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石槐时期的鲜卑与东汉

鲜卑的前身是东胡。西汉初年,东胡遭到匈奴冒顿单于毁灭性的打击,残部向东逃窜到乌桓山与鲜卑山,成为乌桓与鲜卑两大支系。

东汉时代,匈奴逐渐衰落,而鲜卑则趁势崛起。到了桓帝 、灵帝统治时期,塞外的鲜卑出了一位杰出的首领,一个强大的鲜卑帝国呼之欲出,并成为东汉帝国北方最强劲的对手。这位鲜卑英雄便是檀石槐。

檀石槐生平充满传奇色彩。他的父亲叫投鹿侯,曾经在南匈奴的军队中服役,三年后回来家乡后,发现妻子居然生了一个男孩。三年没回家,这肯定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啊,便打算把孩子杀掉。妻子编了一个谎言,说是有一天在路上走路时,听到有雷声,便抬头看看天空,正好从天上掉了一片冰雹下来,落入她的口中,她吞下之后便有了身孕了。

檀石槐
檀石槐

投鹿侯岂肯相信这种荒诞的谎言,把孩子丢弃于野外。但母亲还是悄悄地捡回来,交给自己的娘家抚养,并把孩子命名为檀石槐。也许因为出身的原因,檀石槐自小坚忍好强,身强体壮,而且有胆有识。

有一回,邻近部落一个首领派人抢走他家的牛羊,檀石槐得知后,单枪匹马勇闯这个部落与他们打架,所向无敌,把被抢走的牛羊追讨回来,他的勇敢精神赢得了本部落人的尊敬,于是被推举为部落首领。此后,其部落开始强盛,后来他制定法律,置王庭,其他的部落纷纷归附于他,他成为草原升起的明星。向南势力扩张至汉帝国边境,向北与丁零国对抗,向东击败夫余国,向西侵掠乌孙国,占尽匈奴故地,地盘东西一万四千里,南北七千余里,在面积上可以媲美于大汉帝国,他成为鲜卑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之一。

檀石槐时期强盛的鲜卑
檀石槐时期强盛的鲜卑

鲜卑势力兴起后,檀石槐把贪婪的目光盯在南方的东汉帝国。

156年(永寿二年),檀石槐牛刀小试,侵入汉帝国的云中郡。东汉政府任命李膺为度辽将军,坐镇边疆。李膺乃是东汉名臣与名将,在此之前曾与鲜卑人有过多次交锋,每次打仗时总是冒着枪林箭雨,亲临前线指挥作战。檀石槐认为李膺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便转而进攻辽东。

不想鲜卑人的运气实在不好,在辽东,他们遇到了一个军事天才,便是日后平定羌乱的段颎。此时的段颎是辽东属国都尉,得知鲜卑大军犯边的消息后,马上率领部前往抗击。段颎精于谋略,假称自己接到圣旨撤军。鲜卑人得知段颎撤军消息后,前来追赶,不想正中了段颎的埋伏。入寇的鲜卑骑兵,几乎全军覆没。

这一战的失利,令雄心壮志的檀石槐备感挫折。然而,东汉政府却自毁长城,段颎非但没有受到表彰,反而因为诈称接到圣旨,被以“诈玺书”被判处两年徒刑。

鲜卑-鲜卑历史上的第一位英雄,如果不是死得早,三国的历史将被改写-第3图

由于东汉政府腐败无能,北疆的局势日渐严重。从168年到176年九年时间里,鲜卑六次攻打并州,四次进攻幽州,一次进犯北地,侵略越来越频繁。177年(灵帝熹平六年)春季始,鲜卑的军队竟然在东、西、北三面同时发动对汉帝国的进攻,前后共进攻了三十余次。此时的鲜卑拥有十万大军,兵力之强,可以与当年的匈奴相媲美。

面对鲜卑在北方的巨大威胁,护乌桓校尉夏育上书朝廷,请求政府发兵出塞反击鲜卑。朝廷任命田晏为破鲜卑中郎将,会同乌桓校尉夏育,护匈奴中郎将臧旻共同出击鲜卑。对于这次军事行动,朝廷中许多大臣均持反对意见。蔡邕认为讨伐的时机不对,如今久经战乱的汉帝国财政困难,国力不济,而鲜卑则如日中天,贸然出击,凶多吉少。灵帝刘宏对蔡邕的意见置之不理。八月,夏育兵团出高柳,田晏兵团出云中,臧旻兵团出雁门,各率领骑兵一万余人,三路出击,杀入鲜卑境内,深入二千余里。这是继金微山之后,汉军对外发动的最大规模的进攻。尽管气势汹汹,但是汉军的问题暴露无遗,在缺乏国家财力支持下的长距离奔袭战,最后的结果便是全线的溃败。

鲜卑领袖檀石槐诱使汉军深入,然后动员鲜卑东、中、西三部的大军,分别迎战汉军三路远征军,以逸待劳,充分凭借机性作战能力强的优势,猛扑后勤补给不足的汉军,结果汉军遭到惨败。三万大军中,超过二万人被杀,另有数千人被俘虏,三位主将分别率数十人狼狈返回国内。

这次惨败令东汉帝国骇然发现,一个类似于前匈奴国的强大外敌已经羽翼丰满,成为帝国的劲敌。

鲜卑-鲜卑历史上的第一位英雄,如果不是死得早,三国的历史将被改写-第4图

令东汉帝国感到幸运的是,鲜卑领袖檀石槐在不久后便病死(公元181年),时年四十五岁。檀石槐之死,使鲜卑失去一位强有力的领袖,开始走下坡路。檀石槐的儿子和连被推立为鲜卑首领,但和连的能力与魄力与父亲相差甚远,族人多半不服他。

和连延续扰掠汉帝国边疆的政策,对汉边境屡屡用兵,但在一次攻打北地郡的战斗中,中箭身亡。和连死后,他的儿子骞曼与侄子魁头之间爆发权力斗争,使得檀石槐一统鲜卑的局面被打破,各部落的联盟瓦解,鲜卑又一次四分五裂,对中原王朝的威胁就弱了许多,再经过一百多年的内斗和迁徙,纷乱的鲜卑重组为拓跋、慕容、宇文等部,为永嘉之乱以后逐鹿中原做好了准备。

在檀石槐死后三年,黄巾起义爆发,汉末三国史拉开序幕,等待着鲜卑檀石槐后人的南下。

檀石槐时期的鲜卑与东汉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