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的民族起源

对于鲜卑的民族起源,史学界还没有最终定论,但毫无疑问鲜卑是从中国古代北方民族转化演变而来。主要有四种说法:

  • 鲜卑起源于东胡,鲜卑源于东胡一直是历史上和当代最广泛的说法。多数史书持此观点:《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和《十六国春秋》都说鲜卑就是东胡的余部。晋代王沈编纂的《魏书》与司马彪的《续汉书》等史籍也提到,鲜卑与东胡有密切的渊源关系。《史记索隐》引东汉胡广云:“鲜卑,东胡别种”,更证明鲜卑来源于东胡。(《史记索隐》由唐代司马贞撰写,共三十卷。运用大量的文献作校勘材料,保存了丰富的历史文献,使一些书目得以流传下来,便于后人辑佚,有功于目录学。另外,《索隐》在文献考证上也取得丰硕成果,考证《史记》中的人名、史实、司马迁生平等等。现存于各大学术机构的版本为明末毛氏汲古阁刻本。)
  • 鲜卑起源于东夷,三国韦昭在《国语·晋语》:“昔成王盟诸侯于歧阳。楚为荆蛮,置茅蕝,设望表,与鲜卑守燎,故不为盟。”一条注解为:“鲜卑,东夷国。”很多学者据此论证,详细解读了鲜卑起源于东夷。比如李德山认为鲜卑是东夷支系邾娄族,邾娄就是邹国,孟子的家乡;黄烈认为鲜卑应是九夷之中的白夷等等。1960年夏,考古工作者在今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矿区北部达兰额罗木河东岸发现了鲜卑早期墓群。这座大型的古墓群考证约为2900年前至东汉初期的鲜卑人墓地,出土遗物300余件。墓葬中有大量的牛、马、羊殉葬和陶器、铜器、骨器、 木器、贝壳等随葬品,其中袋形三足陶铜器和头北单茔墓葬方式都说明了墓群主人与黄河流域文明悠久的联系,木器和贝壳等随葬品的出土更让人猜测他们与东夷文化的渊源。此处所说的东夷,是指秦汉前居住在东部的人群,并且主要是居住于山东东部,而这里与鲜卑的起源地路途极为遥远。
  • 鲜卑起源于山戎,《史记集解》引东汉服虔云:“山戎、北狄,盖今鲜卑。” 这一说法,也太简单模糊,北狄是北部民族泛称,山戎的族属也是弄不清楚的事。
  • 鲜卑起源于逃亡汉人,《史记索隐》引东汉应奉上奏汉桓帝书云:“秦筑长城,徒役之士亡出塞外,依鲜卑山,引以为号。” 翰苑集》引《汉名臣奏》云:“鲜卑者,秦始皇遣蒙恬筑长城,徒亡塞外。鲜者,少也。卑者,陋也。言其种众少陋也。” 鲜卑中有汉人这是确定的,但绝不是主体,因为语言就不同,另外,鲜卑这一名称不是华夏族起的,所以关于鲜卑族名的解释肯定是错误的。

以上四种观点,不能给大家一个关于鲜卑起源准确的答复。似乎弄清楚鲜卑起源之前,应先弄明白什么是东胡、什么是东夷,而东夷和东胡是不是同一时期使用的称谓,东胡和东夷的起源是怎么回事,这些都是一个很严谨的问题。

鲜卑的民族起源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