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项人哪里去了?

贺兰山下的神秘部族党项

党项族属古羌族的一支,原为游牧民族,后投靠唐朝成为藩镇势力。唐灭亡后,公元1038年,李元昊称帝,国号大夏,即西夏。西夏王朝雄霸西北数百年,党项骑兵曾令邻国闻风丧胆,党项与中原文化有机借鉴是少数民族中最成功的,最终却消失在蒙古骑兵的铁蹄之下。

西夏的统治民族党项族本是游牧民族,佛教东传甘肃以后,西夏内部开始创造独有的佛教艺术文化。今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的百眼窑石窟寺,是西夏佛教壁画艺术的宝库。西夏在汉字基础上创造出西夏文,西夏灭亡文字也失传。

党项后裔在哪里
党项后裔在哪里

1225年成吉思汗西征得胜后又开始对西夏的进攻。1226年献宗病死,他的侄子李睍被推为皇帝。1227年李睍投降蒙古。投降后按照成吉思汗遗嘱被杀,党项族也被灭族。西夏灭亡。

蒙古军队为什么如此痛恨西夏,要将党项人斩草除根呢?宋辽金史记载,西夏国曾企图趁成吉思汗西征之际,联金反对蒙元帝国。西夏亡国后,党项族人遭受蒙古人屠杀,少数幸存者不得不与其他民族间错杂居,融入藏族、蒙古族、回族等族。

近代研究发现,四川西康地区的木雅人有别于其他藏人,可能是党项人的后裔。今日四川木雅人的分布范围,大致是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尼措寺以南,木里藏族自治县的麦地龙以北,康定县折多山以西,雅砻江以东的地带,有木雅上乡和木雅下乡之分。

此外,在陕西、安徽、河南、河北一些地区有党项人后裔,现在已经融入了汉族。

党项融入汉族
党项融入汉族

大名鼎鼎的闯王李自成,是党项族后裔。

党项人哪里去了?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