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李牧大败匈奴

历史上第一个打败匈奴的是战国后期赵国的李牧,一战斩杀匈奴十余万,令匈奴十年不敢南下。

匈奴-史上大败匈奴第一人,一战斩杀匈奴十余万 匈奴十年不敢南下-第1图

春秋战国时期赵国得算一个悲剧的国家。燕、齐、魏、秦。战国七雄有四个围着他。不仅如此还要对抗北方匈奴的不断入侵。赵国为此狂修了数千里的长城,被匈奴打的抓狂的赵国全面学习匈奴,这就是著名的“胡服骑射”。

匈奴-史上大败匈奴第一人,一战斩杀匈奴十余万 匈奴十年不敢南下-第2图

胡服骑射训练了一批震惊六国的骑兵,但赵国这个学生跟老师仍然打不过。到惠文王、孝成王时期,赵王派李牧将兵驻守雁门郡抵挡匈奴,这样过了几年,匈奴每次来袭李牧都是防守。匈奴认为李牧胆小,边关将卒也开始埋怨。

匈奴-史上大败匈奴第一人,一战斩杀匈奴十余万 匈奴十年不敢南下-第3图

经过几年匈奴多次来犯,赵国士兵人人憋足了劲要和匈奴决一死战。李牧这才整军一千三百乘,骑兵一万三千人,步兵五万人,能用强弓劲弩的优良射手十万人。同时派民众出关畜牧,牛羊遍地。匈奴单于认为发大财的机会到了,倾巢而至大军直逼雁门。此战中李牧先连败五阵丢弃牛羊辎重无数。发了横财的匈奴丧失了最后的警觉。

匈奴-史上大败匈奴第一人,一战斩杀匈奴十余万 匈奴十年不敢南下-第4图

夜里抢了一天的匈奴军队疲倦的进入了梦乡,李牧火速出击,重装战车包围匈奴营地出口,以密如蝗虫的箭矢射杀匈奴大军。一战歼灭匈奴骑兵十余万,匈奴大军几乎全军覆没。在歼灭匈奴主力的同时,李牧还顺手歼灭襜褴、东胡、林胡等三个游牧部落。

匈奴-史上大败匈奴第一人,一战斩杀匈奴十余万 匈奴十年不敢南下-第5图

雁门关一战,给赵国北方边境赢得了长达几十年的和平,李牧也因此成为继赵奢、廉颇之后,赵国最重要的军事将领。

李牧使匈奴南下推迟了几十年。

赵国李牧大败匈奴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