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法国世仇源自普鲁士

看拿破仑对普鲁士有多狠,割取了对方一半领土和50.7%人口

普鲁士、奥地利是神圣罗马帝国境内最为举足轻重的两个邦国。其中普鲁士在1793、1795年两次参与瓜分波兰后,疆域面积增至30.5万平方公里,已经位列欧洲诸强之林。此时此刻,另一边的法兰西帝国在云诡波谲中,也登上了历史舞台。

欧洲大地来到1806年后,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波拿巴·拿破仑正值意气风发、傲视群雄之际,实力蓬勃中他开始了肆意安排欧洲秩序的步伐。

7月,德意志南部、西部的14个邦(后增至16个)联合成立“莱茵邦联”,由拿破仑担任“保护人”,可在那里征兵收税。8月1日,莱茵邦联退出德意志帝国,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被迫放弃尊号,仅保留奥地利帝号。如此,始建于962年的神圣罗马帝国正式寿终正寝,化作历史烟云。

下图(图1)——称雄欧洲的法兰西第一帝国

-看拿破仑对普鲁士有多狠,割取了对方一半领土和50.7%人口-第1图莱茵邦联的出现,使已经保持了十年中立的普鲁士感到了莫大的威胁。1806年9月,普俄主导的第四次反法联盟形成。10月1日,普王威廉三世就法军撤出莱茵河以东地域发出最后通牒。而拿破仑的反应呢,可以如此形容——迅疾,堪比闪电战!

10月7日,拿破仑收获通牒后,第二日即选兵点将,自巴黎御驾亲征。出征后第六天10月14日,耶拿会战,以五千损失毙伤普军主力2.7万人。27日,开战不足三周,拿破仑戎装盛服自勃兰登堡门进入普鲁士首都柏林,那一刻,睥睨天下,谁与争锋。

下图(图2)——拿破仑进入勃兰登堡门

-看拿破仑对普鲁士有多狠,割取了对方一半领土和50.7%人口-第2图拿破仑军事胜利速度是何等的迅猛,普鲁士已名存实亡,而其盟友俄国却还未及出发。俄法相斗,未等交兵,先损一臂,拿破仑真乃当世枭雄也。

倾举国之力进击拿破仑的沙俄仍未能阻止法军的狂飙突进,1807年6月,普鲁士全境沦丧。

1807年7月9日,丧兵败将的普鲁士被迫同拿破仑订立城下之盟——《提尔西特条约》,其内容,对普鲁士来说是极为苛刻的。

1.割地

1)科特布森割予依附拿破仑的萨克森;

2)易北河以西划入新成立的威斯特伐利亚王国(拿破仑幼弟热罗姆任国王);

3)比亚韦斯托克让予沙皇俄国;

4)瓜分波兰时得到的南普鲁士、新东普鲁士等地并入半独立的华沙大公国,由萨克森国王担任大公。

2.削减军备至4万人,并赔偿1亿法郎。

下图(图3)——《提尔西特条约》中普鲁士丧失的土地

-看拿破仑对普鲁士有多狠,割取了对方一半领土和50.7%人口-第3图《提尔西特条约》可谓是毁灭性的,离亡国灭种咫尺之遥。普鲁士领土自30.5万平方公里狂降近半数,人口也自1000万直接腰斩至493万。

自此之后,普鲁士与法国沦为世仇,两者的对抗冲突贯穿百余载,你方唱罢我登台。1871年,普鲁士索取50亿法郎及阿尔萨斯和洛林、1919年法国肢解德国及兼并萨尔矿区的计划、1940年希特勒占据3/5法方领土等,均是双方博弈的直接体现。可以说,一切的一切都是均源于此严苛条约的订立。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德国法国世仇源自普鲁士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