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拓跋珪38岁被15岁儿子杀掉,残暴的鲜卑!

拓跋珪作为五胡十六国时期少有的一代雄主,15岁创建北魏并几乎统一中原,拓跋珪的儿子拓跋绍同样在15岁,也做了天大的一件事,杀死父亲拓跋珪。

北魏自拓跋珪建立以来,历史一百七十一年历史,在中国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这个由北方游牧民族鲜卑族建立的政权,能从遥远的北方逐鹿中原,不得不承认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的才能。他带领部落先后灭西燕、攻柔然,征高车,伐后燕,开疆拓土,一跃成为当时强国。都说历史上开国皇帝能圆满走过一生,但拓跋珪却被儿子所杀,死时才三十八岁,着实令人可惜。现在看来,拓跋珪被杀主要有三个原因。

-揭秘: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被杀的真实原因-第1图

拓跋珪雕像

首因,未开化民族本性。拓跋珪建国前,他只是一个只有十多岁的小部落头领,当时凭着自己的勇猛不怕死,才建立了北魏。建国时拓跋珪只有十六岁,想想这个年龄就东征西途建立伟业,着实让人羡慕。现在这个年龄的孩子还在教室里读书。但鲜卑族是北方游牧民族,他们能从遥远的北方逐渐进入中原,有很多因素。一个是生存因素,寒冷的北方当然不利于生存,另一个是三国时期的混战,以及后来西晋、东晋的没落,都给了鲜卑族发展的空间。游牧民族并不像中原那些朝代一样,尊崇儒家学说。北方游牧民族野性就是谁强谁为王。拓跋珪这样年轻就建国当皇帝,当然会产生飘飘然感觉。虽然想按照中原那些朝代一样当皇帝,但未开化的思想模式并不能一时转变,很多体系都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揭秘: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被杀的真实原因-第2图

拓跋珪雕像

其次,嗜杀成性引起众怒。其实拓跋珪前期还是不错的,能够为建立国家不断拓展疆土,勇猛顽强无人敢惹,但随着当皇帝越来越舒服,就开始展示皇帝的威风了,杀大臣、杀老婆。史书记载拓跋珪喜欢吃一种叫寒食散的药,这种药听说能壮阳,这都是中原一些人研制出来,其实就是一种毒药加迷药,让人吃了兴奋。据说拓跋珪吃了寒食散就杀人,这只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拓跋珪当了皇帝就认为老子天下第一,因为一个未开化的游牧民族后代怎么知道当皇帝的滋味。拓跋珪杀了那么多人,必然会引起众怒。拓跋珪手下的人为了保命,有一线生机就会抓住,这就被拓跋珪的二儿子拓跋绍抓住了空档。

-揭秘: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被杀的真实原因-第3图

拓跋珪雕像

第三,有近亲结婚因素。史料记载拓跋珪因为自己老婆贺夫人过失,具体什么过失,无怪乎就是偷情。拓跋珪就把贺夫人抓起来准备杀了。但贺夫人求生欲望很强,就向自己儿子拓跋绍求救。从这可以看出北魏刚建立时各项防范措施根本就没有,或许有也被拓跋珪滥杀无辜所冲破了。这个贺夫人原来是拓跋珪生母的妹妹,拓跋珪看着漂亮,就娶来为妻,这既有违伦理,也是近亲结婚,这种近亲结婚生出来的孩子也好不到哪去。据说这个拓跋绍,很凶恶残忍,而且不按常理出牌,据说见到血就高兴,除杀动物取乐外,还经常杀人。有次在大街上发现孕妇后,居然用刀挑开孕妇肚子把胎儿取出来看,这样孩子肯定有病。但拓跋绍却能为了救他妈,联系很多人,进入拓跋珪卧室把他杀了。只是杀了爹,傻乎乎没抓住机会当皇上,被太子杀了。

北魏拓跋珪38岁被15岁儿子杀掉,残暴的鲜卑!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