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瓜分波兰后,英法为什么只对德国宣战而不对苏联宣战?

1939年9月1日德军入侵波兰,在16天后苏军越过波苏边境实施了对波兰的进攻,波兰在两面夹击下宣告灭亡。

波兰被苏德瓜分,但英法却只对德国进行了宣战,完全无视了苏联,这里面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瓜分波兰的是苏德,但为何英法只对德国宣战?-第1图

第一:苏法同盟的破产和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形成

从1933年至1938年,随着德国的强势崛起,围绕着德国一大圈的欧洲各国开始感受到了战争的危险。

在德国的西面,以法国为首的小协约国体系开始形成。而在德国的东面,领土超级庞大的苏联也担心日益壮大的德国会威胁到自己,从而采取尝试与法国组建同盟关系来压制德国。

但显然,当时的法国面对苏联抛来的媚眼并不感冒,德国的扩张势在必行,不打西面那自然就会打东面。

所以在1938年德国一步步蚕食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时,法国选择了绥靖主义,一方面不想引火烧身,另一方面是想引德国把目光望向东面。

当德国吞并了捷克斯洛伐克时,苏法同盟的磋商也就宣告崩溃了。

-瓜分波兰的是苏德,但为何英法只对德国宣战?-第2图

此时的苏联只有两条路,一是开始全面总动员,做好和德国决一死战的准备,但显然,当时的苏联做不到这一点,就算勉强做到了,也只是用几百万苏联人的血为英法备战争取时间。

第一点做不到,那只能选择第二点,第二点就是和德国示好,让苏德之间战时处于和平阶段,这样便可以拥有充足的备战时间来应对未来的战争。

所以1939年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也就顺利出台了,在这份条约中,苏德谈好了瓜分波兰的方案。当这个方案被确定了下来之后,已经裁定了波兰未来的命运。

在这一事件中,实际上英法是理亏的,因为如果英法不蓄谋祸水东引,苏法同盟体系完成,1939年欧洲的格局又会变成另外一副模样。

-瓜分波兰的是苏德,但为何英法只对德国宣战?-第3图

第二点:苏德瓜分波兰后的对外公示

1939年9月17日苏军正式进入波兰的领土范围之内,此时德军正好进攻华沙,波兰的灭亡实际上也不差苏军这一脚。

苏军在占领了两个边境地区大部分领土之后,苏联当时给出的理由是解放这些地区,而并非侵占这些地区。

不管事实如何,但说法很重要,因为在《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之前,苏联和英法会谈时有一个提议,说德国一旦入侵波兰,那么苏军可以进入波兰协助波军抵抗德军。

英法当时表示同意,但是波兰政府却死活不同意这个方案,波苏一直以来都相互仇视。

也正是因为波兰的拒绝,让英法处于了尴尬的境地。

那苏军当时的解放之语能不能说得通呢?实际上是可以的,因为波兰战役中,苏军所占领的地方在一战时是属于沙俄帝国的,从而解放与收复之语在场面上能够解释得通。

-瓜分波兰的是苏德,但为何英法只对德国宣战?-第4图

第三点:英法战备时间不足下的示弱

1939年苏德瓜分波兰时,英法虽然反应很强烈,但事实上他们根本没有想过要介入这场战争。

波兰连续两次的救援,英国国会都选择了搪塞,英国鼓励法国先介入战争,但英国自己却想先作壁上观。

而法国当时根本就无力支援波兰,从而最终在苏德瓜分波兰无法逃避时,法国非常机智地只向德国宣战,而无视了苏军的行为。

想想也知道,当时的法国对于能不能战胜德国也是一个未知数,如果同时向军事实力强悍的德国和用于超强动员力的苏联宣战,那么就意味着欧洲的战争局势将由英法VS苏德。这样的局势一旦形成,英法没有丝毫胜利的希望。

而英法单单只对德国宣战,也就意味着拆解掉此前的苏德暧昧关系,并且放任苏联在德国后方,牵制住德国的部分兵力。

所以说,苏德瓜分波兰后,英法只对德国宣战是英法在紧张的局势下做出的最好选择。

苏德瓜分波兰后,英法为什么只对德国宣战而不对苏联宣战?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