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人种起源的吉尔吉斯人怎么成为了突厥民族

高加索人种起源的吉尔吉斯人怎么成为了突厥民族

吉尔吉斯人是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主体民族,属蒙古人种和欧罗巴人种的混合类型。又译为柯尔克孜人(中国境内的译作“柯尔克孜族”)。柯尔克孜意为“山里的乌古斯人”,也有认为是“四十个部落”、“山里游牧人”、“赤红色”等含义。

一提到吉尔吉斯人,我们大多会想到吉尔吉斯斯坦这个位于中亚天山腹地的小国。和大多数中亚国家一样,吉尔吉斯斯坦也是一个突厥语民族为主体的国家。但是也许你想象不到,在今天看起来存在感并不强的吉尔吉斯人却是所有所有突厥民族中历史最悠久的,甚至比突厥人登上历史舞台的时间还要早近千年。

高加索人种起源的吉尔吉斯人怎么成为了突厥民族

弹奏传统乐器库姆孜的吉尔吉斯人

关于突厥人的起源,最早关于突厥人的历史文献出现在公元5世纪,突厥源自铁勒部落,他们被认为是丁零人的后裔,曾经臣服于匈奴人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随着突厥汗国的建立,突厥人开始了在亚欧大陆的扩张。随着部族人口的增加和领土的扩张,各个突厥部落开始与不同血统的人混居在一起并不断融合,尽管经过融合的突厥人长相上变得多样,他们当中有白种人也有黄种人和混血人种,但突厥的语言和游牧文化得到了充分保留。遍布欧亚的绝大多数突厥民族都是在近1000年内形成的。

高加索人种起源的吉尔吉斯人怎么成为了突厥民族

吉尔吉斯人的历史则要久远得多,据记载他们发源于叶尼塞河流域,在公元前3世纪的汉朝被称为“鬲昆”或“坚昆”。史书上对他们的描述是赤发且绿眼,活脱脱一副高加索人种的模样。汉代初期,吉尔吉斯人曾被匈奴统治奴役,汉征服匈奴后,他们大部分摆脱了匈奴统治,一部分随匈奴西迁至今新疆天山和中亚一带。与其他北方游牧民族不同,吉尔吉斯人在历史上始终和中原王朝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多次助唐征讨突厥和李克用之乱。在中国古代也有吉尔吉斯人汉人起源的说法,即李陵后裔和汉地女四十之观点。尽管这种说法并没有被证实,但也不可否认吉尔吉斯人和汉人有密切的联系。

-最古老的突厥民族吉尔吉斯人比突厥人的历史还要早近千年-第4图

为什么吉尔吉斯人比突厥人历史更悠久却在语言上被突厥人所同化?原因可能是当时的吉尔吉斯人数量较少,在公元9世纪,吉尔吉斯人只有10万个家庭和8万名战士,因此不可避免地要与其他民族和不同血统的人生活在一起,必然要使用更为普遍的突厥游牧民族的语言。

由于生存土地严酷的自然环境和来自其他民族的压迫,吉尔吉斯人在历史上多次举族迁徙。直到17,18世纪,叶尼塞河流域的吉尔吉斯人才完成全部迁往天山,整个吉尔吉斯民族也是在这一阶段形成的。在漫长的迁徙中,吉尔吉斯人不断地和蒙古人种的人群进行融合,逐渐地失去了赤发碧眼的高加索人种特征,看起来和蒙古人没有太大的区别了。通过基因检测吉尔吉斯人70%的印欧人父系基因(R1a和R1b单倍群)比例就是其祖先为高加索人种的最好的例证。

高加索人种起源的吉尔吉斯人怎么成为了突厥民族 
  关于突厥的文章: