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发展史

鲜卑族兴起于密林深处的大兴安岭,是首个统一中原地区的北方少数民族,在中国的民族史上曾占有显赫的历史地位。而这个民族先后建立了前燕、后燕、西秦、西燕、南凉、南燕、吐谷浑、代国、北魏、东魏、西魏、北周十二个地方政权。

其中,拓跋鲜卑曾经横扫群雄,终结了十六国的分裂局面,统一了中国北方的广大地区,建立的北魏政权更是开创了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统一黄河流域的先例。

那么问题来了,“鲜卑”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民族呢?它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呢?到了今天又是哪个民族呢?我们本文一起来探析一下!

鲜卑发展史

“鲜卑”一词的含义

关于“鲜卑”一词的含义,在史学界并没有统一的看法,目前来说主要有以下四种观念;

第一种观点是认为“鲜卑”的谐音是“犀毗”;而“犀毗”在相关史料中的记载是指胡人衣服的腰间上挂着的带钩,这种带钩最早出现在东胡。当然了,这种说法在笔者看来是不严谨的,因为将胡人衣服上带钩的名称,来作为民族实体的“鲜卑族”名称是不够严谨的。

第三种观点是说,鲜卑族起源于大兴安岭,而大兴安岭在古代的时候就被称为是鲜卑山,因此鲜卑族的名称就是从这山名来的。第三种观点则是认为“鲜卑”族称是由他们的一个部落酋长的名字转化而来的。

鲜卑发展史

第四种观点则是认为“鲜卑”在满语中对应的音节是“仨逼”,而“仨逼”在满语中的含义是“吉祥如意”的意思。“鲜卑”在蒙古语言中对应的音节是“斯波勒克”,而“斯波勒克”在蒙语中的含义是美好、祥瑞的意思。

所以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来,鲜卑族之所以会取“鲜卑”为本族的名字,其主要是为了表达他们对“吉祥如意”、“幸福美好”生活之向往!

鲜卑发展史

“鲜卑族”的起源

据史料记载,鲜卑族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战国时期,匈奴实力日益强盛,当时匈奴自称为“胡”,因其地理位置处在东边,因此匈奴又称为“东胡”。鲜卑族人长期受到东胡匈奴的压迫,后来由于汉武帝对匈奴实行打击,使得鲜卑族人最终逃亡到乌桓山和鲜卑山得以摆脱匈奴的控制,并逐渐发展壮大。

鲜卑发展史

“鲜卑族”的崛起

在东汉时期,北匈奴势力逐渐衰弱,而鲜卑族势力逐渐强大,于是便趁机多次对北匈奴进行了打击。在南匈奴等西域各部族的配合与支持下,鲜卑于大约公元85年出兵进攻打击北匈奴,使其元气大伤。

公元87年的时候,鲜卑族再次对北匈奴发起了进攻,在此次战役中,鲜卑军还斩杀了北匈奴的首领优留单于,促使其势力到了土崩瓦解的地步。

几年之后,北匈奴再次受到东汉朝廷和南匈奴的致命打击,无奈之下便离开自己原来生活的故土进行西迁。而此时的鲜卑族乘势占据了原来北匈奴的地盘,即“漠北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还留在漠北的十余万匈奴人也都并入了鲜卑,鲜卑族自此势力开始兴盛起来。

鲜卑发展史

公元2世纪中叶,鲜卑族涌现出了一位英雄人物,他便是鲜卑著名的首领——檀石槐。檀石槐率领部众相继打败了丁零、扶余、乌孙等地,建立起了一个地域辽阔且势力爆棚的部落联盟。但好景不长,这样规模的部落联盟,在檀石槐去世后不久就逐步瓦解了。

随后,拓跋鲜卑便开始不断强大起来。在东晋十六国时期,鲜卑族先后建立起来了辽西、代、宇文、前燕等九个政权。

鲜卑发展史

“鲜卑族”与隋唐帝国之间的关系

公元557年,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废黜魏恭帝,自立为帝,改国号为周,史称北周。在公元560年的时候,周武帝宇文邕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将北周国力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峰。而此时的北周已经不满足于偏安一隅,遂集中兵力攻打北齐,前期占领了北齐重要的军事重地——晋阳,随后又乘势东进。

公元577年,北周军攻陷了北齐的都城邺城,北齐宣告灭亡,从此北方地区归于统一。同时这也为后来的隋帝国的统一打下了基础。

鲜卑发展史

隋文帝杨坚

隋唐时期以后,鲜卑族虽然已经逐渐解散,此时的他们既不作为政治实体的存在,也不作为民族实体存在,但是他们的后裔却在隋唐两朝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隋唐两代开国君主都是深受鲜卑文化影响的汉人,他们的国家建立和稳定,在很大程度上都与鲜卑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由此可见鲜卑文化对隋唐两代帝国的影响之深。

鲜卑发展史

唐高祖李渊

这里我们还需要补充的一点是,在历史上只有“二元帝国”才能同时统治长城南北地区,而所谓的二元帝国便是既懂得草原逻辑,又懂得中原逻辑的国家,一般来说只有少数民族政权可以,比如清朝和元朝。

但是在唐朝的时候也可以同时统治长城南北地区,那难道它也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建立的国家吗?当然不是,李家王朝自然是汉人建立的王朝,但是唐帝国本身并非是一个真正“纯正”的汉人王朝。这一点所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查阅一下这段历史!

鲜卑发展史

现在的“鲜卑族”

根据历史研究表明,大部分的古代鲜卑族后裔都被汉化并融入到了汉族中了,有少部分融入了契丹族,另外还有一部分拓跋鲜卑南征时没有出来的鲜卑族留在了东北地区,他们大都分布在了黑龙江、外兴安岭西边、乌苏里江两岸包括海参崴一带,但是其中有一大部分被当年的《尼布楚条约》划给了俄国。另外还有一部分则演变为了今天的“锡伯族”。

鲜卑发展史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