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人长什么样子?鲜卑的人种特征

鲜卑族是继匈奴人之后在我国北方草原地区崛起的另一个强大的游牧民族,据文献史料记载,其与乌桓同为东胡后裔。秦汉之际,东胡为匈奴所灭,乌桓、鲜卑并受匈奴役属。公元91年,北匈奴被东汉王朝联合乌孙、丁零、乌桓、鲜卑等族击败西迁。此时,鲜卑人大举南迁、西进,占据匈奴故地,留居故地的匈奴余众约10余万落,亦自号鲜卑。

鲜卑人长什么样子?鲜卑的人种特征

在鲜卑共同体内部又包括有许多不同的部别,大体可区分为北部鲜卑东部鲜卑两大类。北部鲜卑又称拓跋鲜单,东部鲜卑则包括慕容、宇文、段氏等部。在东晋十六国和南北朝期间,鲜卑各部先后建立了众多的地方政权,尤其是拓跋部建立的北魏王朝,在统一中国北方,促进当时封建社会政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等方面都产生过积极的作用。隋唐以来,鲜卑族已不再作为政治实体和民族实体存在,鲜卑人逐渐融合到其他民族之中。
目前已发表的鲜卑族或被认为属鲜卑族祖先的人类学资料,共计4批,即完工、扎赉诺尔、南杨家营子和平洋墓葬的人骨标本。这4处墓葬均被认为属拓跋鲜卑或其先世的遗存。
完工遗址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1961年和1963年曾先后进行过两次清理发掘,共釆集到4具颅骨标本。
扎赉诺尔墓地位于新巴尔虎右旗的木图那雅河畔,在1959年、1960年和1986年的3次调査和发掘中共清理墓葬46座,采集到可供进行人类学研究的成 年人头骨17具。
南杨家营子遗址位于昭乌达盟(今赤峰市)巴林左旗,1962年对该遗址的墓地进行了正式发掘,采集到10例头骨标本。上述3处鲜卑族墓地的年代均大致约当汉代,其中以完工墓地的年代最早,有人认为可能不晚于公元前3世纪。

1984年和1985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泰来县乎洋镇的砖厂、战斗两处古代墓地进行了正式发 掘,采集到可供测量研究的颅骨,共计28例。据发掘者意见,平洋墓葬的年代大约从春秋晚期直到战国晚期,而以该墓葬为代表的平洋文化被认为应该 是拓跋鲜卑及其先世的遗存。
潘其风、韩康信先生首先对完工、南杨家营子和扎赉诺尔墓地前两次发掘所获得的人类学资料进行了整理和研究,指出这3组头骨“在大人种方面都归属蒙古大人种,并且与现代亚洲蒙古人种各分支中的西伯利亚(北亚)、北极和东亚蒙古人种,分别有程度不同的接近关系。
完工组显出与北极蒙古人种相似的成分居多,可能这包含有一些西伯利亚和东亚蒙古人种的因素。
扎赉诺尔组主要是西伯利亚蒙古人种的性状,同时,不排除在某种程度上还杂有一些东亚蒙古人种的因素
南杨家营子组的情况,同扎赉诺尔组有些类似,但在该组所见之西伯利亚蒙古人种的性状,更趋明显” 。
笔者曾对扎赉诺尔墓地第三次发掘过程中收集到的8例颅骨进行了初步的观察和研究,发现这批头骨上的西伯利亚人种特征较之前两次发掘所得标本更为明显。从目前所掌握的3次发掘的全部资料考察,扎赉诺尔汉代鲜卑族居民的种族特征,可能系以西伯利亚蒙古人种为主体(A组),另外还有一部分可归麁为西伯利亚蒙古人种和北极蒙古人种的混血类型(B组)

-朱泓:人种学上的匈奴、鲜卑与契丹-第12图

爱斯基摩-阿留申语系—因纽特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古代对比资料中,扎赉诺尔A组的鲜卑族居民在体质特征上与外贝加尔地区的匈奴人最为相似,并且相互之间的接近程度甚至超过了扎赉诺尔A组与同一片墓地中埋葬的扎赉诺尔B组鲜卑族成员之间的关系。而扎赉诺尔B组所具有的西伯利亚、北极人种的混血特征,却在古代对比组中与完工组最为相似。这就使得扎赉诺尔墓地的鲜卑族居民似乎处于一种介于完工居民和匈奴人之间的过渡位置上
结合到历史上北匈奴西迁后,大量匈奴人加入鲜卑共同体的事实,我们或许可以做出如下推测:完工组所体现的以北极蒙古人种为主要体质因素的特点,可能代表了拓跋鲜卑祖先类型的特征,而扎赉诺尔居民中种系成分的复杂性,表明了他们很可能是鲜卑、匈奴两族混血的产物,抑或他们中的某些人本身就可能是那些“自号鲜卑”的匈奴族成员
潘其风先生在对平洋墓葬的颅骨资料进行了详尽的研究和分析后认为,“平洋组古居民是一组同种系多类型的群体,其人种类型主要与东北亚蒙古人种(即北极蒙古人种)接近,同时也与北亚蒙古人种和东亚蒙古人种相关。”他还指出,“在北方草原地区各古代组中,平洋组与完工组最接近”,这一事实“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两者可能来源于一个共同的祖先类型”。
由此可见,完工居民所拥有的种族类型在呼伦贝尔草原及其邻近地区是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的,他们所具有的种系特征可能确实是拓跋鲜卑的先世本身固有的遗传学性状,而诸如扎赉诺尔、南杨家营子等处鲜卑族人群中的那些明显的西伯利亚人种成分,显然是由于来自匈奴人或者其他与匈奴人具有相同种系渊源的部族基因流入的结果。
应该指出,目前已见诸报道的鲜卑族人种学资料,按照学术界的一般看法,均属拓跋鲜卑,而东部鲜卑的种系归属问题,至今仍是不解之谜,只得 、期待于有关人骨遗存的发现和研究。

鲜卑人长什么样子?鲜卑的人种特征

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语族—沈阳锡伯人

另据文献史料记载,鲜卑乃东胡后裔,因此,当人们对鲜卑族种系成分的渊源进行探索的时候,就不能不联想到东胡人种族类型的问题。尽管目前学术界尚存在着不同的认识,但较有代表性的一种意见认为,以西拉木伦河、老哈河流域为其中心分布区的夏家店上层文化,当属东胡遗存。对于夏家店上层文化居民遗骸的人类学研究,从30年代便已开始,至今已积累了赤峰红山后和夏家店、宁城南山根和小黑石沟等4批头骨资料。经过观察与测量,上述各处遗址出土的夏家店上层文化颅骨在种系特征上相当一致。他们普遍具有“偏长的中颅型、高颅型和狭颅型,较窄的面宽,较陡直的前额,较阔的鼻形和颇大的上面部扁平度。
在这些特征中,除上面部扁平度一项与东亚类型差距显著以及鼻形略宽些之外,其余诸项特征均与东亚类型十分相似,而颇为扁平的面部和较阔的鼻形恰恰是北亚蒙古人种通常具有的特征。“因此,该文化居民的种族类型可概括为,以东亚类型成分占主导地位的东亚、北亚蒙古人种的混血类型”。
笔者曾经运用多元统计分析法对夏家店上层文化颅骨与完工、扎赉诺尔和南杨家营子3组鲜卑族颅骨进行过对比,其结果证明夏家店上层文化居民与上述3组鲜卑族居民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遗传距离。如果我们还有理由将完工组作为早期鲜卑的代表,那么便很难设想她们能够具有像夏家店上层文化居民那样的“东胡”祖先。所以,更为可能的是,历史上的“东胡”只是当时中原人对活动于匈奴以东的北方草原游牧民族的一种泛称,在其内部并没有共同的人种学联系。

鲜卑人长什么样子?鲜卑的人种特征

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语族—鄂伦春人

分析中可以看出,以低颅和阔面相结合为主要特色的北亚(西伯利亚)蒙古人种因素,在鲜卑游牧民族的种族成分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但是,在不同的分布群体中,该体质因素出现的时间、分布的地域以及具体的表现方式,又有所不同。

拓跋鲜卑的祖先类型并非低颅性质的居民。假如完工墓地和平洋墓葬的居民确实可以作为早期拓跋部及其先世的代表,那么,他们所具有的较高而偏长的颅型以及高而阔的面形,主要与东北亚(北极)蒙古人种接近。实际上,这种高颅与阔面相结合的特点,在我国东北地区的古代居民中倒是并不鲜见的,至少在分布于第二松花江流域吉林、长春地区的西团山、骚达沟、邢家店和关马山等遗址的青铜时代与早期铁器时代居民中,均可观察到类似的特征。拓跋鲜卑中的低颅现象只是在扎赉诺尔、南杨家营子等东汉时期墓葬中才明显出现,这就不能不使人考虑到匈奴人的影响,当然更为确切地说,应该主要是来自于北匈奴的影响。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鲜卑人长什么样子?鲜卑的人种特征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