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人和匈牙利有关系吗

匈奴民族自秦汉以后,被中原王朝所熟悉,秦始皇统一六国时期,在北部边疆的匈奴民族乘机发展,到汉朝时已经非常强大了。控弦之士三十万。

两汉对匈奴的反击

汉初高祖因为受白登山之围,便采取了和亲政策,成功稳往了匈奴人的入侵。到了汉武帝时,他对匈奴的强力反击,结果重重地挫伤了匈奴,后来匈奴一分为二,呼韩邪单于率部归顺汉朝,而郅支单于选择了北遁,流窜到中亚一带去了。到了东汉时,匈奴又卷土重来,但在汉朝的打击下,匈奴再次一分为二,南匈奴归顺汉朝,而北匈奴依然不时发动对南匈奴和汉人的掠夺。汉明帝时,又一次发动了对北匈奴的反击战,把匈奴赶到了天山一带。到了汉和帝时,再度对北匈奴的进行了反击,结果屡次大败北匈奴,北匈奴不得不退出蒙古高原向西逃窜,对西方影响深远的匈奴大规模西迁拉开帷幕。

匈奴人西迁

匈奴族逐渐西迁到中亚、西亚,开始过着传统的游牧生活。公元4世纪中也的一天,匈奴人发现了新大陆,他们在捕杀动物中无意穿越了一块长长的沼泽地,看见了一个广阔的草原——乌克兰大草原。这里土肥地活、物产丰富,于是,他们打败了这里的东哥特人,选择了全部迁徙到这里。

匈奴人击败东西哥特人

剩余的东哥特人逃亡到了兄弟王国——西哥特王国。但他们的军事实力和匈奴人相比,显得如此微不足道,于是,他们选择了避其锋芒,一起西迁,并夺取了罗马帝国的土地。然而,匈奴人并没有满足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们很快对外进行疯狂地扩张,被打怕的西哥特人和匈奴人玩起了躲猫猫,匈奴人追上来了,他们就继续向西逃,结果一路逃亡的过程,却让一个古老帝国的消亡——罗马帝国。

匈奴西迁引发连锁反应,导致西罗马灭亡

随后,匈奴族繁荣强盛一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强悍慢慢被蜕去,实力弱化后,慢慢地融合到其他民族中去了,最后,匈奴民族也逐渐走向了衰亡,直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大批蛮族进入罗马境内

光阴荏苒,2004年,2500多名公民向提出申请,要求政府承认他们是“匈奴族”。尽管这一要求被匈牙利国会人权、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驳回,但是,关于匈奴族到时否还有后裔的话题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匈牙利人

的确,匈牙利的确和匈奴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首先,两者确有些相似共性。据考古家考证发现,匈牙利人在祭天地鬼神、崇拜日月、歃血为盟、脱帽致谢等方面与匈奴人都惊人的“似曾相识”,而20世纪时,匈牙利的探险家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东隅之地发现了一处古墓群,意外发现这些陪葬品与9—10世纪匈牙利国内墓群的陪葬品“如出一辙”。

匈牙利与匈奴相似的文物

同时,考古家还发现匈牙利民歌中,有不少曲调和我国西北少数民族裕固族民歌极为相似,像是一首歌曲的不同变奏。西汉时裕固族曾长期在匈奴统治之一,因此裕固族民歌保留匈奴民歌的风格是理所当然的事。而西方的匈牙利和裕固族民歌如此“难分难解”,似乎也证明北匈奴西迁后,到匈牙利后把他们的音乐也带到了那里。同时,还发现裕固族的对一些名称的叫法完全相同,如“苹果”都叫“奥尔莫”,“绿色”都叫“凯克”,“妈妈”都叫“奥民奥”,这些也证明裕固族人和匈牙利的“千丝万缕”关系。

匈奴骑兵画像

越来越多的发现证明,匈牙利人很可能与匈奴人存在“一脉相承”的关系,但匈牙利国内更多的观点,认为自己的祖先是马扎尔人,属乌拉尔语系乌戈尔语族,马扎尔人先祖曾经在中亚停留了一段时间,因此现代匈牙利人带有突厥血统。在政治上,马扎尔王室向来被认为源自突厥人的贵族,最早提及马扎尔人源自突厥,为公元9世纪东罗马帝国历史学家君士坦丁·波菲罗吉里特斯讲及,提到有一个突厥部落卡巴尔进入中欧。马扎尔人的王室,即阿尔帕德大公被认为是可萨人(可萨人一般指西突厥民族,更正确的是由北匈奴与西迁至欧洲的一支回纥人saragur组成,也包括当地土著例如斯拉夫人)所派出。

匈牙利源头之一可萨人

有一位可萨可汗以匈牙利人宗主身份,任命名为阿尔帕德的年青贵族作为匈牙利人的大公,在潘诺尼亚生活后,匈牙利人仍然为可萨人的臣下。后来在南俄因为受到佩彻涅格人攻击,马扎尔人前往喀尔巴阡山,有10个部落前往,突厥文为“on ogur”,即十箭与十回纥(7个马札儿与3个可萨部落)。他们进入中欧后到处侵扰,最远一次到达普罗旺斯。直到公元955年,日耳曼人在巴伐利亚奥格斯堡打败他们。他们转为定居务农生活,在伊什特万一世圣斯提芬统治下,改宗基督教,不再对外族构成威胁。 在文化上,马扎尔人更像东亚。匈牙利人名命名方式是,先姓,后名,最后身份,和周围的印欧语系完全相反,和东亚民族(中国人、日本人、越南人及韩国人等)却很相似,顺序为先前姓后名。

因此,匈奴人究竟是不是匈牙利的祖先,谜底还有待时日来解答。但无论是乌拉尔语系、匈奴起源说和突厥起源说,都证明匈牙利有大量东方成分,并且目前专家们认为突厥源自匈奴,匈奴可能就操乌拉尔语,因此,匈牙利利与东方历史上的匈奴确有关系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否直系传承尚未定论。

匈奴人和匈牙利有关系吗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