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连勃勃大夏国-最后的匈奴

两千年后,中国大地上又出现了一个叫“夏”的国家,说来也是巧,建立的正是逃亡北方的夏朝遗民的后裔——匈奴人。

匈奴-匈奴娇子的赫连大夏国-第1图

大夏国疆域图

东晋义熙三年(407年),南匈奴屠各种铁弗部族人刘勃勃(或铁弗勃勃)袭杀岳父、后秦高平公没弈干,并有其部。他坚信自己是夏后氏后裔,自称大夏天王、大单于,建立大夏国,史称胡夏或赫连夏。

刘勃勃之所以用“夏”作为国号,一是为了纪念先祖来提高自己的地位,二是希望能像夏朝国祚一样绵长。

匈奴-匈奴娇子的赫连大夏国-第2图

大夏世系谱图

刘勃勃称王之后便放弃汉姓,之前姓刘是因为这是汉朝的国姓,匈奴单于家族本姓为挛鞮(音luān dī),南匈奴内附之后找了攀关系的理由“汉太祖刘邦嫁公主给冒顿单于和婚,并约为兄弟”而改姓刘,现在皇帝都不是刘姓的了,也就不值钱了。

匈奴-匈奴娇子的赫连大夏国-第3图

匈奴人

对于铁弗,他觉得就更加羞耻了,北人谓胡父鲜卑母为‘铁弗’,说白了铁弗是杂种人的代号。

他认为“帝王者,系天为子,是为徽赫实与天连”,于是改姓为赫连,又将同族的支庶改为铁伐氏,云族刚锐如铁,皆堪伐人。

名头一换自认为高人一等,这其实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殊不知后来北魏皇帝拓跋嗣给他取个侮辱性名字“屈孑”(音屈丐)。

赫连勃勃定了国姓后,就发动数十万百姓开始筑造首都统万城(今称白城子,在今内蒙古乌审旗南纳林河乡与陕西省靖边县红墩界乡交界处的无定河北岸流沙之中),一听名字就知道其野心之大、雄心之大,他也自言:“朕方统一天下,君临万邦,可以统万为名。”

统万城遗址–赫连勃勃大夏都城

统万城建造的规格是可以防导弹的,负责筑城的叱干阿利凶下令用蒸土筑城,待土干后,用铁钉刺上检验,只要刺入一寸,即杀死筑城的民工,推倒再筑。再坚硬的城最后也还是被攻破,正所谓“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匈奴-匈奴娇子的赫连大夏国-第4图

赫连勃勃

【赫连勃勃】赫连夏世祖武烈帝,他的一生就是沾满鲜血的一生,平生爱好就是杀人和看杀人,他“常居城上,置弓剑于侧,有所嫌忿,便手自杀之,群臣忤视者毁其目,笑者决其脣,谏者谓之诽谤,先截其舌而后斩之。夷夏嚣然,人无生赖。”

他称王之初,为了找几个牛逼的盟友,就向南凉君主秃发傉檀求娶他的女儿,秃发傉檀深知勃勃这人心狠手辣,杀了自己的岳父没弈干才有的今天,自己不想做第二个没弈干,一口给回绝了。这下勃勃怒由心生,立马攻打秃发傉檀,勃勃最伟大的本事和爱好就是打仗,所以南凉根本不是他的对手,不仅杀死南凉十多员大将,死伤更是数以万计,勃勃更是下令把尸首堆成了封土的高台,取名为“髑髅台”(跟我读dú lóu台)。

后来他趁乘东晋名将刘裕灭后秦,急于南归篡位之机夺取长安,在灞上(今陕西蓝田县)称帝,他还惺惺作态征隐士京兆韦祖思,又因为韦祖思拜他而当年不拜姚兴的卑怯心将他杀掉。

元嘉二年(425年),杀帝赫连勃勃走完了自己屠戮的人生,在位18年,使用年号有龙升、凤翔、昌武、真兴。

匈奴-匈奴娇子的赫连大夏国-第5图

赫连昌

【赫连昌】赫连夏废帝,赫连昌这辈子做的最辉煌的事应该就是消灭了自己的太子哥哥赫连璝(guī),最应该感谢的也是自己的太子哥哥,杀掉了本来要被立为太子的赫连伦,他因为战功被立为太子,赫连勃勃挂掉后顺理成章就成了皇帝。

当时北方的北魏正在崛起,勃勃死后就大举伐夏,不久就攻占长安,占领统万,赫连昌也倒霉因马失前蹄坠地而被生擒。北魏的皇帝最喜欢给人改名,勃勃他们就屈丐,赫连昌马失前蹄后被叫做赫连折,虽然名字屈辱,但是太武帝对他还是不错的,不仅加官进爵,还把自己妹妹嫁给他。虎父无犬子吧!好好的北魏他待不下去,他开始叛逃,最终身死国灭,在位4年,年号承光。

匈奴-匈奴娇子的赫连大夏国-第6图

赫连定

【赫连定】赫连夏的亡国之君。他的上台最应该感谢的也是自己哥哥,哥哥被俘了,他逃奔到平凉即了皇帝位,改元胜光。他这辈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以卵击石和逃跑,他即位不久就开始攻占北魏的城池,甚至他还派使臣出使刘宋请求和解,约定联合起来灭掉北魏,预先瓜分黄河以北地区:从恒山以东,划归刘宋;恒山以西,划归夏国。这下可想而知,北魏皇帝当然不干,就又来攻打他,夏国当然打败,他只得撒腿就跑。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屡败于北魏,但是赫连定居然以残兵攻灭了当时正在闹饥荒的西秦国,并杀掉了西秦国主乞伏暮末,以及西秦国皇族五百人。这下赫连定来了自信,劫持西秦的百姓去袭击北凉国,打算攻灭北凉,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最终被追来的吐谷浑(跟我读土玉魂)截击,赫连定这下就玩完了,擒获被押到北魏斩首。

赫连定玩完了,夏国也就玩完了,仅存在了二十五年,历两代三帝,亡国两次。

【赫连】夏国资料小结:

国号:大夏

国姓:赫连氏

国都:统万城,长安

存亡时间:407年~431年,共35年

政治体系:君主单于双体制

民族:南匈奴屠各种铁弗部族

开国君主:赫连勃勃

亡国之君:赫连昌,赫连定

历君主数:两代三帝

历史事件:建立统万城;髑髅台;怒杀祖思;攻灭西秦

后裔情况:融入中华民族

赫连勃勃大夏国-最后的匈奴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