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人的宗教信仰(萨满、佛、道)

鲜卑族早期无疑崇尚萨满教,这点和起源于东北亚的其他民族一样。鲜卑族由于风俗习惯、经济活动和地理环境等原因,长期保持着一种原始状态,所以在鲜卑人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中,萨满崇拜气息比较浓厚。萨满教是中国北方阿尔泰语系民族信奉的一种原始宗教,从它的根本上说,这是一种建立在万物有灵性的基础上的原始多神信仰。在这种崇拜下,对于自然、图腾、祖先各鬼神的信奉都能够涵纳在它的宗教活动中。由于生产力水平的低下和各种知识的极度匮乏,人们击鼓完全处于自然力量的支配之下,自然界中的各种自然物和自然现象,如山川、河流、日月星辰等,都能够对人的生活造成影响,也容易使人产生敬畏感和神秘感。

鲜卑早期崇尚萨满
鲜卑早期崇尚萨满
鲜卑族后来信仰佛教和道教,随着鲜卑族的不断南迁,并且日益深入中原腹地之后,同汉族的杂居和交流加深,加之众多高僧大德不遗余力的弘传,以及统治者的推动,在宗教信仰方面,佛教和道教日益成为鲜卑宗教信仰的主流,与此同时,萨满教对鲜卑的影响越来越弱。

慕容鲜卑人痴迷佛教,据史书记载,慕容部是最早接触佛教的鲜卑部落。342年,慕容皝迁都龙城(今辽宁朝阳)后,出现两龙相飞的祥瑞景象,“皝大悦…立龙翔佛寺于山上”。这是已知最早建立在东北地区的佛寺,也是慕容部倾心向佛的明证。自此以后,佛教开始在慕容燕内广泛传播,佛教信仰深入社会各个阶层,对于慕容鲜卑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

邺城出土鲜卑时期佛教文物
邺城出土鲜卑时期佛教文物

而拓跋部鲜卑曾对道教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相对于佛教而言,拓跋鲜卑对于道教的接触更早,早在代国的拓跋沙漠汗时期就有了奉道的迹象。北魏建立者拓跋珪对于道教也颇为热衷,天兴年间,拓跋珪设立道教仙牌,煮炼白药。太武帝时,因为出身于奉道世家的司徒崔浩大力推举,道教更是受到了统治者的青睐。鲜卑信奉道教,说明鲜卑人与汉文化的深层认同。

鲜卑道教碑文
鲜卑道教碑文
拓跋部鲜卑也同样重视佛教。早在道武帝平定后燕之时,便下令大兴佛法。到明元帝时,佛法开始在拓跋贵族和民间广泛传播,云冈石窟、龙门石窟也先后开始修建。但与此同时,萨满影响依然没有完全根除。在当时的重大政治、军事决策中,仍有神巫参与其中;在拓跋鲜卑的祭祀当中,仍有大量的原始色彩;在民间,萨满巫师仍然很受欢迎。

鲜卑人兴建佛教石窟
鲜卑人兴建佛教石窟
在拓跋部鲜卑北方政权中,道教、佛教在鲜卑族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是佛教先后经历了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二武灭佛,足以使佛教吸取教训;二是在大力举荐者崔浩由于写史问题被杀后,道教便也开始暂时衰弱,鲜卑时期其实和中国历史的大多数时期一样,儒释道并存依赖影响且斗争。

鲜卑人的宗教信仰(萨满、佛、道)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