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改革使鲜卑族消失

鲜卑为了繁荣昌盛,而迷失了自我。

在中国古代,中原地域辽阔,若是少数民族想要在中原建立政权,必须要使自己的文化融入到中原来,且中原人数众多,如果不学习汉文化,是无法在中原如此宽阔的地域及众多的人群中立足的。所以想要长久统治中原,巩固政权,学习汉族的文化必不可少。

北魏孝文帝改革使鲜卑族消失

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鲜卑族也是我国历史上存在的一个民族,当时的统治时期还在北魏孝文帝时期,但是到了后来,为什么就再也没有过鲜卑族的存在呢?至今为止,我国的民族有56个,其中没有鲜卑族,这是为什么呢?

北魏孝文帝改革使鲜卑族消失

这一切还得从孝文帝元弘着重学习汉文化,实习汉族政策说起。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3图

孝文帝,名元弘,献文帝的长子,孝文帝尚且年幼时,父亲就将皇位禅让与他,并且献文帝还帮助其处理政事,为的就是培养孝文帝的能力。献文帝死后,皇帝年纪并不大,冯太后以孝文帝年幼为理由辅政,实际上冯太后一手掌握了国家的大权。

北魏孝文帝改革使鲜卑族消失

490年,冯太后死后,孝文帝才真正掌握了实权。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5图

北魏自建国以来,就不断开疆扩土,但随着统一之路的深入,民族的矛盾和阶级矛盾日渐尖锐,经济很是落后,地方的割据巨慢十分强烈。这些都迫使着北魏的发展。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6图

北魏在发展期间,深刻地理解国家的统一离不开文化的融合,他们知道,再不采取措施,国家将会越来越落后,割据势力更加猖狂,因此,北魏不得不通过改革来加强统治。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7图

改革分为两个时间段,前期主要改革政治、经济制度,这一段时间是依靠冯太后辅助之下的改革。后期着重学习汉文化,实行汉化政策这一段是孝文帝亲政之后进行的改革。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8图

在改革之前,北魏主要依靠各地的地主,当时在汉族中,地主的号召力和实力都不容小觑,与其将其全部剿灭,不如刚好利用这样的条件。所以当时的北魏政府就任命这些汉族地主为宗主督护,让他们代表政府行使基层政权的职能。但是这样也是有缺陷的,一方满这样确实能巩固北魏的统治,但在另一方面,汉族地主在上报户口时,总会进行各种隐瞒,严重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

北魏孝文帝改革使鲜卑族消失

后来,北魏也发现了依靠地主的弊端,所以后期就实行了三长制。三长制,就是规定五家为一邻,五邻为一里,五里为一长,并且管理的人都是政府任命的,所以无论是行政效率还是管理强度,都大大增强了,这样一来,北魏的统治机构也更加完善了。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10图

政治上,北魏学习汉人,实行俸禄制,严惩贪污腐败,当时有很多大官因为贪污被罢免了,所以极大地震慑了各地官员。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11图

490年,冯太后去世,孝文帝亲政,进行后期的改革,力度更加强大。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12图

第一,就是迁都。

一开始的都城还在平城,平城有很多鲜卑的贵族,他们极力阻止改革,若是继续呆在这里,怕改革之路难以继续。而且,平城易攻难守,经常受到北方柔然的侵袭,而且交通不便,冬天严寒异常,因此493年,孝文帝率领军队以南伐为名,向南进发,到达洛阳后,正值秋雨连绵,大臣们叫苦不迭,孝文帝说若是不再南伐,就必须迁都,这下大臣们不再反对了,于是都城就定在了洛阳。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13图

第二,大力汉化

第三,孝文帝亲自前往平城,说服了那些鲜卑族贵族,再回到洛阳后,孝文帝宣布改官制、禁胡服、改姓氏、定姓氏,这样一来,鲜卑族的那些习惯逐渐就淡化了,姓氏习俗都被汉化。

-鲜卑族曾经统治中国数百年,为何我国56个民族中却没有鲜卑族?-第14图

在这场改革中,孝文帝的决心很坚定,当时的太子叛乱,反对改革,孝文帝没有办法只好杀掉了太子,以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北魏孝文帝改革使鲜卑族消失

499年,北魏孝文帝在军中病死,时年33岁。北魏孝文帝的改革,加速了鲜卑族的汉化进程,最终鲜卑族消失于历史长河。

北魏孝文帝改革使鲜卑族消失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