,内外交困,这种境况下,沉甸甸的重担就压在了哈布斯堡王朝的肩上。16世纪,查理五世无疑是哈布斯堡家族最著名的一代统治者。在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初醒的年代,对外扩张成了查理五世毕生追求的目标。

-神圣罗马帝国不曾消失的回响:欧洲1453年以来的争霸之途-第2图

苏丹穆罕默德二世

哈布斯堡家族的联姻政策

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身世显赫,统治的地域不断向外扩张,其中神圣罗马帝国成为哈布斯堡王朝将其领土连接在一起至关重要的因素。从13世纪起,神圣罗马帝国皇位长期由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把持。15世纪欧洲所谓的“国家”并不等同于现代意义上的国家,但是君主们在对外扩张的过程中对领土的概念越来越清晰,“国家建设”的过程从中世纪鼎盛时期就已经开始。欧洲诸多的君主内心时常重温查理曼鼎盛时期的迷梦,渴望能查理曼一样开疆拓土一展抱负。欧洲的君主们在很大程度上彼此之间沾亲带故,但基于权力与疆域的壁垒越来越清晰的现实,联姻历来是一种交易。15~16世纪之交,马克西米连为其子腓力迎娶了西班牙的大公主约翰娜,又将女儿嫁给西班牙王子,以双重婚姻为基础,奠定了奥地利——西班牙同盟。这一举措相当明智,西班牙富庶而强壮,有了西班牙的支持,就可以缓解奥地利在法兰西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夹击中捉襟见肘的局面。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奥地利可以和1515年,老态龙钟的马克西米连故伎重演,又采取了联姻的形式以扩张领土,他这次看准的是匈牙利和波西米亚的王位继承人路易,让路易成了自己的孙女婿;同时,他让孙子斐迪南迎娶了波西米亚的公主安娜,这场婚姻同时也和领土继承联系在了一起。终其一生,马克西米连以婚姻为筹码开疆拓土。他的步步为营苦心操持,也为自己的孙子查理奠定了基础。

查理五世严厉统治与神圣罗马帝国的内忧

哈布斯堡家族实则在实施一个帝国战略。查理五世的祖辈和父辈通过联姻这种比较温和的方式,为他积攒了一个庞大的帝国。到了查理这一代,这种温吞的策略已经不能够满足查理旺盛的征服欲,战争的狂热在他血液中沸腾。他一生几乎都在战争中度过。查理五世所继承的庞大的帝国遗产之一就是祖父马克西米连一世留下的神圣罗马帝国范围内的土地。哈布斯堡王朝控制下的神圣罗马帝国囊括了诸多的德意志邦国,它内部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更重要的是德意志的雇佣兵特别是重型骑兵的作战技术广受赞誉。查理五世在1519年神圣罗马帝国的选举中动用了大量的资源——主要是尽心尽力贿赂德意志诸侯,最终在竞争中打败了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和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如愿登上了神圣罗马帝国皇位,由此获得了对整个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权。

-神圣罗马帝国不曾消失的回响:欧洲1453年以来的争霸之途-第3图

查理五世

神圣罗马帝国在哈布斯堡家族的大战略中居于核心地位,查理五世利用统治之便不断对其宿敌法兰西形成包围态势,但是他强硬的态度也使得德意志的诸侯与其越来越疏远。1521年4月,诸侯们听到查理五世谈到“现在到处都是各种主啊王啊,这并非我所愿,应该遵循神圣罗马帝国的传统——真正的主只有一个”时,他们心惊胆战。之后,查理五世强行提名其弟斐迪南作为帝国皇位的继承人时,激起了激烈反对。于是诸侯们组成联盟反对查理。查理在巨大的战争压力以及在帝国内部和欧洲的反对声中不得不作出了让步,将帝国的遗产分给了哈布斯堡家族不同的继承人:西班牙交给了儿子,奥地利交给了弟弟。

神圣罗马帝国的外患与查理五世的对抗

此时,在东方不断崛起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确称得上神圣罗马帝国难缠的对手。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将哈布斯堡家族当作自己建立“世界帝国”的绊脚石。事实上,哈布斯堡家族之所以能够借助神圣罗马帝国宣布自己对基督教世界的领导权,部分基于西方国家联合对抗土耳其人的需要。奥斯曼土耳其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自称是“神圣罗马帝国合法的继承人”。在战争中,他们以占领整个地中海,或者深入巴尔干半岛,进而挺近欧洲腹地为目标,这样就可以实现通过其占领罗马帝国并通过控制欧洲来控制整个世界的野心,从而完成他们想要推行伊斯兰教义的普世使命。

16世纪初,在苏莱曼大帝的领导下,土耳其开始了扩张。苏莱曼大帝瞅准了机会——利用德意志诸侯的不满来对付查理五世。当荷兰人反对神圣罗马帝国的时候他甚至派间谍前往佛兰德斯地区帮助荷兰人。他写道:“既然你们已经把剑挥向天主教徒,而且你们的双手已经沾染他们的鲜血,那么奥斯曼帝国将不遗余力地给予你们关切与同情”。

-神圣罗马帝国不曾消失的回响:欧洲1453年以来的争霸之途-第4图

苏莱曼大帝

土耳其进攻的方向之一就是匈牙利。苏莱曼曾经三次亲率大军征讨匈牙利,面对奥斯曼帝国咄咄逼人的态势,查理五世在纽伦堡召开帝国会议,暂时放弃了对帝国内诸侯紧张的控制,以妥协的态度赢得了诸侯的支持。查理五世亲自率领欧洲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军队对抗土耳其人,这才解除了被围困的威胁。

-神圣罗马帝国不曾消失的回响:欧洲1453年以来的争霸之途-第5图

总体来说,欧洲从中世纪以来的历史一直和神圣罗马帝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基于共同的基督教信仰,在“国家”概念真正形成之前领地的君主维持着表面上的统治与臣服关系,神圣罗马帝国在其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称号使得君主对疆域的控制变得至少在表面上名正言顺,对控制疆域内的资料和人员的调配也更加得心应手,这样导致的情况是,就连信仰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都认识到神圣罗马帝国的重要性,想尽可能插手帝国事务。

拿破仑最后的一击让作为实体的神圣罗马帝国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神罗留下的影响延续到今天仍然并未消失。复杂的利益纠葛使得欧洲各个国家依旧在这片领土上进行着征战与媾和。当今欧洲甚至是整个世界的局面无不是穿过历史云烟一步步走来。虽然历史最终不是选择题,但是回首历史却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思考的机会。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1453年以后神圣罗马帝国成功阻止了奥斯曼突厥人向欧洲内陆扩张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