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氏辛酸历史

慕容,做为“战斗民族”,难掩岁月辛酸
长期以来,提及慕容多为传说、戏说,人们误以为慕容氏已消散于历史的长河被雨打风吹去,实际上,慕容家族迄今仍真实存在。在华夏历史上,起源辽西的慕容鲜卑创建了四个王朝和一个王国,它们分别是:慕容皝建立的前燕、慕容垂建立的后燕、慕容泓建立的西燕、慕容德建立的南燕及叶延建立的吐谷浑王国。这其中,前燕、后燕是地跨东北、中原,与后赵、东晋、前秦、北魏并驾齐驱的大帝国;西燕、南燕、吐谷浑是立足山西、山东、青海的地区强国,而吐谷浑国祚则长达350年,从西晋末年(313年)叶延建国起,至唐龙朔三年(663),东部吐谷浑被吐蕃所灭而终,其后族众入唐,仍世袭青海王,直至唐贞元十四年(798年)最后一代青海王慕容复去世为止。
崛起辽西、横霸中原、称雄齐鲁、驰骋甘陇,慕容历史如此辉煌,为何陡然衰落,以致沉寂千年,难以寻觅了呢?这与外敌的凶残屠戮与慕容家族的自身内耗有关。自公元265年,慕容先祖莫护跋率众从西拉木伦河流域进入辽西起,慕容氏无论在东北还是在中原、西北,始终强敌环伺,前燕对宇文鲜卑、段氏鲜卑、扶馀国、高句丽、后赵、冉魏、前秦;后燕对东晋、翟魏、北魏;吐谷浑对羌氐、吐蕃、隋唐……人少兵微的慕容一族时刻处于危机之中,不停地角逐攻杀,这个“战斗民族”虽然取得了一连串的胜利,自身也伤痕累累、惨遭重创。
慕容鲜卑的对手,无论是氐族建立的前秦、拓跋鲜卑建立的北魏、还是汉族创立的东晋,对威胁巨大的慕容王族,没有招降、没有优待,唯有屠戮,恨不得斩草除根、一个不留!
前秦皇帝苻坚以投降的前燕末帝慕容暐谋反为由,几乎杀光了留在长安城内的慕容族人;燕魏参合陂大战,北魏道武帝拓跋珪杀戮、活埋了近十万后燕大军。

内蒙凉城的北魏道武帝拓跋珪,他在参合陂之战中屠戮、坑杀十万燕军
东晋名将刘裕围困南燕国都广固城,城破之日,国君慕容超被枭首示众,王公以下三千人身首异处,一万多名妇女儿童被当做战利品赏给军士……就这样,刘裕还不解恨,人拆水冲,将广固城(山东青州)这座历时近百年的齐鲁名城从地面上直接抹除!
除外敌屠戮外,慕容鲜卑自身也内讧不断,杀伐不停,一连串的宫廷政变、亲族谋杀贯穿整个慕容王族史。慕容垂灭掉西燕后,将西燕皇帝慕容永及其亲信杀个干净!有人估算,纯血统的慕容鲜卑至多不超过四十万人,历经这般无休止的里外杀戮、战乱流离,慕容王族已所剩无几了。
为乱世求生,国破家亡的慕容族人散居全国各地,繁衍生息数百年,其后随着历史变迁,现今仅有小部分慕容族群保留慕容姓氏,而绝大部分慕容后裔改“慕”姓,也有少部分改“容”姓、“穆”姓等。据多年研究慕容家族历史的河南许昌慕容氏后裔慕永明介绍,目前,慕容氏后裔分布于全国各地,分布的地区主要有: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河北、山西、上海、北京、山东、安徽、江苏、河南、重庆、四川、江西、云南、贵州、湖南、广东、广西、海南、港澳台等地区,国内仍保留慕姓的慕容鲜卑后人,约十四万之多。现在国内还有很多以慕容氏为名的地点,比如河南新安县有慕容山、浙江诸暨有慕容老街、山西襄垣有慕容将军庙、陕西礼泉有豆卢村……这些都是慕容先祖留下的历史遗迹。

慕容氏辛酸历史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