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的泥土造人神话

突厥诸民族的原始先民,长期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经常与野兽、草原打交道,因此对野兽、草原有无限崇仰与喜爱。草原民族善歌善舞,《女天神创世》神话中对这类细节的安排与描写,正是体现了北方突厥民族原始先民所生活的地理环境和文化本质特点。而中原汉民族原始先民则以农业生产、家畜驯养为生,农作物的耕种,家畜的喂养都离不开阳光雨露的照耀与滋润,所以他们对太阳无限崇拜敬仰。《女娲造人》中把人的生命来源说成是太阳赋予的,人的性别差异是被小鸡啄过造成的,这类细节的安排与描写则体现了中原汉族原始先民的太阳崇拜观念和中原农耕文化的本质特征。正因为如此,才使得这些同属于抟土造人型的人类起源神话不仅拥有了某些共性因素,而且也具有了各自不同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

[参考文献]

  [1]法•列维•布留尔.原始思维[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6.

  [2]潘定智.中国社会各时期神话的本质特征[A].神话新探[C].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86.

[3]叶舒宪.文学与人类学[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

  [4]杨治经.“恩都力”与“女蜗”泥土造人的异同[J].民族文学,1998,(4).

  [5]李四成.中国西部突厥语民族创世神话母题文化阐释[J].青海民族研究,2007,(7).

  [6]阿班•毛力提汗.论哈萨克族创世神话中的哲学思想[J].西北民族研究,2007,(3).

  [7]]李文优.中希创世神话比较研究——文化思维原型[J].
红河学院学报,2008,(12).

结论:维吾尔和汉族泥土造人神话相同之处在于神话母题均出自神造人类,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创世方式是女神吸进了尘土和空气,经过孕育吐出来才变成了人和各种飞禽走兽,后者则是女娲抟黄土创造了人类。两篇神话反映了各自不同的历史时代,前者体现了北方突厥民族原始先民的游牧文化特点,后者则体现了中原汉族原始先民的农耕文化特征。

维吾尔族的泥土造人神话 
  关于回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